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的同桌“大变脸” MOart艺术支教再启航

我的同桌“大变脸” MOart艺术支教再启航
2016年10月14日 14:49 新浪公益

  艺术不孤单,爱让梦想起飞。今年9月,以“Just Having Fun”为主题的MOart艺术支教活动再度启程,走进山区,希望能通过启迪心智、开拓思维的艺术互动教学,唤起孩子们对美好理想的追求。

  MOart课程再创新,让孩子们跳入艺术世界

  7年来,MOart program不断创新,坚持将艺术启蒙带到更多贫困山区,与山区孩子们一同打开艺术大门,让孩子们发现美,学习美,表达美。自2014MOart提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以来,始终把培育山区老师作为重点,建立创新性和启蒙性的教学模式。MOart在为乡村美术教师开展培训课程的同时,还着力于对[MOart绘乐盒]的研发。

  926日,MOart支教团队带着由时尚品牌MO&Co。出资,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与E艺术创想学院共同研发的3000[MOart绘乐盒],前往广东省信宜市洪冠镇、怀乡镇开展第一轮支教。本次的绘乐盒在保留学生、教师两个版本及基本画具的基础上,对课程进行了新的研发,分为“人与人”、“人与生活”、“人与自然”三种类型的课程。

MOart绘乐盒走进课堂MOart绘乐盒走进课堂

  第一轮支教中,支教团队以三年级作为试点。在“人与人”的课堂上,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大眼瞪小眼地描绘起自己同桌。而在“人与自然”的课程中,孩子们颠覆自己的认知,给熟悉的动物“施展魔法”,用几何形状在黑色画纸上拼贴成“中了魔法的动物”。在无拘无束、放空思想的互动课程中,孩子们收获了来自艺术的欢乐和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

《我的同桌》——我把同桌的脸变成了萝卜,眼睛变成了汤圆,鼻子变成了猪鼻子《我的同桌》——我把同桌的脸变成了萝卜,眼睛变成了汤圆,鼻子变成了猪鼻子
《中了魔法的狮子》——我用卡片把威武的“森林之王”拼成“小丑狮”《中了魔法的狮子》——我用卡片把威武的“森林之王”拼成“小丑狮”

  一直身体力行支持MOart program, E艺术创想学院创始人,儿童创意思维开发资深教师,本次绘乐盒课程设计者梁镇兴老师,长期前往乡村小学进行艺术支教,传播新式美术教育方式。

  Q梁老师你好!今年的绘乐盒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呢!有很多课程都童趣十足,其中《我的同桌》是孩子们画得最开心的,为什么你会想到用扫帚、植物这些新奇的元素去引导孩子描绘同桌呢?

  A艺术来源于生活,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因此,生活中常见的各种事物,都可以作为我们创作的元素。孩子对同桌的五官特征进行联想,用身边常见的物品去表达,既能用有趣的方式引导他们发现身边的美,培养想象力,也能促进孩子之间的友谊。

  Q这一次的绘乐盒的设置有什么特色?

  A工具和材料都是为课程所配套的,材料中的亮点是那4瓶颜料,是专为绘乐盒设计和生产,市面上没有,特别之处在于打开盖即可倒出来使用,不需要加水调和,大小也合适。特别的设计在课程上,难易程度上设计了4档,教师可根据学生的水平安排先上哪些课程。

  Q据悉,Moart项目是以培育山区老师作为重点,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你也曾针对绘乐盒的研发前往山区对6个乡镇进行实地调研,在与当地老师、学生的沟通交流过程中,有哪些当地老师的困惑或者困难引起你了的注意?

  A在调研过程中,中堂小学的高老师和我们分享到他们学校一共只有16个老师,并没有专门教授美术的老师,都是他们兼职上美术课的。另外,我们也发现部分乡村美术教师会有一种观念:我不是美术专业毕业的,自己也不会画画,怎么教孩子呢?自己有一桶水,才能为孩子倒一杯水。因此这些教师在教学中会不自信,觉得在引导学生画画上会特别困难。而部分学生也反映,希望教师上美术课时不要那么严肃,甚至觉得教师太凶了。所以,我们在设计课程时,特别注重指引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创作和课程的趣味性,也考虑到“兼职教师”的情况,把语文句式和数学图形通过美术表达出来。

  Q今年的绘乐盒课程分为人与人、生活、自然三个系列,你为什么想用这个来做课题呢,这三个命题有什么联系吗?

  A“社会融入”在教育上是个大话题,我们一直致力于用美术来帮助孩子更美地融入社会。乡村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外工作,以留守儿童居多,相对于城市教育资源缺乏,孩子的生活体验不够丰富,但有充足的自然资源。希望孩子通过这三个命题,理解自己与社会的联系。

  Q在课程研发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A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淘汰了非常多的课程,因为考虑到乡村美术教师和学生是否能很好地使用。特别是乡村教师,他们会不会觉得课程特别难操作?学生会不会觉得课程不够有趣,过于严肃?经过反复试验和讨论才敲定课程,并且考虑到教师使用绘乐盒时会出现的一些情况,我们特意开发了绘乐盒配套的课程教案,里面详细地记载了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注意事项、课前准备,使乡村美术教师简单备课就能直接教学。

  Q今年是你加入MOart program的第四年了吧,回想起来这些年你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和我们分享的?

  A MOart通过艺术支教和艺术夏令营,让乡村和城市的美术教育能有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回想这些年,想起孩子们一起努力克服困难,站在舞台上勇敢表现自己;在课堂上从刚开始的一言不发到后来的乐于分享;乡村美术教师在培训后学会用引导式教学方法上课的这些改变,我都能深深感受到MOart program意义。

  MOart艺术启蒙之路仍在前行

  慈善不是只应一时之急,也不是一个人在前行。一片欢声笑语中,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MOart艺术支教活动将分为两轮开展,11月支教团队将再次走进山区,继续实现“授人以渔”的可持续乡村艺术启蒙教育,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源于艺术的快乐。

  未来,MOart将继续创新艺术绘乐盒,带着绘乐盒走得更远,让艺术启蒙能够浇灌到更多的土地,唤起更多孩子大胆角逐梦想的追求,“Just Having Fun”!

慈善支教美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