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相关新闻

一本好书,我的阅读童年(高年级组:4年级至初中)

2016年3月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扬帆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以“一本好书,我的悦读童年”为主题,寻找书香充盈的悦读班级,征集集体阅读的故事。希望通过活动,推动校园阅读,树立阅读榜样,向全国少年儿童展示集体阅读正能量。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阅读故事,每个班级就有阅读力量”。让好书在全国校园中接力传递,让悦读成为更多中国孩子最美的童年记忆!【详细】

“童心撞地球”故事总动员(低幼组:幼儿班至3年级)

小故事大不同,精短文章精彩不断。2016年3月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携手“凯叔讲故事”及扬帆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童心撞地球”故事总动员大型主题活动——2016《儿童文学》萌颜萌语故事秀。鼓励低年级的小豆包们一起悦读故事,分享故事,爱上故事,提升表达能力、表演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自信心。【详细】

活动推荐书目

一本好书,我的悦读童年——全国寻找最有故事的悦读班级活动倡议,在班级中通过接力阅读的方式,集体共读一本书。此次活动中少出版总社特别推荐了一些好书,也将为参与活动的班级提供漂流样书。我们鼓励在班级设置阅读角,开展阅读分享会,以交流讨论、故事讲述、舞台剧表演、主题演讲等多种方式,分享阅读,提升阅读效果。我们坚信如果班级中“每个孩子都有阅读故事,每个班级就有阅读力量”。【详细】

关于“扬帆杯”

2015年6月,扬帆计划项目组为鼓励受助学校孩子的课外阅读及促进与学校间联系,举办了首届“扬帆杯”读后感征集比赛。获得很多学校的热情参与支持!共计收到读后感作品两百多份。2016年3月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扬帆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以“一本好书,我的悦读童年”为主题,寻找书香充盈的悦读班级,征集集体阅读的故事。此次活动也暨2016年“扬帆杯”征文比赛。【详细】
  

主办单位介绍

  
  •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由共青团中央主管,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少儿新闻出版机构。中少总社编辑出版5种报纸、11种期刊,每年出版图书1500种左右,总发行量达1.3亿份(册)。中少总社拥有以“知心姐姐”为品牌的系列教育服务产品,以及中国目前最大的少儿主题书店和阅读推广基地——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曾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总体经济规模居全国少儿图书出版单位第一名;中国童书出版影响力20强首位。【详细】
  • “扬帆计划”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设立的重要助学公益项目,由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独立运营,旨在通过互联网平台捐助课外图书、体育用品、益智航模、有声读物等助学物资,举办夏令营、开办扬帆生态教育移民班、开展思源方舟安全减防灾教育、援助优秀教师等活动,帮助偏远地区孩子开阔视野、实现梦想。【详细】

获奖名单

2016“扬帆杯”暨“悦读班”&“萌言萌语”评奖揭幕

历经7个月,210天,5040小时,2016年《儿童文学》&扬帆计划“扬帆杯”两项重磅活动——“全国寻找最有故事的悦读班级”、“萌言萌语故事秀”盛大闭幕啦!在全国孩子、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共有来自北京、甘肃、广西、广东、河北、河南、湖北、江苏、辽宁、陕西、四川、内蒙古、安徽、江西、云南等二十余省省市自治区经1,000,000名学生参与,两项活动共收集近万份作品,这一盛况简直让评委们大(tong)开(bing)眼(kuai)界(le)!其中扬帆计划有25所项目学校参与,提交作品达432份,涵盖手抄报、视频、读后感、绘画等。历经两个月的精心评选,层层把关,“寻找最有故事的悦读班级”&“萌言萌语故事秀”全国百强荣誉诞生!其中扬帆计划项目学校共有17所学校的23个班级获得百强悦读班级称号,6所学校的的10个作品25位孩子获得故事王称号。
  

《儿童文学》受捐学校(参赛学校)

  

