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引领全球战略CSR

http://gongyi.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7:56  新浪公益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还需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这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现今,意识到这份责任的企业很多,但从战略角度践行的却很少。

  微软,一个全球化的软件帝国,推动了一个时代的产业信息化进程。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就意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从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出发,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贯穿到公司整体经营活动中。

  近期,在新加坡举办的微软首届“提升亚太区发展”峰会上,来自微软亚太区的技术、销售、市场等高管及相关合作伙伴,分享和研究着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发挥当地企业的潜能,与非营利组织合作增加对弱势群体的援助。

  会议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提升亚太区发展”不是谈如何赢利,而是想怎么去帮助别人。微软在做什么?

  战略与责任的融合

  企业在一味追求利润与盲目扩长时,不免会对其周围的环境、产业和人文关怀方面有所影响,当激化点达到一定程度,自然会产生崩溃性后果。正如有学者讲,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其表象原因是次贷危机,而其根本是社会责任的缺失。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推出大量高风险金融衍生品,不惜把风险转嫁给世界人民,雷曼兄弟即将破产,还在世界各国借钱。危机过后,政府、企业都在反醒和思考。

  全球沉寂于危机之中,一个事情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捐赠出全部财产,这让全球企业不禁惊醒。“盖茨巴菲特慈善晚宴”轻轻地撩动了企业家心灵深处的那根神经。我们该如何做,如何让财富增长与社会发展同进。责任,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与我们生生不息。

  盖茨的行为带动了全球富豪的公益热情,那么,他创办的微软公司也作为企业的先行者,把战略规划与践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共发展共进步。这种前瞻性的眼光与谋略,正是抓住了经济增长与社会责任的协作点,达到商业利益与社会价值的共赢。

  用核心竞争力践行公益

  微软搭建了全球框架,来规范回馈社会、给社会做贡献方面的工作。他们从技术、产品、服务核心资源入手,确保工作能够在比较长的时间范畴当中,以可持续的方式开展下去。具体有三个核心领域:支持教育和人才培养、推动本地创新和经济发展、助力建设安全开放的互联网。

  据了解,在包括中国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微软开展了很多项目,有人才培训方面的,比如,微软和全世界多个学校和教育机构合作执行 “携手助学”项目,针对当地老师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技术,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技术的知识,最终运用在课堂中。一位叫唐晓勇的项目受益者感言,通过携手助学项目,让他在教学理念和技术上的思路大开,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进而激起了对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激情与热望!数学家张景中院士,做为培训的老师对该项目做了这样的评价,“实事求是、讲求实际效果,不做样子、不走形式,这是我对项目最满意的地方”。

  新技术应用与产品服务推动本地创新和经济发展。微软通过开办创新大赛激发全球大学生及高中生的开发思维,培训更多更优秀的技术人才。微软创业企业扶植计划为全球NGO和非营利组织提供技术、商业模式、财务等方面的支持,让他们能够帮助更多的弱势人群,主要体现在对灾难的援助。

  云计算,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第四次革命”。微软在此倾注15年时间,在社会服务中,他们希望也不遗余力地分享经验和提供支持,帮助当地医疗、教育及科技的发展,建立安全无忧的信息环境。特别在与非营利组织的合作上,更是承诺要提供最先进的技术为其所用,以至于更好地服务最需要帮助的人群。

  企业DNA渗透

  战略规划的全球化执行,要考虑国情与民风,亚太发展峰会正是战略区域化决策的必然。而以企业责任为核心议题以及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就是见证微软公司实施战略CSR的决心。

  据了解,微软公司积极推动员工参与到社区义务活动中。这样一种企业文化,可以追溯到公司诞生之时,因为一直以来比尔盖茨就有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是应该通过个人慈善的活动,通过志愿者的活动,并且在公司的积极支持下,参与社区工作。根据不同国家特定的文化,以及这个国家特定的一些常规,做出不同的支持方法,比如说有些国家员工和公司配额捐赠,员工捐多少,公司捐多少;一些国家,给员工一些带薪假期,让他们做一些慈善工作。还有一些国家,这两种活动都有。所以正是通过开展全球框架的工作,微软希望给世界人民带去更多惊喜和希望。

  盖茨,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微软,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相信,全球人民期待着更多的后继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