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 “BMW中国文化之旅”公开招募志愿者(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7:22  新浪公益

  “BMW中国文化之旅”将成为今年我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

  以“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为主题的“BMW中国文化之旅”即将再次起航。约20台BMW组成的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将于6月14日从北京启程,经由天津、山东、江苏、浙江,一路追寻中国大运河的历史足迹,最终进入徽商故里——古徽州,回溯运河文化繁荣的原动力。全程约2600公里。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作为今年我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车队成员由专家、学者、媒体、以及BMW车主、员工和经销商组成,他们将带着对中华文明的热爱和保护我们精神家园的责任探访运河历史的发展历程,挖掘大运河生活圈和独特运河文化的历史渊源,其目的是:

  以行动呼吁全社会对于中国大运河的关注,支持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对运河流经省市中历史价值高、继承发展状况不容乐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捐赠;

  对燃灯古塔、古邗沟遗址、苏绣、云锦和徽州文化圈等沿途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参观、采访和资料收集;

  普及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唤起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支持。

  聚焦中国大运河,探寻流动的历史

  中国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运河,它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有专家表示,中国大运河与万里长城一样,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金名片”。前者是流动的文化,后者是凝固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大运河不仅是古代文化长廊、古代科技库、名胜博物馆、民俗陈列室,更是一条活着的、流动的、发展的文化经济黄金通道。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运河的传统功能逐步衰弱,真实性和完整性正在遭到破坏。如果不注意启动“申遗”这样的保护工作,其历史文化、遗迹等将不可避免地退化,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早在2005年底,就有专家呼吁运河沿岸18位市长联合申遗。2006、2007年,在众多政协委员的呼吁下,保护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更是成为了国人关注的热点。

  即将启程的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再一次将焦点聚集在中国大运河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博士表示:“ 切实保护好中国大运河,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以大运河为核心,由北至南追溯运河渊源、记录鲜活的运河生活以及历史遗风,将中国大运河独特的文化魅力发掘并展现给大家,并由此呼吁全社会关注大运河申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