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福建打造移动医院可进灾区紧急救援

福建打造移动医院可进灾区紧急救援
2016年08月22日 10: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智仁)近日,福建紧急医疗救援队举行授旗仪式。该救援队能直接进驻灾区并在1个小时左右展开“移动医院” ——移动方舱医院系统,为该省重大突发灾难事件现场提供救援。

  目前,这支由58人组成的队伍挂靠福建省立医院,分设两组,实行A/B角工作制。队员主要是来自内科、外科、急诊、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医护技术人员。

  该救援队副队长钱欣告诉记者,移动方舱医院系统由1台救援指挥车和7台越野型重型方舱车、6顶医疗帐篷构成。其中医疗车两台,分别为手术车、医技保障车,5台后勤保障车辆包括油电车、净水淋浴车、生活车、宿营车、物资运输车。

  记者同时了解到,移动医院的另一个亮点是能随时随地启动远程会诊。

  据 介绍,通信指挥车搭载有一套完善的指挥系统,安装有海事卫星、4G多媒体无线传输系统,可实现与后方指挥中心音视频同步传输;同时安装的局域网络传输系 统,可实现所有现场救援车辆信息的互联互通。通过这些网络,移动医院可将检验报告、放射影像、伤病员体征等数据实时传输到后方,进行远程会诊。

  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林圣魁表示,建设省级紧急医疗救援队是福建省委省政府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旨在提升全省突发灾难事件现场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挽救伤患生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