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于广州举行,年会主题“财劲其用,追求卓越”。本次年会为历届规模最大,最终有154家基金会,82家NGO,70家媒体和43家企业、政府、研究机构等597人参会。会议以推动社会建设与创新发展的积极力量,非公募基金会如何有效使用和管理资金以及与此相应的策略、方法和具体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论坛主要承办机构

主办机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北京市华夏人慈善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SEE)基金会、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凯风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上海增爱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协办机构: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

指导单位: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联合主办: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

战略合作:南都公益全媒体、南方都市报、中国财富

由南都基金会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共同主办的“战略性社会投资论坛” 将首次在非公募基金会论坛上提出“社会投资”的概念,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社会投资领域的实践者将介绍社会投资的具体操作模式、社会投资与社会企业的关系,并与参会人员讨论社会投资是否可以成为基金会与个人投资的新选择。

  1. 马湄丽:到社会创新依赖于社会投资
  2. 徐永光:中国社会投资现状与变革
  3. 丹-格利高里:英国的社会投资
  4. 沈东曙:从公益创投到社会效应投资
  5. 王东翔:浩盈投资—社会效益投资的推动
  6. 丁靖怡:社会创新与公益创投

根据非公募基金会论坛监测的数据,大多数基金会花的比例会超过8%,也就是会超过10%。非公募基金会发起的这些企业想改变非公募基金会的现状,但我们绝大多数对公益基金会投资形式的选择都非常有限。

  1. 韩巍强:非公募基金会合作介绍
  2. 徐立:基金会如何利用信托投资保值增值
  3. 胡湘:探索基金会增值之路
  4. 龙朝晖:我国基金会保值增值的现行税收政策与改革建议
  5. 衷存皇:基金会如何参与私募股权 基金投资
  6. 刘洲鸿:南都公益基金会投资介绍及投资思考
胡小军: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胡小军: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我们一起来探讨,到底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一个基金会自身资金和人力都比较缺乏的情况下,怎么样能够和我们民间公益组织之间有很好的资助关系,一种很好的伙伴关系。

  1. 刘小钢:非公募基金会资助的历史、现状与展望
  2. 裴彬:发展型公益:关注社会影响力与持续性
  3. 唐艺蕾:协同创新 民间公益组织的网络构建
  4. 费约翰:平衡的艺术 全球智慧与本土实践的融合
  5. 胡小军:关节策略 启动民间公益引擎
吴冲: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吴冲: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本论坛试图从“基金会应当选择相对集中的领域进行投资,还是更适合分散投资在不同的社会领域和区域”、“基金会应该跟随社会捐赠的偏好、灵活调整项目类型和规模,还是以稳定的项目计划吸引理性的稳定捐赠”这两个方面,探讨基金会在资源配置、促进行业分工等方面的作用,梳理不同投资行为背后的逻辑,解读公益产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发现本行业可能的发展方向。一个公司在把市场建立起来后,在外部压力下,它就要开始考虑专业化问题了。投资的前提是研究,要把一个行业真正看清楚才能买进。

  1. 上半场:分散VS 集中,感性VS 理性
  2. 下半场:何谓专业化
陈键: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陈键: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展示资助型基金会的工作方式,尤其是项目资金如何管理;展示项目资金管理流程及工具,交流资助型基金会的项目资金管理经验,促进项目资金管理的规范化发展;分享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引起共同的思考,促进资助方与被资助方的深入交流与理解;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效率,最大化项目效果和社会影响。

  1. 耿彦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项目背景及方式分享
  2. 汪黎黎:南都基金会的项目财务管理分享
  3. 郭霞:合作伙伴的伙伴关系管理是更高层次的管理
  4. 王珊珊:严谨管理 共同成长
  5. 陈宏乐:如何管好老百姓捐的钱
  6. 互动环节:开放讨论

中国的基金会自2004年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有2800多家基金会,但是多数都是2008 年之后成立的,历史短,规模比较小,团队新,总体能力不足。许多已注册的基金会有着成长的烦恼,另外又有更多的企业或个人在积极地筹备基金会,希望尽管拿到准生证,但遇到很大哦困难。面对这么多的烦恼,基金会行业怎么办?行业怎样才能健康发展,是整个行业面临的 新挑战。

  1. 李梦琳,缪惠琴:初创期基金会的烦恼 从出生到成长
  2. 庄爱玲:成长的助力 基金会培育
  3. 李劲,刘洲鸿:汇聚行业资源 提升核心能力
  4. 徐永光:培育的价值与行业的发展
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围绕“经济下行形势下,基金会筹资的挑战、创新与合作之道”主题,展开公募基金会与非公募基金会的对话与交流。话题方向:1. 由于经济下行形势的影响,基金会筹资是否已进入冬季?对本基金会、行业和整个公益慈善业已经产生什么影响?基金会将面对的挑战是什么?2. 对未来形势的预期如何?是否可能遭遇更大困境?基金会在战胜挑战、克服困境上有什么有效的途径和方法?突破的方向何在?需要什么变革与创新?基金会有效筹资的核心要素究竟是什么?有哪些有效的筹资策略?3. 非公募基金会与公募基金会之间是否应该建立有效的合作之道?

