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公益专访Visa中国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王东

新浪公益专访Visa中国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王东
2017年06月22日 13:58 新浪公益
“2017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校园金融启蒙教育活动“2017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校园金融启蒙教育活动

    近日,Visa携手金融教育合作伙伴举办的“2017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校园金融启蒙教育活动驶过了四川成都、西昌,告别了云南大理弥渡和沧源,并于2017年6月9日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收官站——云南昆明。今年是Visa组织“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全国巡回”活动的第五年,在这五年的时光里,Visa开展创新且寓教于乐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多个地方播撒金融启蒙教育的种子,为沿线的青少年带去实用、丰富的现代金融知识。而作为深度参与此项嘉年华活动两年的合作媒体,新浪公益更是在活动的收官站独家采访到了Visa中国区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王东,更近距离地了解到金融教育嘉年华活动在中国校园的普及情况。

以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为载体,一定要把知识带到我们目标人群中去

  今年,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Visa与“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的合作伙伴携手,沿茶马古道在四川成都、西昌,云南的昆明、大理弥渡、沧源等地开展了“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校园金融启蒙教育活动。其实,Visa在不同的国家开展这样的活动已经有二十年了,而本次活动的主要载体——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是从非洲那边借鉴过来的,它也是国内首辆专注于金融教育的流动教室。针对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王东表示,“我们要把知识主动带给目标人群,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起了很大的作用。车由目前市场上最大的55座大巴车改造而成,经过几年不断的打磨和优化,车内装饰也越来越丰富,电脑区、阅读区,以及厚厚的地毯、更人性化的桌椅设置、主题屏,这次还结合当地风俗做了椅垫。我们其实是把这个宣传车做为一个载体,一个传播金融知识的载体。”过去五年,有过万名青少年登上过“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通过体验理财足球游戏,学习金融知识。

  “通过宣传车,把金融知识带到我们目标人群中去,因为指望他们主动学习金融知识有点难。所以这种主动走出去是我们最早的初衷,而走出去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吸引学生,那又是在后期不断的碰撞中逐渐完善的了。”王东这样说。

金融教育的三大挑战:人才、教材、平台,要了解其痛点对症下药

  Visa携手合作伙伴在中国开展金融启蒙教育,主要面对三大人群,第一个就是七亿的农村居民,他们本来就缺乏了解金融知识的机会;第二就是外来务工人员,该群体有两亿多人,他们多是从农村来到城市打工,生活和工作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所以他们也需要学习金融知识;第三个就是青少年。王东表示,“面向农村居民,目前我们主要与人民银行下属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在农村开展金融启蒙教育工作;而面对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前几年尝试过做,但发现这个群体流动性大,工作链条太长,所以我们现在着重还放在面向青少年的财经素养教育。”

  在做金融教育的过程中王东发现主要有三个大挑战:人才、教材、平台(模式)。

  “现阶段懂教育的很少懂金融,懂金融的也很少懂教育,所以人才是我们很看重的环节,更多地让老师打开视野,可以用一种新的方式传授金融知识。在教材方面,不同的人群面对的情况不一样,需要的金融知识也不一样。农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青少年都不一样,很难做一本全国通用的,又符合不同人群需求的教材。鉴于此,我们跟中国人民银行下面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合作了四年,幸运的是他们在农村已经探索出一套合适的推广方式;他们前几年还专门请专家针对农村初二学生编写了一本读本;在2015年我们支持基金会在河南滑县14所初中做试点,现在该读本已经逐渐在许多地区推广开来。第三个就是用何种模式做何种平台,是活动的平台、进校园的平台、还是在线的平台?这些就是平台的模式,这也很重要。”

  王东认为问题的关键是怎么让教育工作者意识到金融教育的重要性,并把它传递给学生。金融启蒙教育不是简单地为老师提供多一本教材,抑或多一本书给学生又增加他们的负担,而是结合目前教育部所倡导的核心素养来做。

我们只是播下一颗金融启蒙教育的“种子”,未来的成长,还要靠老师和家长对它的耐心呵护,所以我们是联合所能联合到的各方共同去开展

“2017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校园金融启蒙教育活动“2017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校园金融启蒙教育活动

    此次嘉年华的路线“茶马古道”,不仅是一条蕴含着丰富历史内涵与多民族文化积淀的古老商道,也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而对于本次活动选了茶马古道路线,王东则表示,“今年国家最大的事情就是‘一带一路’,五月中旬在北京开了国际峰会,去年我们已经在响应‘一带一路’沿古丝绸之路一直到了新疆,今年就沿着茶马古道,也是一个古丝路。这一路上都得到了当地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当地合作伙伴的重视程度真的很重要。我们来只是短时间,带来金融启蒙教育的种子,一个种子生根发芽还得靠当地的教育部门去传播,所以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靠合作伙伴。”

  “这跟Visa传统的业务理念一样,我们不可能一个人就做完所有事情,必须要靠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有这样的积极能动性,那我们就会有更大的能量去坚持,合作伙伴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既结合了财经素养教育,又结合了‘一带一路’、教育扶贫。Visa是从2013年便发起以PPP模式设计的‘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联合所能联合到的各方共同去推动国内金融教育生态圈的发展。”

