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6MOart与你探寻美术之源

2016MOart与你探寻美术之源
2016年08月11日 16:02 新浪公益

  2016年MOart Program迈入了第七个年头,今年MOart以“Just having fun”为主题,意在唤醒大人、小孩的童心,唤醒那份大胆追逐梦想的初心。今年,MOart夏令营开展“三年计划”,带领乡村孩子走得更远,在游历中开拓眼界。“三年计划”第一站就前往西安,去探索中国美术的源头……

  “三年计划”,路更长更多fun

  MOart program从2010年开始起航,至今已走过了七年。对于MOart Program来说,慈善并非只是一种心血来潮,而是一份责任、一种坚持。这些年,MOart始终相信真正的慈善不仅是解决偏远地区教育资源的一时之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MOart坚持用艺术的力量浇灌希望,改进教学模式,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从2012年开始,MOart携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启动[爱童行]慈善基金,开启孤贫儿童艺术夏令营及乡村支教行动。今年,夏令营已进入第四年,相比支教,夏令营能带着孩子走得更远,去见识乡村外宽广的世界,在更多人的言传身教中体会到艺术的乐趣。今年,MOart夏令营发起寻找艺术之路的“三年计划”,第一年着陆在东方艺术之都西安,第二年拟定到东西文化交汇的时尚之都上海。MOart表示,“三年计划”旨在带领孩子们走出乡村,在寻找艺术的过程中,让孩子有更多FUN的体验,拥有难忘美好的童年回忆。此外,这次夏令营还在西安招募志愿者,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们也可以参加夏令营与乡村孩子共度欢乐暑假,让城市的孩子们感受到朋友之间的“小爱”,逐步传播及发扬社会责任的“大爱”。

  “穿越时光”,探寻美术之源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经历岁月长河的洗礼,这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承载着历史厚重,凝练着艺术文化的精髓,古都城墙,关中皮影戏……今年MOart Program带领40名来自广东省和平县的孤贫儿童展开本次西安之行。本次夏令营,继续邀请连续4年参与MOart夏令营的艺术顾问梁振兴老师担任课程导师,开展集合中国传统艺术特点设计了皮影创作、中国书法、折纸和中国结等传统手工艺的趣味互动课程。

  破冰游戏上,梁老师用夜光颜料在面具上,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名字进行创作,关上灯后开始“找伙伴”,每个孩子都是第一次认识,对于孤贫孩子弱小自卑的个性下,展露浅浅的笑容,轻轻与对方打声招呼,这对老师和志愿者来说,已经是个好的开头。夏令营中,特别邀请了西安当地的儿童教育艺术家沈京云老师,教授的插画课《甜甜蜜蜜糖果城》,把孩子们最喜欢的糖果作为绘画的元素,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孩子心中的童话世界也各有不同,或平实、或华丽……

  除了艺术课程,这次西安探寻之旅,让孩子游玩西安古城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在碑林体验地书活动,在潇洒的挥毫泼墨中领略中国书法的乐趣;陕西博物馆中,饱含时代印记的活字印刷早已成为历史,但在这里孩子们“穿越”时光,回到曾经,体验逝去的印刷工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探寻之旅中,孩子们深刻地领会到艺术无分时代,亦无分地域,甚至无分国界。

  3000只“信鸽”展翅飞翔搭建城乡孩子友谊之桥

  夏令营结束后,MOart继续在9月新学期开展乡村支教活动。去年,向广东省信宜市30多所乡村小学派发了2000份[MOart绘乐盒],全面开展“因地制宜”的艺术课程研发及普及,今年将继续派发3000份,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学校及老师受益,[MOart绘乐盒] 包含了基础绘画工具,以及适用于3-5年级的互动教学资料,包括色彩、线条、形状、人物、场景、故事等主题课程,分为学生版本及教师版本。今年9月,支教仍然把工作重点放在培育老师,让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也能指导对艺术孜孜不倦的孩子们,真正做到持续有效的乡村艺术启蒙教育。

去年的[MOart绘乐盒]去年的[MOart绘乐盒]

  与往年一样,[MOart绘乐盒]的项目将推出一项有趣的互动任务。以“信使”为名,向公众小朋友征集3000份祝福留言,传递城乡孩子间的悄悄话与祝福。祝福卡印制成明信片,跟随3000份绘乐盒一同派发到乡村孩子的手上,明信片上留下了祝福者的联系方式,希望在不知不觉中城乡孩子之间建立起小小的友谊,成为笔友。据悉,互动游戏将会在8月中在little MO&Co.官方微信公众号(littleMOCO)发出,并联动新浪公益一同传播。

  我们相信:未来的路上,MOart Program将继续坚持“润物细无声”的艺术启蒙行动,一步一步的唤醒山区孩子追逐梦想的无畏初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