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今年各类灾害造成全国1.37亿人受灾 1074人死亡

今年各类灾害造成全国1.37亿人受灾 1074人死亡
2016年07月27日 11:06 长安街知事
26日,武警交通七支队战士操作铲车在邢台七里河河道进行抢险作业。
新华社发26日,武警交通七支队战士操作铲车在邢台七里河河道进行抢险作业。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民政部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二季度工作进展及当前汛期灾情、救灾工作。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昨天9时,今年各类灾害共造 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与近年同期相比,灾情明显偏重。此外,对于近期河北省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办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回应称,河北洪涝灾害损失严重,有其主客观原因。 京华时报记者卫张宁

  今年汛期雨水偏多但洪涝灾害轻于1998年

  据杨晓东介绍,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为主,台风、地震、旱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截至昨天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 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270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983亿元。其中,6月以来灾情发展尤为迅速,全国灾害损失占今年以来灾害总损失的六 至九成;6月以来的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833人死亡、233人失踪,占今年以来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口总数的八成以上,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较同期 均值增长近一倍。

  杨晓东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七上八下”防汛最关键时期,抗灾形势非常严峻。经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民政部会同各有 关部门分析预测,2016年汛期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洪涝灾害比1983年严重,但比1998年轻。2016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 少,但强度偏强。民政部将密切关注各地灾情发展,帮助灾区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等工作。

  河北受灾超过预想一些地方干部有麻痹思想

  杨晓东表示,河北部分地方近日遭受暴雨袭击,受灾情况严重程度超过预想,防灾、抢险救灾工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究其原因,除了此次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等客观因素外,也存在一些地方干部麻痹大意、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主观原因。

  杨晓东分析说:“今年河北遭受的此次降雨确实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很多地方降水超过历史数据。河北一些乡镇地处山区,地势比较险峻,居民居住也很分散, 加上强降雨,山洪来临的时候,尤其是晚上大量的群众来不及转移,造成了人员的伤亡。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通讯、电力、交通中断,通讯预警不畅,信息不能及时 发出,延误了转移和搜救时间。此外,河北这些地区从1996年8月洪灾以来已经20年没有遭受过这种强度甚至次于这种强度的洪水,因此,防洪能力严重不 足。”

  但杨晓东同时强调,此次灾害损失如此严重,也存在着主观原因。“这些地方多年没有发生这么大的洪水,一些地方干部可能有麻痹 大意的思想,一些干部群众包括企业员工防洪意识也比较薄弱,缺乏防洪避险经验,加之人为滥采乱挖、侵占河道、泄洪道修路建房,造成行洪能力差。个别地方的 领导干部在责任落实上是不到位的,重视不够,预判不足,对险情应对不力、处置不当,防范措施不到位,怀有侥幸心理,工作当中存在这些薄弱环节。”

  >>链接

  3人散布邢台汛情谣言被处理

  据新华社电记者26日从邢台市公安局了解到,7月19日,邢台市遭受特大暴雨洪灾侵袭,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其间,共有3人因散布谣言受到公安机关处理。

  据 公安机关介绍,侯某某(男,35岁,临西县人)在百度贴吧散布多个水库放水虚假汛情,制造恐慌情绪。单某(女,30岁,籍贯邢台威县,现在邯郸工作),在 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消息称,邢台淹了6个村庄死了700多人。史某(女,27岁,邢台市桥东区人)在微博中故意夸大灾区死亡人数。这些行为对抗洪救灾秩序 以及灾区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

  邢台市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单某、侯某某、史某进行传唤、询问,单某、侯某某、史某对故意编造 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分别作出将单某移交邯郸公安机关进行治安处罚,侯某某治安拘留5日,史 某进行教育训诫的决定。

  □动态

  台风“银河”登陆海南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响应

  京华时报讯 (记者贾婷)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于26日22时20分以强热带风暴级在海南省万宁市东澳镇登陆,中心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 预计,“银河”登陆后穿过海南岛,趋向广西西部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受其影响,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将遭遇强风雨。

