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云在新乡村校长论坛领导力课堂开讲

马云在新乡村校长论坛领导力课堂开讲
2017年07月13日 17:32 新浪公益

  马云:当校长是门巨大的学问

  7月13日,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马云给刚刚在新乡村校长论坛上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20位校长开了个领导力课堂。

  “在乡村当校长,是又当爹又当妈,还要当校长。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工作。任何一个乡村学校,都像是一次创业,什么都从头开始,所以当校长是一门巨大的学问。”马云说。

  乡村校长要有一个地方的文化担当

  马云一直在关注中国农村教育。中国有9000万乡村孩子,如果教育跟不上去,中国教育就谈不上发展;国家进步的程度,是由薄弱地区的教育来决定的。9000多万学生由370万乡村教师决定的,而20万乡村校长决定着370万教师的发展。

  “我是觉得乡村校长真的是大有可为,我自己觉得乡村校长就是乡村教育家,以前乡村校长是乡贤、乡绅,这一方土地你就是老大,你要有这个想法,你不要觉得我管的就是课堂,不,你管的不仅仅是课堂,你的影响力应该影响你这一片所有的文化和教育的成长,你要有这种担当。”马云说。

  马云寄语校长们,校长的责任就是帮助老师看到希望,看到前途,“校长一定是全世界最优秀的领导者,你去看一下,老师是最好的领导者,老师永远希望学生比他好,这个善心是天下几乎没有一个行业有的,天下很少有一个行业说我就希望我的学生比我好,学生成功,老师的高兴是说不出的高兴,校长就是要管理一批很复杂的人,都是思想者。”

  不能把孩子变成学习的机器

  马云认为,人是学校培养出来的最好的产品。他希望校长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有价值观、有信仰、有情感的,不要把孩子变成读书的机器,因为机器不可能有好奇心,不可能有敬畏之心,机器可以取代保姆,但是不能替代母亲。

  “在未来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起来以后,很多就业会没有,但是又会诞生出很多新的就业,未来新的就业,让人更像人,机器可以像人一样学习,但是人不能像机器一样去思考,人是有价值观,人是有信仰,人是有情感的,机器可以取代保姆,机器不能取代母爱,机器可以当很好的护士,但是机器不能像人一样对你有温暖的关怀。”

  结合自己和阿里合伙人一起创办的云谷学校,马云谈到,“我们也跟家长讲好,我们不负责高考,不负责重点学校,你们要来就想好,我们按人生的方向教好,我们进来很难,出去很容易。”

马云乡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