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教育扶贫在宁夏 六年资助11.7万学生16.53亿元

教育扶贫在宁夏 六年资助11.7万学生16.53亿元
2016年09月07日 16:11 新浪公益
宝丰集团燕宝慈善基金会2016年燕宝奖学金发放仪式宝丰集团燕宝慈善基金会2016年燕宝奖学金发放仪式

  9月6日,全国最大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宁夏宝丰集团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出席仪式并讲话,何学清、张乐琴、余今晓等自治区领导出席奖学金发放仪式。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兴国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兴国讲话

  傅兴国对燕宝基金会及其发起人党彦宝夫妇的善行善举作了充分肯定,他说,燕宝慈善基金会为大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推动生态移民地区教育发展、促进我区教育公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其资金投入之多、受益学生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助学方式之新,均创造了我区社会慈善组织捐资助学的新纪录。

  傅兴国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教育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能动作用,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教育、重视助学、人人参与、支持公益的良好局面。他勉励受助学生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会感恩、增强信心,以优异的成绩、过硬的本领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早日把自己锤炼成栋梁之才。

党彦宝 边海燕与受奖励学生代表合影留念党彦宝 边海燕与受奖励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燕宝慈善基金会会长余今晓为受奖励学生代表颁发奖学金燕宝慈善基金会会长余今晓为受奖励学生代表颁发奖学金

  在捐赠仪式上,宝丰集团·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奖励9.2万名学子,发放奖学金2.64亿元,新增受助学生2.6万人。目前,基金会捐资助学项目人数已达11.7万人,已毕业走上工作岗位2.5万人。自2011年至今,先后累计捐资16.53亿元用于助学、捐建移民区学校、卫生院等公益慈善事业。

  2011年1月19日,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和夫人边海燕成立了家族式的非公募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本着“善心善行、善款善用、善始善终”的宗旨,将教育作为公益事业的重点,自2011年至2016年,共资助11.7万大学生,等于帮助了11.7万个家庭,这既是一个开端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每年资助学生存量保持在9.2万人左右,每年毕业学生2.6万-2.8万人,预计以后每年新增2.6万-2.8万大学生,每年帮助近10万个家庭减轻了支出,每年帮助近3万个家庭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了改变家庭命运的契机,从根本上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5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在新时期扶贫工作中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在2016年7月20日银川会议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党彦宝说:“作为本土的一名企业家,更有责任持续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更有信心参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更有信念实现全面小康和社会和谐”。

  近年来,在国际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环境下,在保证企业正常发展的同时,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宝丰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改变命运,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宁夏扶贫攻坚战略的慈善创新之举。

  扶贫中把孩子的尊严高高捧起

  燕宝慈善基金会在持续稳步推进捐资助学的同时不断探索科学、精准的教育扶贫模式。资助初期,基金会发现部分孩子不领取助学金,深入到贫困地区调研,这些孩子虽然家庭条件贫困,但不愿意让身边人瞧不起,宁可放弃。基金会体谅到孩子们的自尊心, 从2013年开始,对南部山区9县区、5乡镇考取二本及以上大学的孩子采取全面覆盖无差别奖励的方式,并将“燕宝助学金”更名为“燕宝奖学金”,由资助变为奖励、鼓励,这一改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解决了这些地区80%困难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也最大程度保护了这些孩子的自尊心,让他们摆脱心灵上的贫困烙印,能够与其他孩子在平等、无差别的环境中学习、成长,也为那20%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心中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更重要的是使每一位学子对这种资助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不仅激发了学子们求学上进的动力,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更重要的是使“爱心”和“善行”能够扎根他们心中,并不断传承下去,为社会和谐进步传递正能量。

  实施枸杞产业扶贫和光伏扶贫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的思想,对贫困群体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增强其脱贫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扶真贫、真扶贫。党彦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宝丰集团在教育扶贫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在滨河区黄河东岸正在治理16万亩荒漠化土地,改善沿黄生态环境,在改善的过程中利用当地的特色农作物种植10万亩枸杞,并将10万亩枸杞作为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宝丰集团负责土地平整、水利系统建设、枸杞种植、灌溉、施肥及水、电等经济性投资,贫困农户负责枸杞日常田间管理和采摘的人工成本投资。宝丰拟以高于市场价格对贫困户采摘的枸杞进行回购,预计解决宁夏八县区建档立卡有劳动力的1.7万个贫困家庭约6.8万人的就业及创收,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实现了精准扶贫。

  据了解,该产业扶贫项目在恢复生态植被的同时对土地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发展新能源产业,在枸杞上方建设3G太阳能发电,并实行产业扶贫,每年将太阳能发电的收入拿出2.4亿元对8万建档立卡无劳动力贫困户进行扶贫,每年每户扶贫3000元,连续20年,为这些贫困人口提供稳定的、持续的经济收入,具有良好经济效益、扶贫效益和环境效益。

  宝丰集团、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通过教育扶贫、光伏扶贫、枸杞产业扶贫实现宁夏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了扶贫新路子。未来,宝丰将公益慈善事业持之以恒地发展下去,助力自治区脱贫攻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