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村幼儿园”计划为儿童雪中送炭

“山村幼儿园”计划为儿童雪中送炭
2016年06月01日 09:2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谢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为探索改善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儿童入园率低而推出的“山村幼儿园”计划已 实施8年,截至今年3月,已在青海、贵州、湖南等8省、区的14个县(市)设立山村幼儿园874所,招聘幼教志愿者969人,在园幼儿达到2.2万余人, 众多贫困、留守、单亲家庭的儿童从中直接受益。

  以“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为宗旨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认为, 学前教育是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手段。为了每个孩子的阳光起点,通过人力资本的投资,从儿童早期的健康、教育入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探索适合中西部 山区的学前教育覆盖方式,基金会于2009年9月先后在青海省乐都县和云南省寻甸县启动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内容包括婴幼儿营养改善和3~6岁幼儿学前教育 两个部分。从2012年开始,项目正式更名为“山区幼儿园”计划。

  “山区幼儿园”计划本着“送教到村,就近入园”“注重培训,保证 质量”“营养和教育并重”的办园理念,实现了山村幼儿园的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获得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山村幼儿园”计划的最终目标是推动国家制定 政策,重点对农村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进行投入,为中西部农村1800万3~5岁幼儿提供免费学前教育,争取到2020年农村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0%。 据秘书长卢迈介绍,基金会正着手开展两项新的干预措施:一是进一步筹措社会资金,在新疆、贵州扩展试点,争取实现全省(区)推广;二是努力和教育部等相关 政府部门交流沟通,争取“山村幼儿园”早日变为国家政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