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阿凡达》中美丽的环境让人想到了什么?

《阿凡达》中美丽的环境让人想到了什么?
2010年01月18日 12:32 新浪网

  正在热映的好莱坞大片《阿凡达》,用最新的3D技术和制作带领我们进入了美丽的潘多拉星球,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丛林探险的乐趣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展示了人类对大自然毁灭式的破坏和贪婪的需求,揭示了实际存在的“圣母”所维护的生态平衡理念,唤醒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引起人们对自己行为的反思。这部作品以电影的形式将环境理念传递到全世界,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可谓是一部成功的环境保护宣教影片。

  《阿凡达》并不仅仅是被人们所戏称的开发商与钉子户的故事,它实际表现的是人类中心主义与生态中心主义的斗争。潘多拉星球实际是地球的一面镜子,纳威人则是人类的影子。纳威人骑马代替人类开车,纳威人驯服飞鸟代替人类驾驶飞机。人类中心主义者拥有毁灭性的高科技,用钢铁机械大肆掠夺,为了所谓的经济利益,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一切后果;生态中心主义者以树为家,信仰的“圣母”就是生态规律,能量守恒,一切生物都是兄弟姐妹,食物则是能量流动的方法之一。这种强烈的对比不禁引发我们对环境伦理观的思考。

  环境伦理观复杂多样,但总体上大致可以分为人类中心主义和非人类中心主义。人类中心主义又可以分为传统的人类中心主义和现代人类中心主义,如弱人类中心主义、生物具有内在价值的人类中心主义、可持续发展意义上的人类中心主义等;非人类中心主义可以包括动物解放主义、动物权利主义、生命中心主义、生态中心主义等。传统的人类中心主义认为,人类是自然万物的主人,可以随心所欲去评价和安排整个世界;生态中心主义则认为不仅要对人类讲道德,也要对大自然的其他生物物种乃至其他无机物讲道德。他们承认生命和自然不仅具有外在价值,而且具有内在价值,享有道德权利。《阿凡达》正是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伦理观的碰撞以电影和戏剧的方式展现出来,让我们重新审视人类的传统思想,让我们思考是什么样的观念造成了生态平衡的破坏,人口与需求无限制的增长,而人类还在为自己的破坏能力和速度摇旗呐喊,欢呼雀跃。显然,答案是传统的人类中心主义。那么,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人类是不是应该将思想立刻转变为生态中心主义呢?笔者认为,让已经有几千年历史的人类重新回到原始社会,成为完全的生态中心主义者是不现实的。要解决这一问题,最关键的是要找到传统人类中心主义中不恰当的伦理观念。

  生态危机主要源自于人类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征服自然的意识和唯发展论的观念。人类是有智慧的动物,通过不断地演化日益强大,并为了自我保护和发展不断改造自然,获取财富。人类不仅从动物中分离出来,也改变了自然界的面貌,甚至打破生态平衡。久而久之,不断取得成功的人类便滋生出以征服自然为荣,以实现发展为傲的观念。电影中的开发商只顾眼前矿石能源的经济价值,不惜一切手段推到许愿树的表现,把人类贪婪的一面展示了出来,是唯利益论的典型代表。正是这样的意识和观念引导人们一步步走到今天。

  要消除生态危机,维护生态平衡,就必须实现伦理价值观的转变。要变征服自然为尊重自然,变唯增长论为科学发展观,从而实现从以人统治自然的传统人类中心主义为哲学基础的工业文明到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生态文明的转变。(作者/贺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