  1. 基金会筹资的挑战、创新与合作之道
  2. 观点交锋
  3. 提问互动
高天: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

高天: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

围绕由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福特基金会分别介绍其投资于人的项目:黑苹果青年计划、SEE 创绿家、银杏计划和IFP(国际奖学金项目)。均为访谈形式,由资助方、项目重要合作伙伴、受益人和主持人对谈,将项目内容、意义、成效和面对的挑战及思考呈现给参会者。

  1. 案例分享:苹果青年计划
  2. 案例分享: SEE 创绿家
  3. 案例分享:银杏伙伴计划
  4. 案例分享:福特国际奖学金项目

如果实操型的非公募基金会全部向着资助型转型的时候,我想请问的是,我们的 非营利组织准备好了吗?你们准备好承接这样的大量资源了吗?那我们的公募基金会准备好了吗?这么多非公募基金会向资助型去转型了,那政府你准备好了吗?你是否在你的监管和政策上,已经有了足够的支撑?那么公众准备好了吗?他怎么来理解说这么多的非营利组织、公益组织,你们没有做具体的事情,你们成为一个有点像分包一样的,把你们的钱分给了其它干活的人,他如何来看待?所以今天我们有请几位嘉宾,我们来共同研讨一下:从实操到资助,你准备好了吗?

  1. 圆桌对话:从实操到资助,你准备好了吗?
  2. 圆桌对话:Q&A 互动
  3. 来超:不同类的非公募基金会要如何转型
  4. 来超:Q&A 互动
宋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

论坛首先将介绍公益、企业、及政策等三大领域社会创新,并分别就具体案例进行框架简介。其次,将系列展示国内外成功的社会创新案例。第三,我们会进行国内社会创新专家小组研讨,邀请具有社会创新及战略公益概念的基金会、企业及政府领袖进行交流,并开放参与论坛人士讨论。期望能协助落实财“劲”其用的论坛目标,一方面为基金会提供更适当的发展战略,针对议题症结,解决发展挑战。另一方面,更希望以社会创新行动,协助基金会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

  1. 钱为家:战略公益与社会创新
  2. 裴彬:为穷人解决饮用水与环境卫生问题
  3. 李旺盛:催化式慈善 促进公共医疗卫生发展
  4. 丁靖怡:社会资本如何推动社会创新
  5. 肖晗:基金和互联网对公益的影响
彭翔:如何提升公益资金使用效率

彭翔:如何提升公益资金使用效率

    对于非公募基金会而言,核心就是要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公益平台。容纳政府、智库、媒体、捐赠人、志愿者为主体的广泛参与,有效地开发资金、人力和资源等财富,助力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详细]
刘正琛:慈善公益组织的全面质量管理

刘正琛:慈善公益组织的全面质量管理

    我们给到社会组织总的资源在下降,但是社会组织总数在上升,也就是平均每个社会组织能够拿到的资金其实是在降低的。中国的非营利组织正在进入一个竞争的时代,这就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详细
子雯:财劲其用 传播最大化

子雯:财劲其用 传播最大化

    在全球每周有10 亿人观看到这些公益广告,是在什么样的成本下达到这个目标呢?我们每年的预算低于150 万美金,但我们产生的市场宣传效应达到了2.8 亿美金。怎样能让“财劲其用”最大化呢?[详细
资金与项目运作中的“专业”与“现实”

资金与项目运作中的“专业”与“现实”

    我非常建议各个基金会长期到偏远山区来工作,或者我号召干脆把北京、上海、广州基金会的办公点,或者是总部搬到玉树来办公。下一届的非公募基金会论坛也可以在玉树举办。[详细
洪波:民间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的合作

洪波:民间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的合作

    如果你是一个没有钱的机构想申请基金会的资助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使你中标了,你得到了资助,还得垫钱。因为在漫长的评审到项目结束,一直要等到基金会满意之后才会把钱转到你的帐上。[详细
张冬栎:用混合融资克服慈善资本市场低效

张冬栎:用混合融资克服慈善资本市场低效

    社会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高度碎片化的一个市场,我们只用单一模式来做的话产生效果的时间会非常长。但如我们能集合、整合不同资源,同时出力可能能够大大地帮助提升这个产业。[详细]
王胜:从透明到高效——这一步有多难?

王胜:从透明到高效——这一步有多难?