  随着台风 趋近并登陆海南,海南的雨水增多,26日14-17时,局地出现了较强降雨。在台风的移动影响下,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也将加入强风雨的行列,其中27日 -28日影响最强。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20时至27日20时,南海西北部、海南及其沿海、雷州半岛及其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广西沿海将有7-8级 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和地区的风力将有9-10级,北部湾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1级,阵风12级以上。海南、雷州半岛、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将 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海南岛中南部将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60毫米)。

  国家防总昨天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 会商认为,沿海部分区域风暴潮增水多、浪高雨大,很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相碰头的不利局面。加之近期极端天气及山洪地质灾害突发多发,且正值暑期 旅游高峰,沿海地区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多,台风防御知识和经验不足,安全防范难度增加。

  南方多地已炙烤多天高温将持续至7月底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昨天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黄淮西部和南部以及四川盆地和重庆、贵州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湖南、重庆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以达到41℃。

  自 从雨带北移以后,高温天气在南方已持续将近一周。气象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并不常见。今年之所以会这么热,是由于一般厄尔尼诺现象出现以后,西太平洋副热带 高压较非厄尔尼诺年更加强盛。受副热带高压或大陆高压控制的地方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 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

  气象预报指出,未来10天,黄淮及其以南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华南东部、江南高温日数可达5-8天,日最高气温在35-39℃之间,局地可超40℃。也就是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7月底之前,高温没有缓解迹象。

  □调查

  30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为什么近半仍出现内涝

  据新华社电今年5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暴雨、出现内涝,其中包括济南、武汉、镇江等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已纳入试点的30个城市中,近期出现内涝的城市至少有14个。海绵城市建设是解决内涝问题的有效途径,为什么试点城市仍出现内涝?

  小规模“海绵”难解整体城市内涝

  中 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所长王家卓表示,这恰好说明当前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的迫切性。试点城市出现内涝,一是因为试点启动时间有限,首批 16个城市去年4月才确定,第二批14个今年4月确定,大部分项目还在建设中。另外,海绵城市是个系统工程,小规模的海绵城市建成区无法解决整体城市的内涝问题。

  已建成社区“海绵化”改造难

  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地方海绵城市建设在整体进程、规划指标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已建成社区改造难。一个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负责人坦言,改造施工中会遇到各种矛盾,比如新增下凹式绿地,可能导致停车位减少;房顶绿化,面临违章建筑拆除问题,“实现规划目标的难度非常大”。

  建设标准不明晰。尽管住建部2014年发布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但由于各地建设海绵城市的目标与方式差异较大,只能靠试点城市自身“摸着石头过河”。

  政 府部门配套不同步。海绵城市建设需要规划、城建、水务、园林等部门充分协调“齐步走”。当前一方面要投入大量资金,按照海绵城市标准改造既有小区;另一方 面大批传统路面硬化的新小区不断建成,不仅导致重复投资浪费,而且极易出现改造速度永远赶不上城区扩张的尴尬。

  财政补助有限亟须吸引社会资本

  按当前国家海绵城市的建设规划,至2020年,全国658个城市建成区的20%以上面积需达到设计标准,全国每年投资总额预计将超过4000亿元。

  据了解,目前中央财政给予各试点城市每年4亿至6亿元专项资金补助。相对巨额投入,这显然难以支撑,各地也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作为资金筹集的重要渠道。

  然而,社会资本进入海绵城市建设领域仍选择观望,缺乏稳定收益回报,是其中的最大难题。一个试点海绵城市建设负责人介绍,一般海绵城市项目属于公益项目,后 期运营维护支出较大。“我们曾尝试将改造后的停车位作为投资收益回报,但测算结果显示,一个投入12亿元的项目,相关停车位收费10年的整体收益才120万元,收益率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