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民劳动远去 大雪究竟谁除?(2)

全民劳动远去 大雪究竟谁除?(2)
2010年01月11日 14:05 新京报

  4  【临时聘请农民工】

  农民工扫雪可增加收入

  虚拟案例:有关部门雪后发布招聘信息,希望社会闲置人员参加扫雪。随后,一些农民工、暂时无业人员经过一定程序,成为环卫部门的临时人员,极大地缓解了环卫部门的压力。

  各方声音:45岁的燕孔杰来京打工多年,目前在西单银座工地施工。说起政府出资找农民工扫雪,燕师傅表示“工期紧张,都忙着施工。”他说,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多,没有额外时间去扫雪。不管是义务还是有偿的,只有单位组织大家去,他们才能去。

  来自四川的刘鸿举在大兴某工地工作。他认为,工人无活可做时,确实可以参加扫雪。如果政府出钱雇闲暇的农民工扫雪,不仅方便市民出行,也能给农民工增加收入。“出来打工,不就是为了挣钱吗。”刘师傅说,只要政府和施工队沟通好,他们就能扫雪。

  多位农民工表示,不管是义务扫雪还是有偿扫雪,都要单位领导同意,否则无法实行。一名工地负责人则表示,因冬季工期相对紧张,他们无力组织工人外出扫雪。

  东城环卫五所杨红钢所长认为,政府季节性、突发性地雇佣临时人员扫雪,是一个好的解决途径。他说,大雪是突发性的,临时雇佣人员,可以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也可以尽快恢复道路通畅,一举多得。但这个举措,需要相关部门统筹规划管理,做好雇佣人员上街安全等保障。

  可行性:★★★

  请农民工绝非主要途径

  专家说法

  请农民工绝非主要途径

  刘俊生(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雇农民工扫雪可能会是个应急之策,同时也可解决部分暂无工作的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但这种办法的可行性不强,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谁来付工钱?政府的每一笔开支都需要通过预算,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执行的。另外,如何组织、怎么保证农民工扫雪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等,都需要列入决策者的考察范围。

  因此,聘请农民工扫雪是办法之一,但绝不是主要途径。

  5 【各扫门前雪】

  职工10点前扫光积雪

  真实案例:在和平里东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公务员局等中央机关的干部职工上班之后积极参与义务扫雪,在10点前将责任区内积雪按照规定清扫完毕。

  各方声音:有市民提出,之所以很多积雪没有打扫干净,是因为现在门前三包扫雪的规定没有得到执行。

  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各单位应该保持“三包”责任区内环境卫生整洁,按照规定扫雪铲冰。

  朝阳松榆里的两家商户表示,能很快完成门前三包责任区的扫雪任务,对于工具问题,商户们互相借用一下,就能解决。也有被指扫雪不力的单位表示,大雪过后肯定会及时按三包规定清扫,但被认定扫雪不积极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值得商榷。

  东城区和平里城管分队副队长王增艳表示,辖区沿街商户积极组织人员力量对门前积雪进行清理,扫雪铲冰情况基本良好。但此外,也有极个别的物业公司或商家,对扫雪工作不够重视,在城管队员的提醒或责令整改下,才完成责任区域的扫雪工作。

  环卫五所杨红钢所长说,辖区内一般的单位,都能及时组织人员,对三包责任区内进行除雪,但一些小的门脸,很少有人扫雪。杨红钢说,还有部分小区,只扫门前区域,对其四周围墙外的区域,未尽责。“门前三包的标准和要求,应该再做一些细化的规定或解释。”

  可行性:★★★★

  拒不扫雪城管依法处理

  专家说法

  拒不扫雪城管依法处理

  刘俊生(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大雪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很多基层政府工作人员都投入到扫雪的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可由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动员,负责各自门前的积雪,是否有一定的奖惩措施,建议有关部门也可以根据现实条件予以考虑。

  对于企业和商户,根据北京目前实施的“门前三包”等规定进行劝说和引导,对拒不扫雪的,城管执法部门可依法处理。

  6  【政府强制令】

  政府强令尚缺法律依据

  虚拟案例:一场大雪降临,市政府紧急下达命令,要求各单位第二天抽调10%的人员,由相关部门统一调度,上街除雪。由于反应及时,调配得当,一场几十年未遇的大雪,被一扫而空。

  各方声音:大学生彭鹏说,他赞成政府强制令的出台。常规意识里,大家可能都会认为除雪应该是环卫工人的事情,但保证大雪后的社会正常秩序,每一个市民都应正确面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政府出台强制令是政府维护公共利益的举动,效果可能立竿见影。

  媒体人刘荣荣说,市民扫雪更多的应是一种志愿行为。如果政府出台强制扫雪方面的法令,即使会对清理积雪起到一定作用,但必然会牵扯出很多其他问题,比如地段如何分配,工具、监管如何落实等,这些问题都会使清理积雪的成本相应增加。应对极端气候条件造成的城市灾害,政府部门不能一味靠“强制”应对,而应该大力重视公共服务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

  律师张仁藏说,政府强制令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政府不应该也不可能直接对公民义务进行干涉,毕竟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如果通过强制令把义务转嫁到公民身上,这是不合理的。扫雪,是基于道义;不扫雪,也是一种个人自由。任何问题的处理如果都归结于制订相关的法律,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况且,被要求义务扫雪的单位和个人也有正常生活和工作,受影响是否有补偿也是问题。

  可行性:★

  强令不宜用在企业个人

  专家说法

  强令不宜用在企业个人

  刘俊生(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全民扫雪”本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但由于北京已经很多年没遇到这么大的雪,且近些年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加之一代人观念的改变,使这样的传统正在消失。

  因此,遇到这类突发情况,政府相关部门需及时动员,并提供扫雪工具,合理组织。

  不过,强制的行政命令,不适宜用在企业和个人上。

  对社会公众,还是应该以各种方式的动员为主,另外就是要发给必要的工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