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0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

“2010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
2011年06月18日 18:25 新浪公益

  2011年6月15日,第六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0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的代表及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与了这一社会责任领域内的重大年度活动。

  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已经举办了六届,在会议组织者的努力下,这个论坛正在逐步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本次论坛汇聚了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专家、学者,汇集了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金蜜蜂企业,继续秉承以往的国际化、专业化特色,突出分享企业社会责任最佳实践,以“金蜜蜂2020:共筑可持续未来”为主题,共同分享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最近实践。

  立足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新起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全球竞争的机遇与挑战,《WTO 经济导刊》金蜜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理事会在今年的论坛中特别发起了中国“金蜜蜂2020社会责任行动倡议”,旨在“通过一致的责任理念和创新性的行动模式,形成规模效应,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深入发展。让更多企业成为金蜜蜂企业,共同筑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家园”。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巴斯夫(中国)、NEC(中国)/欧姆龙(中国)、英特尔(中国)、杜邦(中国)、伊顿(中国)、可口可乐(大中华区)、伟创力、广西柳工集团等11家“金蜜蜂企业”作为倡议的标杆企业,发起并分别介绍了在创新、低碳、供应链、信息化、社区、农业、能效管理、水资源、包容性增长、员工等备受关注的十大议题的具体项目行动,并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分享有益经验,逐年推进“金蜜蜂2020”各项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

  “金蜜蜂2020”将致力于推动不同企业、不同组织乃至不同国家之间的跨界合作和共同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参与社会责任实践。“‘金蜜蜂2020’是一个以看得更远、更深化、更系统、更具体的方式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事业的创新倡议”,《WTO 经济导刊》副社长殷格非表示,作为诞生在中国土地上的一个内涵丰富、拥有远大理想的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金蜜蜂2020”是目前中国唯一的社会责任国际倡议,是中国向全球发出的最新的CSR声音,也是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论坛同期发布了由《WTO经济导刊》与北京大学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第四份《201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基准报告》,全面揭示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发展现状与特点。

  作为《WTO经济导刊》每年度推出的大型的、专业的、国际化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系统,“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以其专业和公平、公开、公正的鲜明特性,已在领域内树立起权威性并保持着关注度。五年来,已有1200余家企业加入到寻找蜜蜂型企业活动中来,其中有120家企业成功入选成为“金蜜蜂企业”,120家企业成为“金蜜蜂入围企业”。寻找蜜蜂型企业活动影响日益扩大,“金蜜蜂”企业已经成为负责任企业的形象象征和代名词。

  “2010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历时近6个月的评选最终出炉,29家“金蜜蜂企业”从300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践的先锋榜样。东风汽车公司等12家企业获评“金蜜蜂•领袖型企业”,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金蜜蜂•成长型企业”,此外,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等11家企业分获“金蜜蜂•永续发展奖”、“金蜜蜂•员工关爱奖”、“金蜜蜂•和谐贡献奖”、“金蜜蜂•客户至上奖”、“金蜜蜂•生态文明奖”及“金蜜蜂•责任采购奖”。

  此次论坛由《WTO经济导刊》、中德贸易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行为规范项目(GIZ)联合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 Europe)、日本公益社团法人企业市民协议会(CBCC)、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HRM)共同主办。论坛围绕“金蜜蜂企业,发展转型的领跑者”、“创新与责任竞争力提升”、“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ISO26000与企业管理变革”等四方面议题,国内外关注经济发展与CSR领域的众多专业人士在此共同把脉当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实现自身与推进中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据《WTO经济导刊》副社长殷格非介绍,蜜蜂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在地球上已生存一亿两千万年。蜜蜂在采蜜、酿蜜供自己生存、人类享用的同时,为植物传粉,促进植物的繁衍,从而也为自己带来更多花源的生存模式,就是一种负责任的模式,是地球上可持续生存发展模式的典范。自2007 年以来,《WTO经济导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找蜜蜂型企业活动,大力宣传和鼓励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积极支持和帮助有履行社会责任意愿的企业,呼吁培育责任消费和责任投资的市场机制和环境,推动全社会形成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