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分享“阳光下成长”项目成长轨迹

    11月3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阳光文化基金在北京举行“温暖阳光、分享有你——2013年阳光下成长分享会”,近两百位多年来支持阳光文化基金流动青少年艺术教育项目的社会各界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阳光下成长”项目分享

    >>项目一——芭蕾走进校园

    2007年以来,阳光文化基金会就开始探索如何通过艺术教育来帮助青少年成长,基于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和中央芭蕾舞团赵汝蘅团长的共识,基金会与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教委、中央芭蕾舞团共同发起了“阳光下成长——与芭蕾共舞”活动。来自北京两所寄读学校的70多名青少年成功完成了芭蕾汇报演出,其中“摇滚芭蕾”等节目备受好评。在为期半年的芭蕾艺术教育培训中,通过与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一起辛勤排练,孩子们的自尊心、自信心、个人修养等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得到家长、教师、艺术家、学生本人一致认可。
    >>项目二——百千万计划

    为了给更多缺乏资源的孩子提供平等教育的机会,帮助孩子们陶冶情操、更健康地成长、更好地融入社会,阳光文化基金会发起了“百千万计划”。“百千万计划”分层次、系统性地支持流动青少年接触艺术、接受艺术教育。通过媒体对项目的传播报道,呼唤全社会对流动儿童教育现状的关注与支持。“百”:为299位有艺术才华的流动儿童提供为期三年的艺术教育师资和学费支持;“千”:为1522名流动儿童提供为期半年的参与式艺术实践课程;“万”:为10989名流动儿童提供至少一次观摩艺术表演的机会。
    >>项目三——阳光艺术教室

    目前许多流动儿童还无法享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机会尤为缺失。根据调研显示,孩子们最缺乏的是有艺术教育理念和能力的师资力量。通过一年的试点运行,阳光文化基金会在2013年正式推出了“阳光艺术教室”项目,为流动青少年集中的学校提供包括设备/乐器配备、师资支持、日常管理维护、监测评估等一揽子系统支持。“阳光艺术教室”具有特色的“软件+硬件”模式、以“需求”为核心的导向将有助于更好的解决目前流动儿童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