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长与粮食需求的供需矛盾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截至2050年,世界人口数量将增长至90亿,仅城镇人口的增长将达到26亿,城镇人口的饮食结构导致蛋白质的需求量同期上涨。人类对食物的总需求量将增长70%,牛肉和奶制品的产量需要翻倍。而2050年用于耕作的土地面积,将仅比2008年多13%。

生物科技的必要性

从餐桌到农场——转基因大豆知多少

为什么要发展转基因大豆?简单的说,就是为了用有限的资源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对食物的需求。从全球来看,很多发展中国家对大豆的需求和消费量也急剧增加。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推断,2030年全球食物的产量需要增长40%,大豆的产量需要翻番,才能满足人类的总体需求。
新浪公益 | 2014年11月27日19:27

美国五大湖南部平原上的转基因大豆种植

美国转基因大豆种植比例已达到97%,转基因作物改变了传统耕作方式,免耕法得以推广。这种耕作法播种前不用犁、耙整理土地,直接在茬地上播种,播后作物生育期间也不使用农具进行土壤管理,有利于保土、保水、保肥、省工、省力、省能。不过,由于连续使用农达,杂草已经对草甘膦产生抗体,现在田里常可见到窜出来的杂草。
  

生物技术对环境生态的影响

  

  在过去的20年中,转基因在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实现了单产量的提升。根据美国大豆协会的数据,自1980到2011年,生物技术帮助美国大豆的单产提高了55%。平均出产每吨大豆的土地占用量减少了35%,灌溉用水减少了42%,对土壤的侵蚀降低了66%,能源使用降低了48%,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了49%。这20年来,美国大豆的总产量提升了96%,而总的能源消耗量减少了8%,土地占用面积减少了1030万公顷。

  

转基因是否安全?

  
  • 中美院士回应转基因安全:威胁是想象出来的
  • “转基因”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中国两张转基因水稻和一张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已经到期,是否会续期,未来转基因产品的商业化何去何从?事实上,转基因技术自诞生以来,争论就从未间断过。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国际上至今没有一项权威技术发现,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
  • 转基因食品安全性毋庸置疑
  • 从18年前转基因作物被引入至今,饲养动物消耗的喂食份数估计达到万亿份。仅按常识来看,如果转基因饲料喂食牲畜会引起不同寻常的问题,农民早就会注意到。而从1996年转基因作物引入以来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动物在健康方面有不正常趋势。考虑到数据集的庞大,可以合情合理地说,关于转基因饲料对动物健康影响的争论可以结束了,转基因食物不会带来任何特殊影响。

生活中的美国大豆农民

  

行业协会的力量

  

  行业协会在美国大豆产业链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美国大豆行业组织主要有三个: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以及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总部都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

  充足的经费保障了三大协会展开各项工作。由于公司赞助占据美国大豆协会资金来源重要份额,如何保障协会代表豆农利益而不是大公司利益呢?在大部分情况下,公司和协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而从组织架构上说,美国农民拥有最终政策决定权。来自26个大豆生产州的45名大豆种植业主或农场经理组成董事会,共同管理美国大豆协会,并有来自各州的130名代表共同决定未来政策方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