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色世博增色低碳上海

绿色世博增色低碳上海
2009年12月07日 17:40 华夏时报

  整个上海世博会将会出现900万吨的碳排放,其中750万吨的碳排放将通过公众自购的形式抵消,而剩下的150万吨碳排放,世博会将通过节能减排技术自行承担。

  一直以来,世博会都是作为工业文明史上的成就展示而存在。许多改变我们生活的工业作品的第一次出现都是在世博会上。而随着工业文明的进步,关注环保业逐渐成为了世博会新的主题。

  作为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采用了全方位的“绿色”包装,这对于上海建设低碳城市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甚至对于中国城市的低碳之路都有着巨大的借鉴价值。

  “沪上生态家”

  “唯一代表上海参展的实物‘沪上生态家’是低碳经济的代表作。”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光明曾对媒体表示,这座建筑的屋顶花园装有太阳能光热设备;微风吹过,安置在屋顶一角的涡轮式风力发电装置将发电;卫生间则利用雨水、污水冲洗,中水全部循环利用;阳光透过中庭屋顶的巨大透明玻璃天窗,直接进入屋内,可以减少用电量。

  将浅层地热、热湿独立空调、智能集成管理、自然通风技术、太阳能一体化等生态节能环保技术于一体的“沪上生态家”将比同类建筑节能达75%。这些技术中70%来自于现有的成熟技术,30%源于未来的前瞻技术。

  据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介绍,在世博园设计之初,我们就借鉴了中国园林设计的精华,让上海的东南风穿过整个世博园,组建了一个风道,大量利用自然风有利减少使用空调。另外,世博园的主题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建筑,巨大的闲置屋上敷设了太阳能光伏组件。

  与此同时,连接世博园区内各个场馆的交通也采用了低碳的运营模式。据了解,上海世博会将使用近1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约36辆超级电容客车、120辆纯电动客车、150辆混合动力客车、6辆燃料电池客车用于世博园区内,而其余500辆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低碳排放车将集中在世博园区周边。其中,仅混合动力车一项其节油就高达25%。

  消耗一张A4纸,会产生12.67克的碳排放;消耗一瓶600毫升饮用水,碳排放为101.3克;运输工具消耗一升汽油,碳排放高达4.8千克;厨房消耗1立方米天然气,碳排放也高达3.12千克。而上海世博会自行承担的减排150万吨的碳排放正是通过这些点滴的积累来实现。

  在世博园建设上、在以“沪上生态家”为代表的绿色建筑上、在绿色交通上,以及在世博会上的许多作品中所展示的节能设计,都体现出了上海未来低碳城市的发展思路。

  网上世博

  2009年8月5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世博合作,打造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和交易平台,通过向全球公众开放,以自愿支付购买的方式,为上海世博会剩余的750万吨碳排放寻找买家。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一项举措,更是一个态度。上海世博会在推广环保技术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推广低碳理念。其中就包括了第一次出现的“网上世博会”。

  “与传统的实体展览相比,网络本身就具备环保性。”世博局相关官员告诉记者,通过网上世博会360度的全面展示,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游览到世博园区内的各种精彩活动和各个场馆建筑。一方面这可以让2010年世博会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另一方面这也成为了一种“低碳”的展览模式。

  “世博会本身不仅仅是一次工业科技和文明的展示,另一方面,世博会也是引导社会公众观念意识潮流的契机。”智立方集团董事长杨石头告诉记者,环保、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的观念将会通过网上世博会更快、更广、更环保让公众知悉认可。

  上海世博会“低碳”的概念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许多国家展馆和企业展馆在展示自身特色的同时都融入了环保理念。其中英国国家馆更是打出了“零碳排放”的品牌。

  世博局实际上也为此举办了市场推广活动。为此,2008年底世博局与赞助商联合启动“世博城市之星”的选拔活动,可口可乐、腾讯等赞助商的活动正是围绕了环保的主题而开展。

  “有一些创意和技术在现阶段是可以实现的,更多的创意和技术则会在今后工业的发展中逐渐实现。但这并不影响‘世博城市之星’活动的初衷。”在可口可乐环保创意大赛启动仪式上,时任世博局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的陈超告诉记者,通过这个活动,可以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群体关注环保。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这个主题下则是城市化之路的探索。

  事实上,从2010年世博会策划之初,上海就牢牢抓住三个主题,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谐的城市、低碳的城市。为此,专门制定了以“低碳排放”为目标的世博科技专项行动计划,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这项计划围绕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场馆建设、新能源利用、节能环保、交通运营、安全健康及展示技术等领域的需求,已安排科研开发课题180多项。目前,65%以上项目已完成预定的研究目标和任务,50%以上的项目成果已在上海世博会中得到实际应用,将在世博之后,在上海建设低碳城市过程中显现巨大的辐射作用。

  150年前,城市化人口占全球人口只有6%,而现在则是50%,上海世博会正是在这样的角度下对城市未来发展之路的一次探索。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认为。

  而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举办世博会则更有代表意义。事实上,中国正处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已经出现的问题和现象在全球未来的城市化进程中都有着代表意义,而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成就也对全球城市化发展有着借鉴意义。因此,上海世博会在“低碳城市”上的探索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全球“低碳城市”的发展方向。

  上海为市民提供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体、可持续的能源、高效的交通、废物减量和处理方面的经验,可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借鉴。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曾对媒体表示。(文/《华夏时报》记者 邢云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