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工程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工程
2016年11月08日 16:14 新浪公益

  2013 年10 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面向全国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吕梁山片区定点扶贫县启动了“健康暖心”工程。

  2014 年,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专门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

  “健康暖心”工程的运作可以用“1234”进行概括,即:

  一个宗旨: 卫生扶贫 健康暖心

  两种模式:“一免”、 “三助”

  三类对象: 患者、医生、机构

  四项内容: 物资救助、健康教育、能力培训、设施援助

  2013 年在吕梁山片区启动,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础上,将城乡低保对象、

  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等作为特殊救助对象,2016 年提供大病救助资金1000 万元,累计为22326 人提供大病救助、医疗补助和先心病筛查。

  2014 年启动,已为吕梁山片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培训医院管理和临床医生1000 余名,组织下派49 名三甲医院具有十年以上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深入项目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驻点临床指导和科室建设帮扶工作。清华大学明德公益研究中心对本计划评估认为“完全可以作为社会扶贫、贫困问题多元共治解决的创新典型和样板”。

  2015 年启动,以改善基层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目标,为14 个省、区267 家医疗机构捐赠70 余种(类)1047 台(套)医疗设备。

  2016 年启动,针对农村地区困难家庭,免费发送幸福小药箱,为困难家庭储备常用药,缓解贫困群众缺医少药的恶劣条件。

  2016 年春节前夕为吕梁山片区贫困家庭发放配备家庭常用药品和健康知识手册的小药箱320 个,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已获得捐赠款物106 万元,计划年内再向新疆、陕西、山西等贫困地区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10000 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