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互加计划三把火 点燃国家级贫困县教育的春天

互加计划三把火 点燃国家级贫困县教育的春天
2017年03月01日 18:03 新浪公益

  半年前,地处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饱受交通不便、师资匮乏、资源奇缺等教育问题的困扰。现在,当地中小学生可以与美国的外教Glenn老师对话,从未离开过县城的一线教师能与资中筠先生“面对面”交流教育情怀。

  这一切改变都源于当地教育理念的创新。

  钻木取火,照亮人心

  2016年11月23日,大雪突降三门峡市,全市中小学临时放假一天。市教育局发出通知:“有条件的学校,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在线学习。”一接到停课通知,沪江互加计划团队与三门峡市的老师们积极响应,经过连夜备课、梳理,推出了“众筹”而成的《三门峡CCtalk网络课程云课表》,为全市中小学学生提供了可任意选择的各科30节课程。

大雪封路,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大雪封路,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

  互加计划是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于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希望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在这场“停课不停学”的互联网教育实践中,刚刚触网才几个月的卢氏县表现尤为抢眼。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一个山区县,4004平方公里的大山里,199个教学点星罗棋布。交通不便、布局分散、教师匮乏、规模极小、资源奇缺等问题制约着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教育发展。

  改变始于2016年暑假。八月的一天,卢氏县的许多教师被拉进一个微信群,这个群里汇集了近五百位来自三门峡各区县的一线教师。在市教育局副局长金锐、基础教育科科长孟俊萍的感召下,教师们在群里展开了“互联网+教育”的讨论,并开始接触互加计划。

  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一根网线和一个两百元左右的USB摄像头组成的低成本“三件宝”,成为卢氏县互联网教育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当地教师有了许多“第一次”的体验: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教育,第一次尝试带领学生们在线背诵单词并互相PK,第一次参与网络直播的教师培训,甚至是第一次与市教育局领导在同一个空间里“对话”。当若干个“第一次”形成机制延续下来,互联网教育的火种就在卢氏县扎了根。

  2016年9月,卢氏县开始在沪江旗下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上进行网络教研,并建立全县教师集体活动的卢氏教研平台,县内各校亦积极开展校内CCtalk使用培训,各校教师纷纷将所见所学运用到教学过程,积极尝试为学生开展网络云课堂。目前,各校已建立30多个班级平台,直播课程近60门,音乐、美术等网络素质课程解决了教学点师资短缺的难题。这样的教研教学平台被当地一线教师誉为“卢氏的可汗学院”。

  互联网的高效和便捷惠及了卢氏教育,同时也将更多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借助网络引进卢氏,当这个山区县的孩子们能在家中与来自美国的外教Glenn老师对话,当从未离开过卢氏的一线教师能在线与资中筠先生交流教育情怀,当每一位卢氏的教育人都在为“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贡献着自己的思考和执行力时,这片革命老区正在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焕发着属于她的崭新光彩,引人关注而发人深思。

  星星之火,温暖寒冬

  2017年1月19日,国务院下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和在线教育,实施“互联网+教育培训”行动,支持“互联网+教育”教学新模式。

  在过去半年内,互加计划为卢氏县的一线教师提供了持续的线上培训,助力当地教师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互联网相结合,为传统学校的课堂注入新活力。

  在卢氏县教研室牵头、各学科教研员的组织下,全县各学科每周定期在CCtalk上开展集体教研和微课展示。教师们利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足不出户参与全市教研,并实时与市内其他教师就教学技巧展开深入探讨。截止2016年底,CCtalk卢氏教研平台在线学习超过5000人次,线下学习达1.5万人次。

卢氏县实验小学zheng\'zai\'jin\'xing\'yu\'wen\'ke\'tang\'zhi\'bo卢氏县实验小学正在进行语文课堂直播

  为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力量,2017年初,卢氏县教研室借助互加计划及CCtalk组织实施了寒假综合实践活动,号召学生们走向社会、走近弱势群体、走进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形成寒假师生的“大联欢”。

  经过一个月的准备,103个活动直播从正月初七持续到正月十四,兼顾高中、初中、小学等不同阶段的学生。每一个实践活动都凝聚了师生们付出的巨大心血——他们或探寻红军留下的足迹,缅怀曾经的烽火岁月;或阅读和考察相结合,了解南水北调工程的伟大成就;或走近敬老院和留守儿童,体验他们的心路历程;或走亲访友,体会浓浓的年节氛围……

  一位参与活动直播的教师不禁感叹道:“这种从课堂走向生活实践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全新的自己。庆幸我们能在这样强大的团队中前行,相信我们会更优秀!”

  借助互联网之力,这个革命老区县47所学校的300多名教师指导1.2万名学生开展了103个综合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有万名学生、家长参与直播互动,直播生成的视频回放高达221.6万次,辐射全国。

  对此,三门峡市教育局副局长金锐给予充分肯定:“学生的寒假可以这样过,寒假的作业可以这样做,走进社会,关注家乡,解读风俗,了解历史,孝敬长辈,活用知识……”

  卢氏县每一位教育人心中零星的“创新之火”汇聚在一起,在技术春风的吹拂下逐渐形成燎原之势,迸发出了强大的力量。

  星火燎原,共同进步

  “互联网+教育”和“国家级贫困县的精准扶贫”在卢氏县的结合碰撞出 “1+1>2” 的效果,不仅得益于教师队伍的“基层寻变”,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顶层设计”和适时支持。

  在推进“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面对县内部分教师无力购买硬件设备的现实问题,县教体局、教研室发动集体力量,捐助旧的智能手机、共享学校配置的公用电脑,让每一位一线教师都有能力“触网”参与网络教研;面对一些老教师们在网络使用中出现的困惑,县教研员挨家挨户上门指导使用,并形成结对帮扶机制。互联网探索道路中的问题都在教体局教研室、学校和教师的紧密协助下,逐一得到了解决。

  2月21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网络课程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有关问题的通知》,拟建立在线教育平台、网络直播互动教师和乡村同步课堂,为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提供方案、政策和资金支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该《通知》不仅是针对河南省内网络课堂建设过去经验的总结,更是对于未来的美好展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卢氏县“统一教研”、“网络课堂”、“停课不停学”等经验得到了三门峡市教育局的肯定和重视。

  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广卢氏县的成功经验,由三门峡市教育局、电教馆、各区县教育局牵头成立的三门峡市农村小规模学校“互联网+”发展联盟正在积极筹建。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联盟聚合了三门峡市几乎全部中小学、中心校,快速形成联盟章程并借助CCtalk实现全市教师培训,让“创新之火”在全市教师队伍内流通、传递,惠及每一位教育者。

  互联网打破了传统教育中交流沟通的边界,让跨校际、跨区域的交互成为可行的现实。在三门峡市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区域联动借助互联网低成本、高效率、轻量级地汇集优质教育资源的网络扶智、教育扶贫模式将越走越稳,对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从火种到火焰,从星星之火到星火燎原,河南教育正在中原大地实现“互联网+区域教育”的新突破,并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辐射和引领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