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蹊人物胡少波:安静把事情做好

成蹊人物胡少波:安静把事情做好
2015年12月22日 18:28 新浪公益

  在成蹊计划中,有许许多多的青年人为家乡的水保护而努力行动。武汉市美丽江城环境发展法律服务中心的胡少波,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不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人,正因为意识到了现实的艰难,所以才更要做下去。”胡少波呵呵地笑,言语间带着些憨厚淳朴的味道。

  的确,他更像是一位奋斗者,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中,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环保公益道路。

  一、多重身份,寻找平衡

  窗外的雨下地很急,沿街的路上行人寥寥。上午九点五十分,胡少波拿着一把黑色的雨伞,穿着简单的条纹T恤和牛仔裤,大踏步走进咖啡店。他点了一杯焦糖拿铁,坐在咖啡桌旁的沙发上,脸上带着谦逊的笑意,身体微微前倾,坐得很直。采访开始的时间比约定提早了十分钟,他似乎带着一种精准的时间观念。

  胡少波的社会角色是一名职业律师。他是武汉一家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专门负责有关刑事犯罪和环境侵权的案子,成绩斐然。

  除此以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武汉市美丽江城环境发展法律服务中心的负责人。

  艰难前行

  2014年年底,在胡少波和几位同伴的发起下,武汉市美丽江城环境发展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武汉美丽江城”)正式成立,旨在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环境保护,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维护污染受害者的权益。

  成立以来,承受着缺乏政府支持和资金短缺等多方面的压力,武汉美丽江城举步维艰。包括4名核心成员在内,团队目前共有12人,但领工资的只有一个人。工资不多,每月2000块。在武汉这座大城市里,这些钱过于单薄,连支付日常生活所需似乎都有困难。

  胡少波为这个项目所做的一切都是没有工资的。他说,“环境诉讼多数是帮污染受害者维护权益,而多数情况下这些受害者的经济状况根本就入不敷出。有的因为环境伤害,都已经家破人亡了。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可能收取律师代理费的。”

  没有资金支持,不收任何酬劳,这注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公益诉讼从立案到出结果,简单的要一、两年,难一些的动辄就要三、四年,甚至更长。这么长的时间,所耗费的成本,根本不能简单计量。没有真正要做下去的决心,哪里耗得起。

  找到平衡

  对此,胡少波也曾有过深深的困惑。“对一个律师来说,同时做商务诉讼和公益诉讼,在某种程度上,道德情感方面是有冲突的。”他甚至觉得“中国现在没有完全的公益律师,因为我们首先要生存。而公益,很难找到充足的资金支持”。

  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反省,胡少波也慢慢想清楚了,为了生存只能把商务律师做好,但公益同样不能放弃。做好了商务,回头反哺公益,或许就是最好的生存之道。“我现在把精力的百分之七十放在商务上,百分之三十放在公益上”,这是他找到的平衡点。

  社会责任感

  胡少波不喜欢被标榜成公益律师,他也一直告诫机构里的年轻人:“做公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没什么可骄傲的。” 当被问起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从何而来时,他沉默了一下,然后说:“一方面是源于污染受害者的惨状;另一方面是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内心深处对公平与正义比较执着吧。”

  二、曲折履历,结缘公益

  1995年,胡少波考上了湖北省某师范高校,学习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原本想进公检法继续自己的法律生涯,但最后阴差阳错当了老师。他做了三年的中学老师,教语文和政治。当时,中国大学刚刚开始扩招,本科生的学历足以让他月收入接近3000元。这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维持安逸的生活绰绰有余。

  只是,选择做老师的话,从此就和法律绝缘了。胡少波觉得“内心有一块缺失掉了的东西”。2002年,胡少波以骨干教师身份到省教育学院进修。在进修期间,他决定通过考研,实现自己的心愿,从事法律职业。可能因为男孩子内心深处都有的那么一点热血和正义感,他报考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刑法学专业。结果差了两分,又阴差阳错调剂到了昆明理工大学。这所大学的法律系只有一个硕士点,就是环境法。从此他开始与环境保护结缘。

  硕士毕业后胡少波又去大学当老师,教法律,可他还是觉得难受。他喜欢挑战自我,这样的性格与学校里安逸的工作生活方式格格不入:“在学校里熬了几年之后觉得还是不能放弃法律实务”。

  机会来了。2012年,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招募环境公益律师,胡少波主动报名参与,成为一名专职律师。两年的工作经历,胡少波目睹了太多环境污染破坏的事实,内心深处产生一个念头:我可以做些什么?从此他开始着手发起建立武汉美丽江城,走上了环保公益的道路。

  这是一张似乎充满了阴差阳错的人生履历表,但胡少波对自己所做的决定从来没有后悔过,包括一直坚持做环境公益项目,即使在这项目发展受到重重阻碍的时候。

  三、面临风险,不以为意

  “做公益环保,风险是很大的。”这句话在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出现了很多次。

  2015年国庆节前夕,武汉美丽江城开始跟进一个案子:湖北石首某化工厂长期向长江排放污染物,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胡少波派了两名年轻的团队成员先行过去了解情况。因为衣着、口音的不同,两个小伙子刚到当地,就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甚至还被摩托车跟踪。他们前脚刚到当地居民家里调查情况,后脚就被警车拉到了当地的派出所。理由竟是企图入室盗窃。后来还是胡少波亲自出面把两个年轻人保释出来。

  风险远不止于此,胡少波甚至被有关司法行政领导和污染企业警告过。有一次他和朋友开玩笑,我要是真被抓进去了,你可一定要记着捞我啊。

  “你怕过吗?”

  “没有,更多的是后怕。”他轻松地笑笑,不以为意。

  四、完善团队,展望未来

  除了继续进行高风险的环境污染调查,武汉美丽江城准备更多的关注环境法律的宣传和普及。他们积累了许多媒体资源来帮忙,也考虑配合社区进行普法活动。目前,胡少波正在积极准备与高校的合作,拿事实案例支持相关研究。同时,利用高校平台,采取更先进更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进行相关宣传活动,开讲座、办论坛等。他认为,目前的年轻人对于环保是很认同的,要好好的开发和维护这些年轻资源,完善和充实如今的环保力量。

  由于诸多原因,武汉美丽江城至今未能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这也是胡少波最近一直奔波的事情。他希望机构能尽快合规发展,这样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支持。

  除此以外,他还致力于将湖北省内的NGO联合起来,形成以长江为纽带的NGO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我不想做盟主。”胡少波说,“就是大家交流相互合作,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推动法治的完善。”

  成蹊计划为胡少波的梦想提供了许多帮助。线上的分享学习,伙伴间的经验探讨,为他提供了许多能力和信息的支持。

  此外,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在湖北成功提起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无论结果是什么,只要能提起诉讼,就有足够的关注度,问题也就好解决了。万事开头难,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大家鼓鼓劲。

  五、低调做人,安静做事

  整个采访过程中,胡少波一直表现得很谦逊,他不喜欢高调和锋芒毕露的名气,也不喜欢成为第一人。有一次有记者用“第一案”来赞颂他,他专门找到那个记者,用委婉的语气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恨不得越低调越好”。

  当记者问到是否对名誉有所期待,胡少波摇头道:“没有,我只想安安静静把事情做好就行了。”

  论及从事环保公益这么长时间的意义何在,胡少波表示,在于环境保护的点滴推进。国家已经在逐步完善很多法律,大家都看到了希望。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推动环境法治发展的进程。

  静悄悄做人,安安静静做事,胡少波就是这样,在环保公益的道路上,踏实认真地前行。

武汉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