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蹊人物张军:做睿智而务实的公益人

成蹊人物张军:做睿智而务实的公益人
2015年12月23日 16:26 新浪公益

  在成蹊计划中,有许许多多的青年人为家乡的水保护而努力行动。合肥市善水环境保护发展中心的张军就是其中一个。

  十年公益路,从偶然到牵挂

  2003年,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安稳的医院工作,开始全职加入公益组织。这个决定曾经令人嗟叹和惊讶,但也开启了张军十几年的公益生涯。

  提及最初是因何接触公益事业,张军给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回答:“一开始从事公益活动,是在大学时陪朋友去做志愿者。当时没有想太多,甚至还挺被动。”然而这次偶然的志愿经历,却让他从此与公益志愿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大学到医院工作的这几年,张军一直都在坚持参与公益志愿活动。无论是出于悲天悯人的情怀亦或是责任使命的驱使,他说这都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自然而然戒不掉的习惯。

  改变发生在张军加入环保公益组织安徽绿满江淮之后。全职的公益经历让他对公益事业产生了不一样的认识,激发了作为公益人的使命感。张军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正是自己想干的事。

  从事水环境保护工作近十年,环保已经成为了张军的事业与牵挂,“如果不做这件事,那我也会一直牵挂着。水源就在那里,污染就在那里,没办法不去惦记。”

  初心不变,目标更明确

  在张军看来,一个草根环保公益机构想要生存发展,就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做什么,怎么做”是机构的灵魂与核心。也许一个机构的组建是源于对环保事业的满腔激情或是强烈的道德使命,但机构站稳走下去的原因一定是在于它向着明确的目标坚定迈步。激情无法永存于至高点,但长远的战略规划和未来框架,正确的自我定位与发展路径将是动力的保鲜剂。

  为了更加聚焦合肥地区环境问题,张军离开倾注近十年心血的绿满江淮,从头开始组建合肥善水,向着自己的初心稳健前进。“我们的核心目标从未改变过——专注于环保、聚焦水保护。目标是我们的真正意义。”合肥善水将更具自主性,从资源引导型走向目标发展型。

  合肥善水现在主要从事两方面的工作:核心目标是水保护,辅助目标是倡导公众参与。“我们做的事情将会更多从目标使命出发,从团队自身出发。可以依据具体情况有策略分阶段来达到目标,但这个核心不能变。”

  在现有的筹资模式下,水保护已不再是“香饽饽”。面对压力,成蹊计划无疑给这个道路坚定、经验充足却“新鲜出炉”的水保护组织送来了及时雨。

  善水自己也在尝试更多更新颖的筹资形式:凭借团队人员在水保护领域多年专业经验和影响力,开发地表水的监测工具包这样的环保产品。在提供更专业便捷的公众服务之外,也让机构经历更多尝试而慢慢走向成熟。

  睿智务实,以环保为事业

  张军和他的团队同事们都是理智型的公益人,他自己也笑称合肥善水最大的特点就是睿智而务实。这并非是说他们没有心中的那团“火”,而是他们会用各种方法来维持“火光”不灭。如同经营一项长久的事业,睿智的CEO选择道路、把控大势并放眼未来,理智型的公益人认准形势、追求长远并注重实效。

  谈到以往的环保经历,张军做的更多的是发现问题并促进利益相关者展开理性对话。他强调,NGO应该定位好自己的身份,摆正自己的位置。它可以提供支持,但不宜激化矛盾。NGO应该讲究策略与方法,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努力争取一些看似微小却实际有效的成果。问题的解决无法一蹴而就,需要各方的长期良性合作互动。

  “我们通过调研、巡护、深挖来发现污染问题,然后促成利益方沟通谈判,帮助受害者达成补偿协议,同时督促企业做好减排计划。更重要的是让受污染者正面对待问题,帮他们树立环保意识,让他们更加有信心和意愿去维权。在此过程中我们做好协调者、推动者和发声者的角色。”

  由于NGO的公益性和志愿性,它与政府及其他直接利益关系人主体均无利益瓜葛,可以站在“中立”的视角去看待和协调有关方面的事情。一方面NGO可以充当政府、市场、公众等各方的“桥梁”和“传声筒”,另一方面又可以作为缓解矛盾、消除对抗的“缓冲地”和“润滑剂”。同时它还能提供社会公众服务和实施社会监督,确保政府措施如期、如实地解决公众的实际问题,及时向公众进行环保宣教,提供信息咨询,培养公众的环保意识,引导他们通过正当途径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

  不做环保苦行僧

  一直做环保公益是不是辛苦又孤独?谈到这个问题,张军笑了:“起初父母给的压力比较大,但我可能强势一点,他们也只能听之任之了。现在这成为了自己的事业,环保的理念和意识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和影响着家人和朋友。而我也认识和吸引到了更多的朋友关注热心于此,得到更多支持。”

  张军相信这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不仅是对自己的亲人朋友,也是对更多的公众。他们的组织装备越来越丰富,可以提供车、船、甚至组织航拍来进行河流巡护,开展水源地宿营、申请信息公开等不同形式的活动,通过趣味性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水保护之中。

  环保不是少数人的事务,它关乎全人类的利益。如果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环保,增强影响力,把这枚意识的种子散播出去,未来就具有无限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沉淀出一批环保的中坚力量。“我的生活丰富而有趣,做环保不是做苦行僧”,张军如是说道。

  环保NGO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因此自身团队的建设需要更专业,维系要更牢固。张军经常唠叨志愿者们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他也愿意给公益伙伴们提供更好的条件来一起完成这项事业。此外,环保NGO也需要更多人的支持,不仅在于吸引公众,也在于对新生力量的培育。“我们希望能支持本土大学生的环保社团,培养后备军,让年轻人的热血激情得以延续;我们也会在我们的社区项目中培育社区环保组织,发展社区自身稳定持续的力量,以后也能建立进一步的战略伙伴关系。”

  长路漫漫,但灯塔明亮,脚步不停,不是吗?

张军环保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