新浪新闻

爱心奉献 400亿捐赠创纪录

爱心奉献 400亿捐赠创纪录
2008年06月12日 09:20 华西都市报

  编者按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8.0级强震瞬间摧毁了灾区人民平静、安详的生活,也在全国人民的内心深处激起了强烈震撼,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民慈善运动席卷海内外。“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风雨同舟是我们共同的情怀!”亿万人民,不分长幼、男女、职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谱写着一曲大爱篇章。灾区人民就是全国人民的朋友。大爱无痕,大爱无疆,大爱无价,举国上下,爱心满满。

  在这个悲情的五月,全国人民的眼泪为灾区人民而流,全国人民的汗水为灾区人民而淌,全国人民的情感因为灾区人民的苦难而变得那样真诚、单纯、宝贵。我们有理由相信:“大爱”回来了!

  山崩地裂瞬间改变了人们的命运,也在全国人民的心中激起了强烈震撼。在巨大的灾害面前,中国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从食品到药物,从急救血浆到帐篷,无数的救灾物资迅速从全国各地聚集四川。为此付出的有老人,也有2岁的孩童,有鼎鼎大名的首富,也有沿街乞讨的乞丐,有在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也有旅居海外多年的华商……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说,此次接收到的捐赠款物数额之多,创下了历史之最。截至6月10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44.32亿元,实际到账款物417.66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37.50亿元。捐款潮表明,为受灾同胞慷慨解囊是我们参与救灾减灾最直接、最简单和最快速的方式。

  灾区,牵动着十三亿同胞的心!捐向四川灾区的每一分钱,都应该得到掌声。连日来,不断有为灾区献爱心的故事感动着我们。而在捐赠潮中涌现出的个人和企业公民意识,更成为种种善行中的闪光部分。

  A 大爱无痕 空白留名栏成为特殊一景

  一天82笔捐款 3/4没留名

  这次慈善活动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捐助数目之多,均史无前例。10多天没有回家睡觉,20多天没在饭桌上吃过饭,这是四川省红十字会秘书长吴琼英和16位同事最近的生活。小到一角,大到上亿,每天上万笔捐款源源不断向红十字会涌来,票据累计重量超过300公斤,前来捐款的人排成长队,延伸到红十字会大门外的巷子里。5月14日,四川省红十字会不得不紧急招募了大批志愿者,帮助填收据和盖章。“无名”、“爱心”、“一家人”……在捐赠者中,突然多了许多叫这些名字的人。这些名称,出现在捐款捐物的名录上,令人动容。四川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求捐款人留下姓名是为了作为收款的凭证,但有的人怎么问都不说,捐了钱就走。

  截至2008年6月9日17时,四川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共接收政府捐款、个人捐款和定向捐款累计21.8亿元。点开四川省民政厅网站上从5月13日至今的每天捐款公告栏,笔笔善款数额虽各不相同,但不少捐款者的名称一栏却出奇一致的空白,他们捐款都没有留下名字,大多只注明是抗震救灾捐款,并附上诸如“慰问死亡学生家长”、“祝四川人民早日恢复美好生活”等话语。记者发现,在5月15日的个人捐款统计表格中,超过5000元的“无名”捐款就达30余笔,而6月9日的82笔捐款中,没有留名的就占了将近3/4!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