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梦想不是黑白的,成长不是仅用线条便可以勾勒的。缤纷的色彩、像音乐的旋律那样流淌的光影——佳能希望将这些美好的视觉与心灵体验带给中国乡村的孩子们。2012年,佳能携手立邦涂料(NipponPaint)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启“色彩教室”项目,将佳能影像科技与对美的感悟送到孩子们的身边,让求知的清澈眼睛映出多彩的希望之光。关注也是一种支持、一种力量。关注佳能“色彩教室”项目吧。

志愿者博客

白丁公子王越:我们是彼此生活中的一抹色彩一一盐城响水县六套佳能希望小学行记
白丁公子王越:我们是彼此生活中的一抹色彩一一盐城响水县六套佳能希望小学行记

也许,有些时候平淡的生活往往会跟随那些不经意而悄然转变。在这个2012年的初秋我接到来自北京的佳能公益的电话,之前佳能公益曾在网上发起招募希望小学的“公益辅导员”的活动,我曾有过报名申请。电话通知我的申请已被审核通过,欢迎成为佳能公益志愿者。

佳能影像公益发起活动的主旨是用影像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正如它所提倡的:用影像的力量来提升孩子们的社会化价值,提高他们的眼界,帮扶他们认识更多外面的世界;用影像来交流,提高他们的沟通能力;然后才是摄影,用影像来记录自己的世界,培养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来充实自己那斑斓的世界。

游记作家徐振亚:佳能色彩教室与儿童教学启示
游记作家徐振亚:佳能色彩教室与儿童教学启示

这次回国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参加国际翼装飞行大赛,却又意外参加了佳能主办的一个公益活动,这算得上是在一个较为特殊的时间参加了一个更为特殊的活动。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也很有趣的活动。一堆年轻人,主要来自佳能公司员工和外来志愿者及部分媒体,穿着佳能发的统一红色制服,乘坐大巴,历经5个小时从南京市区来到偏僻的乡村,一路上充满了不断的笑语声、歌声,满怀着那种激动兴奋的心情,我们向目的地江苏盐城响水县佳能希望小学进发。

公益摄影师刘浚:佳能色彩教室记
公益摄影师刘浚:佳能色彩教室记

做公益摄影师多年,走访无数公益话题和贫困地区,这次参“佳能希望小学色彩教室”活动,却是第一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公益活动。

10月19日上午,我们一行人从南京出发,奔行数百公里来到“盐城市响水县六套佳能希望小学”。下午到达时,孩子们已经在操场上列队欢迎我们了。孩子从学习使用傻瓜相机起,到她们开始用他们的视角来拍摄校园、同学。在整个活动中,除了给他们讲授如何使用相机,我还客串他们的“模特”,有的让我背着,有的让我坐着……,也许这种快乐是在城市中很难寻找的,因为他们是如此的简单。

活动现场图片

   第一站: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佳能希望小学”

2012年5月26日,佳能携手立邦共同启动了“色彩教室”项目——启动仪式在项目首站河北省半壁山镇佳能希望小学举行。带着佳能的摄影、打印器材和美好祝福,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交流和实践了影像知识,一起折纸、做明信片、玩游戏,度过了美好难忘的时光。

   第二站: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佳能希望小学”

2012年,佳能“色彩教室”项目会在中国14所希望小学陆续展开,继首站河北省半壁山镇佳能希望小学之后,佳能又于6月14日来到重庆市双槐镇佳能希望小学,为孩子们送上摄影与打印器材,对师生进行影像知识培训。让孩子们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这是佳能的愿望。

   第三站:江苏盐城响水县六套佳能希望小学

2012年“色彩教室”项目自5月启动以来,已在河北站和重庆站等佳能遍布在各地的“希望小学”陆续举办。10月19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已在第三站江苏站:盐城市响水县“六套佳能希望小学”呈现出来了。

佳能影像公益官方微博

爱心接力1+1

2012年5月26日,佳能(中国)“色彩教室”项目启动的同时,“爱心接力1+1”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影像公益辅导员

2012年8月,佳能开启影像公益辅导员的线上活动,通过从线上征集有意思的图文故事,将其编制成爱心课件,带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帮助丰富他们的视野。

历史回顾

你帮我帮你

“你帮我帮你”工程始于2007年,为改善乡村地区的启蒙教育现状,佳能(中国)先后援建多所希望小学,并展开一系列捐赠活动,切实改善了希望小学的硬件设施和教育环境,让更多乡村地区的儿童用影像感知生活的美好。

影像交流活动

为了使乡村地区的儿童与外界有更多的交流,增长见识,佳能(中国)将孩子们在“影像趣味课堂”上拍摄的优秀作品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在全国的学校间以及越南、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小朋友间进行展示和交流,获益匪浅。

影像趣味课堂

2009年至今,佳能(中国)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手,坚持为100所希望小学开设“影像趣味课堂”,通过开展摄影知识讲座和摄影实践,鼓励孩子们通过镜头主动去发现和记录身边的“爱”、“美”和“感动”。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