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 改写青年人生

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 改写青年人生
2017年03月27日 10:01 新浪公益

  2017年3月25至26日,两百多位来自广西、贵州、四川、河南、宁夏等中西部省份的基层中职学校校长、教师与来自美国、丹麦的国际嘉宾、国内教育研究机构、公益机构等代表一起,共同参加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花旗集团基金会、高瓴基金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百年职校等联合在京主办的2017百年职教工作坊,探讨关注学习效果和学生未来的职业教育有效教学法话题。大家共同认为职业教育要助力精准扶贫,改变困难非优势青年的人生命运,需要针对性、创新性的开展有效教育教学创新,自身办学质量首先要“脱贫”。

2017百年职教工作坊国际青年基金会专家Kat Backof教授进行《成功通行证课程:理解情绪责任心》2017百年职教工作坊国际青年基金会专家Kat Backof教授进行《成功通行证课程:理解情绪责任心》

  “职业教育被认为是阻隔代际贫困的有效路径之一,但这里有一个前提,即它的办学质量也应该是过硬的,能够满足学生长远发展,否则依然面临再次返贫挑战。”一位来自西部地区的中职学校校长如是说。无论是就业市场中迫切需要的职业技能,还是面向未来快速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持续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及对于社会生活所需的基本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现有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体系、内容,均面临严峻挑战,即使学生暂时解决就业,也难免不被快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再度陷入贫困。

  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600余万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的非优势家庭子女。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介绍民进中央《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 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重点提案时提出“中等职业教育离农村贫困人口和低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在扶贫中“中等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

  但不容乐观的是,目前中等职业教育整体质量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针对《职业教育法》的执法检查时,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存在观念落后、企业及社会参与不足、不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等六大问题。而由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对数百所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调查显示,与同等水平的普通高中相比,职业学校学生辍学率高出4个百分点,低收入家庭和学习困难学生的辍学率明显更高。如何做到真正让学生上好学、就好业,并且能够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能力,中等职业教育从业者仍然任重道远。

  此次2017百年职教工作坊,正是在这一系列背景下举办,基金会、研究机构、学校、企业、公益机构代表等汇聚一堂,以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未来生活为切入点,基于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邀请丹麦、美国专家介绍职业教育如何开展全人教育、人生技能教育教学,如何对职业教育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估,什么是高效教学法等具体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同时进行英语、园艺、电工等具体教学演示。给予一线职业教育从业者,尤其是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校长、教师以启发,调整和创新学校教育教学内容。用更加具体和实际的教学方法,真正让进入职业教育学习的贫困年轻人从中获得高质量的教育,通过职业教育改变生活、让职业教育更有吸引力,让学生和其家庭彻底摆脱贫困,改变人生。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在工作坊中指出:“教育扶贫,尤其是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是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通过职业教育为贫困家庭中有就业能力的人员进行职业培训,能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青年自我发展能力,发展经济、加快精准脱贫。”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发起成立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其目标就是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转变社会对职业教育学生的评价、帮助毕业生在城市稳定就业生活。”

  花旗中国企业公民总监刘玲子女士认为:“借助百年职教工作坊的平台,共同为青年打造学习未来职业技能和就业的机会,助其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取得成功。我们相信城市的未来竞争力取决于青年人的积极经济行为及其成果,因此花旗集团基金会在亚太区、非洲、加勒比地区、欧洲、拉丁美洲和中东等推出名为‘进步之路’的多项公益举措,帮助城市青年树立创业意识,掌握领导力、财务能力和工作技能,并通过获得的第一份工作为社会做出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