Visa金融教育不止是简单地传授金融知识,而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去传递一种生活技能、培养一种生活习惯

  青少年群体接触到金融、理财的机会相对较少,普及金融知识对青少年来讲难免会缺乏兴趣,为此,Visa特此采用了创新且寓教于乐的金融知识普及方式,并且在传播方式上下了很大心思。

  王东表示,“青少年你要用适合他们的方式,用情景体验式教育,英文叫做edutainment,中文翻译过来就是寓教于乐,你必须要用有趣的方式来开展金融教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拿我们过去那么多年和志愿者、同事一起编教材的经验来看,比如说我们针对农村家长外出打工留下一个学年的生活费的场景,我们就用‘假设给你一千块钱’让学生做规划,我们用场景化的方式、孩子听得懂的方式以及有趣的方式来讲述。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用嘉年华的方式来开展青少年的金融教育,玩儿大家都喜欢,在这个过程中你能看到孩子的投入和积极性,我们和老师就知道这是有用的方式。”

  所以Visa金融教育嘉年华的创意并不仅仅是来源于一个简单的想法,而是来自于老师的、学生的一些真实的需要。而嘉年华的方式,也是在逐年改善,通过不断的打磨把活动做的更有趣。比如嘉年华活动也结合传统文化教育,采用“未雨绸缪”、“量入为出”等一些金融谚语进行普及,还采用游戏、漫画书、课堂参与这样的体验式课程等等。Visa更关注金融教育怎么做的更有趣,怎么让受众积极参与进来,而不是填鸭式的简单的传递。

大巴车其实承载了很多的意义在里面,它可以把我们员工志愿者的爱心带过去

  谈到五年来的金融教育公益旅程,一路上收获了很多建议,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对此,王东感触很多,“不管是志愿者、服务商还是司机师傅,我们一出来就是一个团队,不分彼此,在外面大家互相支持,你看到我们一些师傅,有的时候也会给摄影师打反光板,布置场地,大家真正的融为一体了。”

  “我们去年到甘肃镇原县小岘村探访留守学生,我们团队的张立富了解到当地学校缺乏文体用品后,自己掏了几千块钱,请我们帮助采购文体用品给孩子们,去县里买了篮球、毽子、呼拉圈、羽毛球等等。我们大巴车的刘师傅和李师傅得知这个情况,在帮我们到县城采购的时候,他们自己甚至悄悄买了包括书的很多东西送给孩子们,这些都让我们特别感动。所以说我们的大巴车其实承载了很多的意义,也把我们员工、志愿者的心意带到当地,这个旅程早就不仅仅只是传播金融知识了。”

  谈到Visa在成都参加既有教育工作者又有金融服务机构参加的金融素养教育研讨会的经历,王东的眼睛更加明亮了,“当时我们都没想到还有那么多银行愿意参加,会后,当地农商行的人感慨说你这个形式让我们很受启发,以前我们顶多就教授识别假币,发一些传单,形式很单一,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方式。”

  “还有第一站在成都一所学校开展金融嘉年华活动时,校长主动请了100多位家长参加,这个让我们也很受触动。确实是因为,金融教育必须是校内校外相结合才能做好的事情。开始我们都没想到校方会请那么多的家长让来,因为考虑到活动流畅性、安全性、有序性,怕家长们有怨言。但实际情况是,家长了解学习金融知识会对在学生当中开展金融启蒙教育有更大的帮助,因为在校外的经济生活与实践也需要家长们的配合。所以这些旅程中的小故事都叫我们很感动。”王东如是说。

兼顾本土创新性和地方特色,Visa中国的金融教育旅程越走越宽

  最早来源于非洲的大巴车创意,Visa结合中国本地的文化、经济、地方特点和需要,还有当地的各种挑战,相关的资源等等,已经把它打造成了中国创新版。“现在包括韩国、俄罗斯等一些其他国家也在向我们这个项目取经,比如说最近像韩国马上要开冬奥会了,他们也在考虑是不是也借鉴我们的项目,用这样一个流动宣传车的方式来宣传。所以我们的尝试从某些角度来说是很成功的,通过PPP模式,即政府与社会资本相合作的方式,一起来做这个事儿,结合跨界的方式,和金融界、公益界、教育界及未来可能还要跟媒体一起去做这样的倡导,推动中国金融教育的发展。”

  对于Visa中国的金融教育旅程越走越宽,王东分享了三点成功经验:一个是寓教于乐的传播方式;第二是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利用当地资源;三是结合跨界合作,通过PPP的模式,融合大家需求。只有做到了这三点,才能把中国的金融教育做的更有影响力。

  Visa金融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公益事业,王东说,“我们强调‘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各方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的资源、经验和专长。而普惠金融及教育就是我们的专长,我们有这方面的全球的经验和专业度。我们其实是要找出一套合适我们做公益的方式,我们不强调做多大的规模,而是重在探索和创新。我们也希望把我们成功的经验甚至走过的弯路分享给更多的合作伙伴,让大家从我们这里借鉴到一些东西。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在普惠金融及教育这个维度开展适合我们的工作,用更有趣的方式,用更能激发大家关注度的方式、更热情的方式开展这项工作;并且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我们这项有意义的工作。普惠金融及教育的道路上,Visa携手合作伙伴砥砺前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