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投影地球:给地球建个大遮阳伞如何?

投影地球:给地球建个大遮阳伞如何?
2009年12月07日 17:45 华夏时报

  如果我们不尽快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全球变暖将无法控制。但是有些科学家声称其实我们需要的是另一个方案:建一个巨大的遮阳伞保护地球,使它保持凉爽。

  有人说这是痴心妄想,还有人说这个主意棒极了。通过主动的科技设施创建一个相对凉爽的气候,比如说建造一个地球遮阳伞,这样的想法已经从科学研究的边缘进入主流。

  地理工程科学的拥护者们认为:我们在一些偶然的情况下已经人为地改变了气候。为什么不同样地,用一些主动的智慧的方法去制止这样的改变。等一等吧,反对者们认为,全球变暖已经以及正在向世人证明,人类了解地球太少了,根本无法用机械的方式主动调整它,而且这样做很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融冰导致的海平面升高以及庄稼减收的现实会中断这场争论,因为争论的双方都抱有这种担忧。卡内基研究所的气候学家Ken Caldeira说,如果一个国家考虑其切身利益需要这么做,而且有能力做,我觉得很难想象他们会不去这么做。

  Caldeira讲了地理工程科学最简单便宜的方法:用无数的小反射材料,比如用硫酸盐,在平流层共同形成一个巨大的遮阳伞。大可不必为运载工具担心——飞机、气球,甚至是战列舰、枪都可以。

  同时不用怀疑这个方法的效果,因为火山已经这样做了。1991年火山喷发以后,大量硫磺被喷射到平流层而且这种使阳光减弱的烟雾扩散到整个地球,导致一整年的平均气温降低了1华氏度。

  仔细地设计这种小反射物质,地理工程科学就可以实施这个计划。虽然物质会从平流层落下,但我们也会不断地向平流层回运。即便如此,Caldeira说,这个硫酸盐计划的花费同其它减缓气候变化的方法比较起来,基本上是免费的。

  Arizona大学著名天文学家,望远镜的设计者Roger Angel提出了另一个方案。Angel曾提出发射大量的氮化硅圆盘到地球和太阳之间反射阳光,这种圆盘只有两脚那么宽,比面巾纸还薄,每一个圆盘都可以自主控制并且重量低于1克。根据Angel的估计,实行这个计划需要十年的时间和数万亿美元。有这么多的时间和金钱,就连Angel及多数支持者也不得不承认,还不如让人类干脆不再使用化石能源,更好地解决气候问题。不幸的是,尽管经济衰退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速度的增幅,但对于实现减碳,仍未产生任何有实质意义的影响。有人说我们治理温室气体的机会正在慢慢消失。

  如果我们只是建造一个遮阳伞而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遮阳伞计划还是会失败。气候问题会变成一辆无法停下的铲车:我们正在粉饰的全球变暖会突然间冲向人类。这可能是我们无意识形成的地球工程科学最糟糕的后果。

  但是也会有别的结果:臭氧层破坏,或者是干旱加剧。如果二氧化碳含量继续升高,我们就要面对更紧急的危机。那么,从前看似疯狂的妄想就会真的付诸实施。(译/植美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