◆-《儿童文学》杂志在茅盾、叶圣陶、冰心等一批著名作家的关怀与支持下,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于1963年联合创办,是适合小学到初中阶段孩子阅读的纯文学儿童刊物。《儿童文学》50年根深叶茂,是当前中国发行量最大的纯文学刊物。其麾下汇集了全国最有名望的儿童文学作家,用最顶级的儿童文学精品温润童心,以纯净阅读牵手豆蔻年华,成就孩子的精彩人生,被誉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面旗帜”。《儿童文学》创刊五十余年,一直坚守纯正的文学品质,坚持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的纯文学宗旨,致力于为少年儿童提供最优秀、最适合于他们阅读的儿童文学精品,陪伴一代代中国儿童健康成长,成为几代人心中共同的童年记忆。此次活动也希望能号召爱心朋友们参与捐赠,将《儿童文学》杂志带进偏远地区学校,让那里的孩子们也能及时阅读到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儿童文学》一月四刊,包括童年双本套和少年双本套,每本8元,每套16元。每套全年定价192元,12期。

◆-参与捐赠方式:选择学校→点击“我要捐赠”→选择“捐款”→捐赠者昵称注明“昵称+儿童文学”→填写电话&邮箱(接收捐赠反馈)→填写捐赠金额→确认支付,即可完成捐赠。

◆-发票申请:捐赠金额累计满50元以上可申请捐赠发票,登录扬帆官网“我的捐赠”索取或发邮件yangfanjihua@sina.com索取。

undefined
河南丁寨小学

丁寨小学始建于1972年,一共有四个年级,一个教师全权负责一个年级的全部课程。学生们渴望学习可苦于没有条件,甚至在部分学生的心里都没有“图书室”的概念,学生们只能从教科书中学习有限的知识……

undefined
江西新河小学

江西赣州石城县新河村小学地处偏远山区,学校在生人数340人,有7个教学班,教学设施落后,学生就读路程较远,有近50名学生得每天步行近1小时来上学,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

undefined
甘肃明德小学

明德小学现有学生共计93名,教师11名。现有图书2000多册,非常破旧,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不到300册,大部分已被翻的烂掉,学生无书可读,非常渴望能够得到丰富多彩的课外书,尤其是低幼儿童读物……

undefined
山西庞家庄小学

山西吕梁临县庞家庄村小学是一个有2个班级23个学生的教学点,只有两位老师。学校有五孔窑洞和两间平房,虽然条件艰苦,但本着“再苦也不能让孩子辍学”的信念,家长和老师们都非常重视教育。

undefined
湖北向阳完全小学

向阳完小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及信息极其闭塞。现有图书生均不足5本。学校有面积不大的图书室及阅览室,各班设有图书角。大部分图书是“普九”时配置的,较为陈旧,近两年基本没有更新,大部分图书已不适合小学生阅读……

undefined
河南毛寨小学

该校因建校时间太久,教室有明显的裂痕,课桌比较破旧且没有凳子,孩子们的凳子都是从自家带的,且黑板上面坑洼不平。但学校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学习氛围很好。学校目前无图书室(图书量为零),无多媒体,无文体用品……

undefined
甘肃周半小学

周半小学现有的一些图书已经破旧不堪,体育器材只有旧的不能再旧的球拍,球案放几块砖头当做网子。教室没有电灯,墨汁刷黑的土墙就是黑板,破旧的布条就是黑板檫。四五个孩子挤在一张破旧不堪的桌子上上课……

undefined
河南谢楼小学

商水县化河乡谢楼小学创办于1969年。学校现有少年宫一座,但里面空空如也,应有的图书、航模等设施少之又少,严重缺乏。学校课桌凳出现短缺,体育教学器材严重缺乏……

undefined
山西乔家圪台小学

乔家圪台小学是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克虎镇中心校的一个教学点。这个教学点共有45个学生三个班。4岁到六岁的幼儿一个班;一三五年级一个班;二四六年级一个班;一个班一位老师,都是复式教学。条件比较艰苦……

undefined
云南曼朵完全小学

曼朵完全小学由于资金等条件限制,学校缺乏各类教学物资;没有图书室,更没有课外图书,学生只有课本,基本无书可读;没有体育用品,体育课无法正常开展,学生课间没有东西可玩,急需补充……

