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二届两岸三地青年公益论坛在固安举行

第二届两岸三地青年公益论坛在固安举行
2017年07月18日 17:45 新浪公益

  7月16日,2017年第二届三地青年公益论坛在固安国际创业中心拉开帷幕。论坛在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联合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共同举办。

  今年第二届两岸三地青年公益论坛以“青年公益与社会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三地热心于志愿公益的高校青年交流。来自两岸三地的高校学子代表们,从青年公益与社会发展、社区氛围营造等方面献力献策,这将为固安民生工程建设带来更加广阔的思路和视野。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处长王雷,北京市残联副主席、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李楠,中华志愿者协会社区志愿者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工师委员会副主任陈葵,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建宇,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铁强等嘉宾,以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相关活动。此外,固安县相关领导也在论坛现场,对到访嘉宾及青年志愿者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青年进一步发挥促进三地志愿事业共同发展的作用给予了期待。

  北京市残联副主席李楠

  青年公益是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国社会转型步伐的日益加快,青年正在成为社会管理、社会治理中的重要生力军。为加强内地同台湾、香港青年的公益交流,开展社会、民生、产业、科技等领域合作,推动固安社区治理服务取得新突破,第二届两岸三地青年公益论坛以 “青年公益与社会发展”为主题,将更加具体的聚焦实践与全社会的互动。

  会议期间,既有海内外青年公益活动优秀成功经验的分享,也有来自社会公益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针对公益发展进行了建设性实践讨论,对固安产业新城志愿者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借鉴,为固安打造中国志愿者之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

  在下午举行的《中国城镇化社区营造与志愿发展》专家研讨会中,针对固安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与会专家对固安志愿者组织、幸福荟表示了高度认可,并且提出了很多可操作性的建议,推动固安的民生服务更上一层楼。“固安推行‘志愿推广+社群营造+幸福荟服务’的社区营造方式,让这座城市更有人情味,更有温度,也更具活力。”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固安志愿者在产业新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青年团体始终是最活跃、最具活力的群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军,在以“产城融合”理念建设的固安产业新城尤其如此。青年团队人数众多,群体占比远超一般传统城市。适应产业新城的特点,充分动员青年团体,发挥青年团体的积极性,引领产业新城经济、社会进步,是产业新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历经15年的发展,固安产业新城进入“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建设的全新阶段,较之于过去的城市“硬件””的提升,在今后,”“软实力”的发力将成为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的重要举措。这意味着,未来固安产业新城将会加大对产业新城民生建设、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的关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与知名度、美誉度。其中,志愿者活动、青年社会公益活动等都将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尺。

  三地高校学子合影留念

  借助此次青年公益论坛,聚焦青年公益与社会发展,可全面调动青年积极性,提升固安志愿者组织、青年公益活动建设发展水平,完善志愿者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社会治理长效机制体系建设,促进产业新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推动产业新城“幸福城市”的建设。

两岸三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