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首套原创哲学童话集发布 惠及数十万乡村儿童

我国首套原创哲学童话集发布 惠及数十万乡村儿童
2017年07月03日 11:06 新浪公益

  2017年7月2日上午,国内首套原创儿童哲学童话丛书 “酷思熊”全集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了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湖北教育出版社、青童教育学院和伊顿纪德国际校服品牌联合主办,中国当代心理学家泰斗、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丛书名誉主编、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丛书主编、21世纪教育研究院王雄副院长及多位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出席。这套童话涵盖中小学教育涉及的54个生活哲学主题,在陆续出版的过程中,已通过“故事田”公益项目为超过200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带去了思考的力量,惠及至少数十万偏乡儿童。

国内首套原创儿童哲学童话丛书 “酷思熊”新书发布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国内首套原创儿童哲学童话丛书 “酷思熊”新书发布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据介绍,“酷思熊”丛书作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历时十二年精心打磨完成,荣获哈佛大学中国教育论坛2016唯一推荐用书。湖北教育出版社方平社长介绍说,这套书依托“一带一路”项目,目前已被翻译成四种语言在海外出版。

  在发布会上,我国当代心理学泰斗林崇德先生提道,“‘酷思熊’哲学童话全集的出版选时很好,它是在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将在中国召开的时候出版的。该大会的主题是道德哲学,而‘酷思熊’哲学童话全集正是在阐述儿童道德哲学。”同时,他也认为“在一定意义上,‘酷思熊’为发展中国孩子核心素养提供了支持,并且这套书符合儿童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将孩子可能遭遇的困境、挫折,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思考与行为方式巧妙地整合在一起。

  “以孩子的逻辑启蒙哲学”,著名教育家、民进中央副主席、丛书名誉主编朱永新,在发布会现场向记者点出了丛书编辑的核心思路。“儿童的哲学情怀本身就像花儿一样,是需要阳光滋润的,是需要赋能的。如果要让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哲学就是必修课,哲学给予人的是开阔的眼光、自由的头脑和智慧的生活态度。”

  丛书主编、21世纪教育研究院王雄副院长认为,教育最重要是给孩子能为他一生奠定基础的价值观念和思考的力量。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坚持去做这套书的创作和出版,就是因为看到现在儿童价值教育的短板。”为孩子量身打造看得一套懂得“哲学教材”,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书籍的推广和教育模式的发展才是重头戏。

我国首套原创哲学童话全集发布我国首套原创哲学童话全集发布  

      从2014年开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伊顿教育公益联合发起了“故事田” 公益项目,面向农村小规模学校捐赠哲学童话书,并致力于给孩子们带去听故事、讲故事、表演故事的多重体验。经过两年多的扎实推广,“故事田”公益项目已经深入我国十多个省份,进入地处偏远地区的2000多个小规模乡村学校,开启和丰盈了数十万偏乡孩子们的精神世界。甘肃省崇信县新窑柏家沟小学贺玲玲老师在谈到学生参与哲学童话阅读活动后的变化时,感慨道:“我觉得每个孩子原来都是可爱的哲学家。”

首套原创哲学童话集发布 惠及数十万乡村儿童首套原创哲学童话集发布 惠及数十万乡村儿童

  对此,法国应用哲学院中国区总裁、童行星球教学总监刘琼评价称,“看到这54个价值的时候,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看到有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孝慈、仁爱等,也有开放性的与时俱进的话题,包括创业、公益,真的是非常好的尝试。”

  “故事田”公益项目迄今已协力爱心衣橱、感恩基金会、沪江网、互+计划、为中国而教等多家公益机构,现面向全国寻找更多讲故事的人,一同为更多偏乡孩子带去实用又有趣的哲学故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