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早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开始之前,中国就已经开始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随着政策的制定与不断完善,各个行业也越来越多地关注本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背景资料 更多>>

  • 低碳经济
  • 指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
  • 新能源
  • 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
  • 碳排放
  • 碳排放是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总称或简称。

国家政策

温家宝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发表讲话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12月18日在丹麦举行。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会并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 加强合作 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进程》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举措。温家宝说,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每个国家和民族,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应当责无旁贷地行动起来。演讲全文>>

各方观点

  • 澄清对低碳经济的五种误解
  • 低碳经济引起广泛关注,观察当前对低碳经济的探讨和认识,有几种误解需澄清。
  • 海归眼中的低碳经济
  • 在法国留学时,我就发现法国人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很好,居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中国在这些方面需借鉴发达国家经验。
  • 发展低碳经济不能脱离国情
  • 各国的发展阶段、能源结构等差别很大,不能简单地用一国的低碳经济模式去发展另一国的低碳经济。

建筑、地产

低碳住宅技术体系发布引业内热捧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峰表示,体系出台后,低碳地产将不再是简单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体系的结合。

汽车

低碳时代 新能源 混合动力汽车将影响未来

曾有人预言,到2010年全球的汽车保有量将达10亿辆,汽车对环境的破坏将更明显。好在全球汽车业已经提前行动起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车已成为全球汽车界的共识。

能源

北京的“太阳能”梦想:成为世界研发中心

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圆心”,北京在发展太阳能产业上又将绘出新蓝图。未来,北京希望将新能源产业变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建成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产业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心。

金融

低碳经济:2010股市救世主?

中国股市走势与经济的紧密度越来越高,新政策迭出再触发股票市场神经末梢,几度热炒的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经济板块再度被提及,能否担当2010年股市救世主?

消费流通

零售商争相布局 “低碳超市”要抢话语权

哥本哈根会议掀起的低碳经济之风,吹遍了世界各地。近来,众多零售商争相布局“低碳超市”,只因为零售业是排碳大户。

电力

酒泉将打造风光电低碳经济西部电谷

中共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酒泉在今后的发展中将限制碳排量,发展低碳经济,决心用十年时间,到2020年,要将酒泉打造成风光电低碳经济的“西部电谷”。

世博会

上海将全力实现“低碳世博”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在世博会倒计时百天时表示,上海将尽力为实现“低碳世博”之目标而努力,世博会中国馆将设专门展厅宣传低碳节能环保理念,主题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以及一些重要的外国展馆也都有低碳展示。

其他声音

旅游业首推“低碳旅游”
旅游业首推“低碳旅游”

前些日子,在深圳举行的“2009·两岸三地旅游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有旅游业者提出“发展低碳旅游”的口号,以此作为对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积极响应,促进旅游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经济能源环境如何应对三重危机
经济能源环境如何应对三重危机

全球性金融危机,能源之争,极端气候变化引发的环境危机让中国重新审视未来发展之路。2010年全球逐步从经济危机的衰退中走出,迈向经济复苏与结构重构的征程。

发展低碳经济要有紧迫感
发展低碳经济要有紧迫感

发展低碳经济是胡锦涛同志自2007年以来在国内外重要场合反复强调过的问题。那么,低碳经济与全球气候变化有什么关系?低碳经济的内涵和发展趋势如何?其发展路径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中国环境报:低碳之路怎样走稳走好?
中国环境报:低碳之路怎样走稳走好?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中需求结构、供给结构、要素结构不均衡,经济发展对社会、生态、资源等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低碳经济则是减少发展对生态系统破坏的重要途径。

说说你的低碳生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