甘肃北关小学

甘肃白银会宁县北关小学始建于1964年,2010年加入扬帆计划。现设36个教学班,学生2000多人,教师97名,学校特别重视阅读,也经常开展各种阅读活动。

undefined
河南尚台回族小学

尚台回族小学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袁店乡的最北端,属于半山区,现有教师12人,其中公办教师7人,学生304名,幼儿园至五年级共9个教学班,学校现有图书620册,并且都是多年前添置的,图书老旧……

undefined
山东东辛张村“爱心书屋”(留守儿童假期学校)

书屋作为村留守儿童假期学校,力争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集学习、阅读、娱乐于一体的活动中心。现有图书老旧,部分图书养护不足破损严重,适合中学生和小学生阅读的图书尤为匮乏,人均儿童书不足一本……

undefined
甘肃刘梁小学

学校位于甘肃白银靖远县北滩乡刘梁村二社,基础条件较差,学生上学条件艰苦,学校教学楼还是保留80年代修建下的原貌,全校200多名学生,13名教师,共用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个别学生上学最远的每天单程要走上十多里地……

undefined
甘肃义和小学

义和小学始建于1938年,超过70%图书为学校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老、旧、破图书,真正适合小学年龄段孩子们阅读的图书不到1000册,缺少适合小学生阅读和能激发小学生阅读兴趣的图书……

undefined
内蒙古突泉镇中心小学

该校建于1959年,位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交界处的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突泉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学生753人,少数民族学生占比44%,主要为蒙族、满族及其它民族),多为来自农村的留守儿童、民工子弟……

undefined
河南华庄学校

华庄学校建于1997年。教室因年久失修,不同程度的出现漏雨现象。学校围墙不同程度的出现裂痕,时时威胁学生的生命安全。 没有体育器材,没有音乐器材,没有图书,学生桌凳损坏严重,需要更换……

undefined
江西小源小学

学校校舍依然是是红砖黄土的土房子。在当地志愿者捐赠下学校才拥有了图书室。缺少各种体育器材。学校所在村子很大,分布散落,有些孩子们到学校读书来回路上要花两个小时……

undefined
河南丁庄小学

丁庄小学由于学校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很多年轻老师都不愿留在这里,年龄最大的老师已经58岁。学校的教学楼是国家扶贫项目工程……

undefined
甘肃张家寺小学

学校地处榆中县山区,非常偏远。图书还是普九时期的读物,已经破损不堪,不宜阅读。体育用品也损耗殆尽,亟待帮助……

undefined
甘肃北滩镇中心小学

靖远县北滩镇中心小学位于国道109线和杜川公路交界处,现有图书5000余册,需建学生寄宿楼1栋,硬化操场及跑道、学生饮水工程、厕所、图书室及垃圾池等项目工程建设……

undefined
河南阳城志愿者协会公益阅读书屋

公益书屋把读书角进化为免费公益读书屋,除免费为孩子们提供优秀课外读物,让更多的孩子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外,志愿者们会根据自身特长不定期为孩子进行课后辅导、手工绘画、阅读比赛等拓展服务……

undefined
甘肃新店小学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481人,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1000册,已经2年没有更新;体育器材匮乏,缺少球类、篮球架、排球架、木马等……

undefined
湖北下彭初级小学

学校位于国家级贫困地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现只有一至三年级,学生26人,绝大多数是贫困留守儿童。学校图书匮乏,学生体育器材缺乏,都急需解决……

undefined
安徽纪王场乡中学

学校位于安徽省利辛县西北部。图书室里的图书已年久未换,部分已被阅览得残破,急需换上一批新图书。大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教育,给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带来诸多新的挑战……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