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马云”们走出贫困关键要靠自己

“小马云”们走出贫困关键要靠自己
2016年11月15日 10:47 中国青年报

  与其直接用金钱改变“小马云”的命运,还不如告诉其一个做人的道理——只有通过自己辛勤努力换来的财富,才是属于自己的。

  针对近期网络上关于“小马云”的各种信息,阿里巴巴官方回应称,这不是笑话,是沉重的现实。回应指出:网上关于“小马云”的各种信息,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不应该是一个笑话或者段子,“小马云”的背后是沉重的现实:我们社会还有那么多未脱贫人群。

  今年“双11”,“小马云”又红了。其实早在2015年,“小马云”就因与马云长得极像而在社交网络爆红。虽然马云表示愿意承担他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但需要强调的是,马云是否资助“小马云”,只能取决于其个人意愿,而不能靠网友推动。网友的建议,确实是出于善心,然而这种善心不能是道德绑架。谁都知道,马云知道“小马云”的情况后,即便没有众多网友建议,也不可能无动于衷。

  少数人认为在“小马云”火了之后,当地领导才去探望,是缺乏实际依据的。因为,“小马云”家每人每月享有180元低保补助,一直可以领到2020年,这些情况都得到了“小马云”父亲和村干部的证实。生活中,每当有领导慰问时,人们总会质疑是借题发挥,可质疑也需要理性。当切切实实的善举发生时,隔岸观火者不能盲目质疑。

  更应看到,马云资助其上学,意在说明“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而不是简单地用金钱扶持一个人。相比那些希望马云直接包管“小马云”一生的人,资助学费既是给“小马云”的适当铺路,也是给一个人存立于社会最基本的尊重。与其直接用金钱改变“小马云”的命运,还不如告诉其一个做人的道理——只有通过自己辛勤努力换来的财富,才是属于自己的。

  “小马云”反映的不仅是个体不幸,更折射出乡村留守儿童权益的受损。他们有一颗想要逃离贫困和孤独的心,也想实现自我价值。让更多人理解“贫穷只能通过自己来改变”,才足以表达爱心和善意。只有这样,才能使爱心“走心”,相比于单纯的物质支援,精神上的善举更加美好。

  在现实社会中,很多人都希望爱心和善举能够最大化,因此提出“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但是,行善本来就应是自然而然的行为。无论马云对“小马云”的资助是否成为噱头,都应该看到这背后的沉重现实。

马云质疑善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