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呼吁治理永定河 两湖一湿地滋润石景山

呼吁治理永定河 两湖一湿地滋润石景山
2010年01月11日 15:33 北京晨报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永定河地表径流逐渐消失以来至今已经过去了30年。30多年后的今天,永定河的面貌即将迎来新的巨大变化。在石景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11日召开前夕,石景山区政协委员魏志强、叶保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近四年多来石景山区政协委员为推动永定河治理付出的巨大努力。

  同时,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永定河石景山段今年将开工建设两个人工湖、一个人工湿地,五年后永定河三家店以下流域至少形成六处大面积人工湖。从今春开始,对北京西南五区意义重大的永定河治理将正式拉开帷幕。

  现状调查

  地下水位 50年降十多米

  “永定河在北京境内流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五区,河段长约170公里,是北京地区最重要的河流,北京城实际上就建在永定河的冲积平原上。30年来,断流的永定河给西南五区造成了巨大影响。”叶保明介绍说,从2004年开始,他就和许多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关注永定河治理问题,曾多次对区域内的河段进行细致调查。

  他说,断流对永定河流域的生态产生了重大影响。调查显示,仅在永定河石景山段就涉及8.3万常住人口,占到全区总人口的24%。“但河岸地段多年来存在严重的环境问题,很多地段生态存在严重退化现象。”叶保明说,这一河段的地下水水位与上世纪60年代比下降了12米到16米,野生动物绝迹,植物稀少。此外,河堤的堤顶路因为运送砂石、渣土的车辆严重超载,道路损毁严重,河道内由于盗采砂石曾经形成巨大的沙坑。长年没有河水,还使得堤岸存在缺口,安全出现隐患。

  污水横流 直接流入永定河

  魏志强作为农工党界别的委员亲身参与了永定河石景山段排污情况的调研。他介绍说,永定河沿岸严重缺乏污水治理设施。“石景山的西部地区污水排放,除了首钢外,大多都没有污水处理排放设施,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全都排放至永定河。排放生活污水的有麻峪、广宁、五里坨、北辛安、庞村、水屯、衙门口等七个居民区,还有9家企业排放污水。”

  叶保明说,至今,在五里坨南侧、高井排洪沟一带污水横流的情况依然没有改观。每到夏天,周边数万居民都不敢打开窗户,污水直接沿排洪沟流入干涸的永定河。“那里的环境非常恶劣,多年来这个地区一直都没有污水处理设备,居民的生活条件很差。”他说,永定河的治理已经不仅仅是关系北京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问题,早已关系沿河地区广大市民生存环境的改善,是当前石景山地区乃至整个北京西南五区关切民生的大事。

  现状分析

  四年呼吁 推动永定河治理

  叶保明说,2005年石景山区政协多位政协委员着手对区域内的河段情况进行调查,形成了建议案,从那之后的四年时间,政协委员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呼吁治理永定河。2008年召开的第二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治理永定河的呼吁得到整个西南五区的政协委员关注、支持;2009年石景山区政协主席倪国锋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代表西南五区再次呼吁治理永定河、向市政府提出建议。魏志强说:“这些年来,仅石景山涉及治理永定河的政协提案就有十余件,通过社会各界、西南五区的努力,永定河的治理已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三种方式 解决地表水源

  “现在治理永定河,必须要兼顾三个方面的目的。”叶保明说,永定河河道依然具有重要的防洪作用,这是前提;其次,这一次治理需要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最后,还要考虑水岸经济发展,要结合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魏志强表示,达到这些目的就需要恢复永定河河道一定的地表水。“有关部门测算过,永定河实现部分河段水面景观没有问题。”他说,首钢每年用水约3000万吨,这部分在首钢搬迁完成后将得到减免,可以省下;清河污水处理厂每年可以生产1000万吨中水,而石景山、门头沟两区自己处理生产的中水每年也有1000万吨。即使不算官厅水库,这三个方面的水源加起来,满足永定河部分河道有水并容许存在一定渗漏也完全可行。

  最新进展

  两处湖泊 戏水休闲的乐园

  记者在采访期间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去年已经原则批准了《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根据规划,永定河北京段92公里长的山峡段,将建设6处湿地,成为自然景观河道;37公里长的城市段,将形成由溪流连通的湖泊和湿地,计划建设6处湖泊面积达680公顷,沿河建设10大主题公园。

  到目前为止,永定河河道上计划建设的六处大型人工湖泊,丰台有两处确定建设,大兴有一处。石景山区今年则确定在辖区内河段开工建设两处人工湖,其中三家店闸以下至广宁路开工建设水面60公顷的门城湖,主要作为泛舟、戏水、垂钓,市民休闲的水上乐园;在石景山至京原桥修建水面面积达100公顷的莲石湖,这处人工湖主要发展水上娱乐、体育运动、古迹游览等。此外,石景山今年计划在广宁路、京原桥至分洪枢纽上游建设南大荒湿地及首钢滨河公园两个主题公园。

  循环管线 连通六大人工湖

  为了保障人工湖生态用水,石景山今年计划启动四项水源配置工程。据测算,永定河三家店至卢沟桥段生态需水量约为8000万立方米,近期水务部门计划通过官厅水库供水3000万立方米,利用再生水源4800万立方米,雨洪水200万立方米。其中部分水源将作为自然渗漏回补、涵养地下水。专家表示,规划的永定河六处大型人工湖泊,计划采用地下管线进行连通,达到循环用水的目的,同时不让各人工湖成为死水。

  委员建言

  落实治理规划

  恢复永定河美景

  魏志强、叶保明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有关永定河治理规划,治理周边的生态环境,改善母亲河的生存状况,恢复北京西南部地区优美的城市河道景观;呼吁石景山区有关部门加快落实规划,设立具体领导协调机构,细化配套的交通、民生、商业等设施,尽快对沿河污水进行治理,改善五里坨、麻峪等地区的环境,早日重现永定河碧波荡漾的美景。(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贺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