    要考虑透明后我们所做的所有的努力怎么去衡量它,怎么来做一个高效的基金会,怎么做一个对受益人最有帮助的基金会。透明只是一个最基本的体现。尽管这一步还不容易达到,尽管我们现在达到满分。[详细]
逄飞:草根NGO中国本土公益路径及重点

逄飞:草根NGO中国本土公益路径及重点

    一个真诚的志愿者提供除了行动上表现出来的勇气、力量和作为,同时还有他内在的精神一面的活动,这些精神性活动的过程和内容,一定程度上逐步汇聚成一种现实的人文关怀、教育理想...[详细
金媛影:用平台力量助推行业发展

金媛影:用平台力量助推行业发展

    公益平台可以是无形的,也可以是有形的,可以是有实体的,也可以是虚幻的,它可以是基于互联网的。那么今天我更想说的是基于互联网这个公益平台。互联网行业给公益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期待。[详细
周淑祯:专业流程才是机构竞争主力

周淑祯:专业流程才是机构竞争主力

    这么多地方,这么多学校,如何确保大家使用共同的语言?我认为专业流程重要的原因其实包括空间的距离,而且每一个人对一个观点解读是不一样的,为了让大家有共同的认识,我认为专业流程很重要。[详细
来超:民间教育资金应该投向软件

来超:民间教育资金应该投向软件

    我们农村没有单独的课本,那农村的孩子怎么办?在入学适应上就已经弱了一步。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有双语情况下,他的一年级的入学就显得更困难。所以学前教育的缺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详细]
陆非:草根NGO眼中的本土基金会

陆非:草根NGO眼中的本土基金会

    我们看到很多基金会,但是为什么没有向社会公开寻找适合的公益组织资助呢?有什么别的原因呢?即使有一些资助,大量的是单一的项目,很少对一个机构提供系统的支持。为什么?[详细]
姚晓迅:基金会官方背景的罪与罚

姚晓迅:基金会官方背景的罪与罚

    可能和非公募基金会比起来,最重要的基础是在于“公募”两个字,可以面向更多的公众。但是公募基金会如果真的放下身段,谦卑地服务公众,可能会有更多的用户。[详细
尼娜:慈基会的职业化管理和筹资效率研究

尼娜:慈基会的职业化管理和筹资效率研究

    内部职业化管理有助慈善基金会提高财务效率和整体运营效率。如何促进基金会内部人财事三方面职业化管理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建议组织建设品牌形象筹集更多慈善资源,最大限度实现财劲其用。[详细
主持人沈彬: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主持人沈彬: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七分钟的时间,大家想听到核心的观点!观点!如果我们的演讲人 再三的提到除他的观点之外或介绍机构的时候,希望大家跟我一样热烈地鼓掌,让他意识到不符合观众的期望。

在中国公益社会改革运动中的遭遇与撞击,第一是在公益理念及其哲学思考方面的撞击,第二是制度和法律层面的思考撞击,在基金运作经营技巧方面的撞击,在组织战略及机构理念方面的撞击,在资助策略与管理运行方面的撞击,在筹集合作与传播方面的撞击,在人力开发及项目管理评价方面的撞击,在存活与发展策略方面的交流与撞击等等。公益历史使命对协同的历 史互换撞击过后留下什么?我希望留下思考和行动。

  1. 杨团:论坛中多个专业化的创新
  2. 余刘文:缺乏顶层制度设计是非公募基金会最大制约
  3. 王颖:财到底是指什么?
  4. 陈太勇:中国是否准备好为国际公益事业做贡献?
  5. 刘小钢:资助是主道,网络是通道,合作是常道
  6. 闭幕仪式:第五届论坛轮值主席移交仪式

社区行动奖: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

“社区行动奖” ——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
“社区行动奖” ——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

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多年以来,长期扎根贫困社区,并以社区文化为核心,链接外界各种公益资源,展现了卓越的公益行动力和高效的资源整合力。薪火用有效的行动,为贵州本土社区带去改变的力量。

“专业管理奖” ——爱佑慈善基金会

“专业管理奖” ——爱佑慈善基金会
“专业管理奖” ——爱佑慈善基金会

爱佑慈善基金会八年来专注重病儿童救助,她将理想落实于细节之中:清晰有力的目标、专业化的管理、透明的问责机制。爱佑以专注成就了公益的非凡事业,为身患重疾的小天使们送去了一个充满关爱的温暖世界。

“公益发展奖”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

“公益发展奖”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
“公益发展奖”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

作为民政部第一号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近年来从传统慈善走向专业公益,它植根南粤大地,勇于探索创新,积极开展合作,推动公益转型,展现出基金会的企业家创新精神。

“公益大爱奖”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

“公益大爱奖”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
“公益大爱奖”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

爱,无疆界;慈,溢满怀。慈济人内修“诚、正、信、实”,外行“慈、悲、喜、舍”,慈济源源不断、孜孜不倦地为大陆的教育、敬老、医疗、人文等事业做出贡献,秉承的是以出世之心持入世之炬的价值观,更是大爱的精神。

“公益创新奖”(2012年会致敬大奖)—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

“公益创新奖”——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
“公益创新奖”——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

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及其所关联残友集团用社会企业的形式,发起一场残疾人自救革命。15年,18家高科技社会企业,千余名残疾人朋友就业,这是公益创新的奇迹,这是身心障碍人士给世界带来的中国奇迹。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协办机构感谢状: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

协办机构感谢状: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
协办机构感谢状: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

2012 年我们还要感谢两家基金会,下面有请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和顶新公益基金会,有请刘小钢女士为他们颁发感谢奖。

主要参会机构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