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公益对话王中磊:零钱电影院启迪更多心灵

新浪公益对话王中磊:零钱电影院启迪更多心灵
2017年07月28日 13:05 新浪公益

  2017年7月23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第一届“零钱电影院”校长峰会正式启动,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100余位“零钱电影院”所在学校的校长受邀参加。启动仪式上,王中军、王中磊一同敲响了上课铃,标志着为期一周的首届校长峰会正式拉开帷幕,同时也宣告了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面向一百所“零钱电影院”的全面升级计划正式启动。据悉,“零钱电影院”公益项目始于2011年,旨在号召人们用手边的零钱帮助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通过将闲置的图书室、自习室或教室等进行翻修改造、配备全套放映设备以及电影光盘,让更多贫困地区儿童可以用“零分钱”免费欣赏电影。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第一届“零钱电影院”校长峰会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第一届“零钱电影院”校长峰会

  新浪公益采访到了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王中磊,整个对话过程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全国百家“零钱电影院”一桌一瓦、一点一滴的建设过程,以及初次感受到电影魅力的孩子们兴奋又感动的美好神情。“零钱电影院”项目的创办初衷很简单,只为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儿童感受到电影带来的感动与启迪,进而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助力儿童成长。秉承着这样的初心,“零钱电影院”已经走过了六年,6年间已累计在全国各偏远地区的学校里搭建100所“零钱电影院”,为超过15万贫困儿童创造了欣赏、了解、感受电影的机会。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王中磊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王中磊

  “源于一个简单的愿望,只为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儿童免费看到好电影。”

  新浪公益:“零钱电影院”项目的创办初衷是怎样的,为什么想到普及电影教育?

  王中磊:“零钱电影院”项目的创办源于我们一个简单的愿望,就是让更多贫困地区儿童免费看到好电影。2011年3月,我们在四川的大凉山做了一次公益放映,那里的孩子们从来没有看过电影,他们看电影时的兴奋、投入和感动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仅是在贫困山区,我们也曾组织北京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学生到华谊兄弟影院进行公益放映,但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电影院的椅子要怎么放下来,说明他从来都没进过电影院。这些孩子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但是他们从没有机会感受电影带来的感动和启迪。所以我们就想到用“零钱电影院”这个项目,为这些孩子们搭建这样一个欣赏电影、享受电影的空间,希望他们能在其中自由地感受和创造。

  普及电影教育是源于我们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一直坚持的“可持续公益”的一个理念。对我们而言,真正的目标不是建了多少所“零钱电影院”,而是如何让我们的公益行动对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产生可持续的影响。所以,“硬件”的到位只是第一步,如何让老师和家长们从观念上意识到电影在儿童教育上的重要作用,并真正引导孩子们从电影中汲取精神养分,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儿童电影教育,通过持续地关注、沟通和指导“零钱电影院”的使用情况,通过组织校长和老师们学习儿童电影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能够让“零钱电影院”更好地发挥作用,让孩子们在各个成长阶段都能从电影中获益。

  新浪公益:据了解,华谊兄弟6年里在全国100多个偏远地区学校搭建起了“零钱电影院”,这项公益行动的实行过程顺利吗?6年的创建过程中有没有感动或困难的时刻,和我们分享一下。

  王中磊:我们的项目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当然在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我记得几年前项目刚刚启动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这个项目的意义。其实贫困地区确实吃饭、喝水、医疗都需要援助,但是他们也有权利欣赏好的电影,这种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实际上并不冲突。所以我们做了很多宣传和普及的工作,当“零钱电影院”这个项目发展到今天,我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

  感动的时刻当然也有很多,六年来我们的公益团队一直坚持亲自走访和回访每一所捐建了“零钱电影院”的学校。包括我自己,也几次到云南了解我们项目的执行情况,能亲眼见证学校在我们的努力下发生变化,对我而言是非常感动的一件事情。

零钱电影院启迪更多心灵零钱电影院启迪更多心灵

  边打造校园影院,边改善偏远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新浪公益:偏远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在“零钱电影院”的建设过程中是怎样解决相关问题的?

