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寒流频袭北半球,科学家观点不一

寒流频袭北半球,科学家观点不一
2010年01月14日 14:14 新闻晨报

  寒流一波接着一波。在我国,渤海和黄海的海冰增长迅速,出现近30年来最严重的海冰冰情。在德国,首都柏林的老鼠难耐严寒,成群结队涌入国会大厦取暖。在英国和瑞士,各大机场上百个航班被取消,全国铁路交通部分中断。人们不禁疑惑,今年冬天怎么了?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对此都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围绕北半球的寒冷,各国专家给出的解释却不尽相同。

  观点

  海温变冷“抵消”变暖趋势

  一些权威气候学家认为,一波接一波的寒潮,可能意味着地球将短暂停止变暖趋势。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主要成员之一、德国著名气候学家莫吉卜·拉蒂夫认为,太平洋和大西洋海水冷暖交替周期对全球气温的影响要比人们想象的大得多。当海水变暖时,与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有着“叠加”效应,加速全球变暖;而当海水变冷时,则有“抵消”效应。1980年至2000年这20年间所经历的变暖现象,是由于当时海洋正处于“暖模式”。而现在海洋进入“冷模式”,大家所担心的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的状况即将暂停,全球已停止暖化;也许20至30年之后,全球将再次回到“暖模式”之下。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数据也显示,2007年以来,北极圈夏季海洋冰层增加了49.7万平方英里,升幅为26%,这意味着海洋正变得越来越冷。观点

  北半球出现“气象颠倒”

  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今年冬天北半球频频遭遇的寒流,是因为格陵兰上空出现高气压团,就像小河里的一块暗礁,把冷空气引向比往年更为偏南的地方。这种情况被称为“北极涛动”,主要影响北半球天气。在过去几十年里,“北极涛动”指数多为正值,使北极的寒冷气流从西方吹向东方,而不会吹到南方,大部分时候都维持在美国以北的加拿大。而今年冬季出现“气象颠倒”,“北极涛动”指数出现负值,推动冷空气到了比以往更远的南部地区,造成美国、欧洲和亚洲出现寒冬。观点

  全球变暖引发极端天气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今冬的寒潮是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频发的结果。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表示,气候变暖不仅使得全球平均温度的升高,温度变化的幅度也在加大,会导致高温、干旱、寒潮等极端天气发生的概率增加。全球气候变化来自外部强迫和气候系统内部变化两个方面,外部强迫因素包括太阳活动周期、火山活动和人类活动排放温室气体等,气候系统内部变化则包括大气环流、海洋环流活动变化等。出现严冬可能和几个因素有关。首先,火山最近二三十年爆发频繁,火山活动活跃,气温会下降;另外,现在太阳处于活动周期最低点,当太阳黑子活动低迷时,也会引起气温下降,再加上北极上空大气压变化推动冷气流南下等原因,使得人们感觉寒潮来袭。(文/晨报记者 韩小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