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何要向破坏湿地的剧组道歉?

为何要向破坏湿地的剧组道歉?
2010年01月13日 16:23 华西都市报

  新《水浒》剧组破坏河南黄河湿地环境一事,有了最新结果。据称,剧组已于10日上午向生态园支付购买树苗的费用,将以梁山108好汉的名义在黄河滩区栽植108棵树。(《北京晨报》昨日报道)

  以梁山好汉的名义栽植108棵树,新《水浒》剧组打的如意算盘真不错。108棵树花不了几个钱,但却能再做一次极好的炒作。很好奇的是,这一事件就到此结束了吗?某种意义上说,剧组破坏环境已不是新闻了。新《三国演义》剧组在浙江永康杨溪水库,《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神雕侠侣》剧组在九寨沟森林公园……但现在,新《水浒》剧组连最基本的处罚也没有,就直接上“梁山”了。

  更让人好奇的是黄河湿地生态园管理方的态度。10日晚,富景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发表了一纸说明,称“自身法规观念不强,学习不够,竟不知道在由我们代管的生态园内湿地里面搞活动需要向政府部门申请报批”,因此在向公众真诚道歉的同时,也“向由此造成巨大声誉损失的新《水浒》剧组致歉”。前一部分道歉估计在公众那里就过不去,后一部分道歉更匪夷所思,你向新《水浒》剧组致什么歉?难道一个破坏湿地者,倒成了一个英雄,需要向他道歉?

  相关方面也太可乐了,竟然向一个破坏者道歉。在不知情者眼里,管理方或许还是一个正面典型。主动揽过,态度诚恳,这不是体现出了责任担当吗?可这哪归哪,向一个破坏者道歉,置基本正义何在,置基本秩序何在?

  在管理方眼里,或许在湿地里搞活动需要申请报批,但报批是自己的事,跟剧组没关系。批下来,就可以破坏,即使批不下来,破坏也与剧组无关。这种思想极其可怕,足以让我们重新审视剧组和管理方之间的关系。表象上看,剧组需要湿地,但换一个眼光看,湿地又何尝不需要剧组。当然,这里的需要是仅仅就开发而言的。过去太多的商业开发经验给了管理方启示,他们需要剧组,剧组来了给钱更好,不给钱也不要紧,可以借机宣传一下风景,提升一下知名度。在这一观念支配下,管理方能对剧组拍摄活动进行有效的管理吗?如果剧组本身有着较强的环境意识,那还好,如果剧组没有,那对景点来说就意味着灾难。

  这充分说明,剧组屡屡变成环境杀手,绝不仅仅是剧组本身的原因。个人觉得,这个向《水浒》剧组道歉的管理方,实在已不配担当管理责任了。(文/乔杉 江苏职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