  王中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我们在亲自对这些贫困地区的走访中发现的比较大的一个问题。虽然现在国家的财政投入很大,教学空间都能得到保证,但很多地方学校的厕所、洗手池、操场这些配套设施并没有很大的改善。在我们看来,教学空间很重要,这些配套基础设施也一样重要。比如厕所、洗手池的条件其实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卫生习惯和身体健康,如果能有条件更好的操场和跑道,也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孩子们可能发生的运动伤害。

  这几年,我们在云南省的几所“零钱电影院”所在学校捐建了厕所、澡堂、食堂和操场,在瑞丽的一个学校,我们还出资帮学校打了一口机井,解决了学校一直以来的吃水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改善偏远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的一些努力。

  相信电影力量,可以启迪儿童创造力,助力未来发展

  新浪公益:“零钱电影院”为贫困地区的儿童带来了哪些改变?孩子们对此的反响如何,校长们又是如何支持的呢?

  王中磊:“零钱电影院”不仅是一间多媒体教室,更是孩子们欣赏电影和培养创造力的一个空间。我们一直相信电影的力量,通过“零钱电影院”开展优秀的儿童电影教育,能够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点燃他们的梦想。

  在“零钱电影院”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从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率先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儿童电影教育——以“尊重、陪伴、启迪”为核心,将电影融入儿童成长的各个阶段,在充分尊重儿童对于电影的理解和需要的基础上,让儿童通过电影认识更大的世界、启迪儿童的创造力,陪伴他们的成长,让电影能够更好地匹配他们的需要,并助力他们未来的发展。

  正是因为我们坚持的这种理念,让“零钱电影院”项目有了更大的意义。我记得有一位老师,在接触我们项目之前就一直为孩子们播放电影。但由于条件限制,缺少专业的设备,影片也只有很少的几部。“零钱电影院”项目在学校落地之后,学生有了更多、更好的电影资源,老师也有了更专业的设备。可以说,“零钱电影院”项目为很多像这样的老师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也因此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

通过艺术的力量让孩子们更好的发掘创造力通过艺术的力量让孩子们更好的发掘创造力

  专注于“创造力公益”,公益放映也是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一直坚持的公益实践

  新浪公益:简单介绍一下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除了普及电影教育,它还关注哪些领域?有哪些明星参与?

  王中磊: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创造力公益”并倡导教育公平的专项基金。我们一直坚信精神的滋养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来说尤为重要,也在实践中通过光影的力量,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生活,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精神财富从而受益终生。除了通过“零钱电影院”项目普及儿童电影教育之外,我们也在更广泛的地区推广社区电影教育。2014年,我们筹款拍摄的公益电影《有一天》在全国进行公映,电影讲述了9个特殊群体儿童追梦的故事,集合了包括周迅、张涵予、徐帆、冯绍峰、韩庚、袁姗姗、斯琴高娃、王千源、安以轩、咏梅、冯嘉怡、熊乃瑾等在内的演员“零片酬”参加拍摄。我们华谊兄弟也在全国首次采用了“0分账”的发行模式,推出5元公益票价,通过这种方式促进社会对特殊儿童群体的认知。此外,我们定期在全球范围内举办展示贫困地区儿童创造力的“小小画展”、组织了我国第一支融合教育合唱团“有一天合唱团”、不断支持融合教育项目、重症儿童舒缓疗护项目等等。我们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有被照顾、被尊重和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公平将会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新浪公益:未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还会有哪些大动作?

  王中磊:去年秋天,我在丽江海南完小参加了我们第100所零钱电影院落成仪式,当时有一位同学希望我能帮他实现一个梦想,就是要在真正的足球场上踢一次比赛。所以今年下半年,我个人很重要的一项行程安排,就是要带着弟弟履行约定,邀请芒市的同学们和丽江的同学们,大家一起在我们新修建的足球场上痛痛快快地踢一场真正的足球赛。

  未来,我们还会有公益幼儿园在计划、实施中。希望通过艺术的力量让孩子们更好的发掘创造力,获得更多的精神财富。我们走访了四川凉山自治州的少数民族村落,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少数民族连普通话教育都是很大的问题。我们认为教育应该从幼儿园抓起,如果志愿者到那里的幼儿园带着小孩从普通话教育开始,对这个地区的儿童教育会起很大作用。华谊兄弟的公益幼儿园,依然是用艺术的方式。教学的内容包含普通话教育,同时也通过电影、电视、美术等方式,帮助学龄前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

  此外,公益放映也是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一直坚持的公益实践。从2011年开始,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不断走访偏远地区,为当地的社区与学校带去好电影。将优秀的电影引入乡村社区,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群众免费看到好电影,丰富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生活,是华谊兄弟作为影视行业领军者的一份社会责任。与此同时,公益放映也是社区电影教育的一种形式,通过这种形式培养城市和农村社区居民观影习惯,提升其对电影的欣赏力,也将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