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幸福天使基金捐赠1473万援建“红十字救护站”

幸福天使基金捐赠1473万援建“红十字救护站”
2016年05月25日 14:04 新浪公益

  5月24日,由民革中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单位指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幸福天使基金联合爱心企业贝因美等有关单位开展的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全国博爱救护暨以爱育爱“红十字救护站”河北捐赠行动在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村爱心起航。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继2015年5月18日来到河北保定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后,再次来到涞水之源的国家级贫困县涞源县白石山村,携手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通过河北省红十字会为河北捐赠价值1473万元现金和物资,用于在白石山、承德避暑山庄、野三坡、清西陵、山海关、天下第一城等10个旅游景区援建“红十字救护站”,并为景区培训1500名红十字应急救护人员;在涞源县白石山村建设“博爱家园”;在河北省开展“以爱育爱·金童计划”,为1000名贫困家庭新生儿进行先天性重大疾病健康筛查,开展“以爱育爱·扶贫计划”,帮扶0-6岁贫病婴童成长营养所需。

万鄂湘主席(中)、张旭东秘书长(左)向河北省红会秘书长任献强(右)递交捐赠牌万鄂湘主席(中)、张旭东秘书长(左)向河北省红会秘书长任献强(右)递交捐赠牌

  李克强总理在5月19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指出,必须把推动旅游业发展作为推动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面来抓。旅游业不仅是中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也是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五年内通过发展旅游业使1200万人口脱贫。总理还强调,要把促进旅游业发展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坚持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路子。

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主委傅惠民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主委傅惠民讲话

  作为河北省首个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保定市获得了今年9月即将举办的河北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权。近年来,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小散弱差”现象还比较突出,随着游客数量与日俱增,景区设施和服务水平已经满足不了众多游客的需求,景区医疗应急救援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亟须改革提档升级,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全国博爱救护暨以爱育爱“红十字救护站”援建计划,于2012年10月发起,至今已在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累计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人民币2.65亿元,承诺援建5A、4A级景区红十字救护站140所。

万鄂湘主席来到涞源县白石山村为民革的精准扶贫项目做调研万鄂湘主席来到涞源县白石山村为民革的精准扶贫项目做调研

  民革中央妇青委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兼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秘书长、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局长张旭东介绍,红十字救护站是由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主导精心设计的标准化旅游应急救护系统,本着立足景区、服务社区的原则,旨在通过为全国5A、4A级景区援建红十字救护站,培训景区应急救护人员,弥补景区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时设施和人力的不足,提升景区应急救护能力,保护广大游客在旅游期间的生命与安全。“实施一系列‘红十字救护站’援建、培训一批景区应急救护人员、成立一支支红十字博爱救护队、开展一系列红十字志愿服务、实施一系列以爱育爱·金童计划和精准扶贫计划”是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的幸福“五个一”工程,更是红十字救护站援建计划的品牌内核。

孙硕鹏常务副理事长等有关领导为河北省及涞源县“红十字救护站”援建景区的代表授牌孙硕鹏常务副理事长等有关领导为河北省及涞源县“红十字救护站”援建景区的代表授牌

  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建成后,不仅守护景区游客的生命和健康,也将在推广和普及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方面发挥作用。救护站和经过培训的应急救护工作人员将成为“红十字掌上急救”免费APP的推广平台和传播者。“红十字掌上急救”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英国红会、美国红会启动的全球通用急救手机项目,2013年11月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中国正式上线,让公众学习和运用急救知识变得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红十字掌上急救”不仅是传播急救知识的新途径,好方法,其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更是最新的国际急救标准,为公众带来科学、权威、可靠的急救知识,帮助更多人担任生命的“保护神”。截止目前,“红十字掌上急救”APP下载已突破100万。

捐赠仪式后,张旭东秘书长在白石山村村委会操场上为贫困婴童家庭发放贝因美婴幼儿奶粉等食品物资捐赠仪式后,张旭东秘书长在白石山村村委会操场上为贫困婴童家庭发放贝因美婴幼儿奶粉等食品物资

  近年来民革在万鄂湘主席积极倡导下开展的“博爱牵手”活动,与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内涵高度契合。民革中央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大机遇,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导下不断探索新的扶贫思路。民革中央、民革北京市委会及民革各级地方组织携手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创新工作方式,在博爱精神的共同感召下,为公共应急救护体系建设和民生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充分发挥了民革作为政治协商主力军、主渠道之一参政议政的作用,积极开展扶危济困、精准扶贫活动,为更多的百姓带来福祉,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精准扶贫涞源县白石山村的行动中,民革中央还动员民革北京市委的广大党员参与。在当天捐赠活动现场,张旭东、张卫奇、余朝霞、高利、段联、李儒树等6位民革党员,代表所在单位与涞源县政府签订了建设“博爱家园”、光伏村级电站扶贫、澳洲羊圈养增肥计划等5个针对白石山村的精准扶贫项目。

  据了解,幸福天使基金成立以来,积极为贫病儿童着想,积极响应《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中国农村扶贫开发计划纲要》的工作部署,首创性地将“扶贫”纳入到“美丽中国行”中,开创了以爱育爱“金童计划”和“扶贫计划”,为贫困家庭新生儿提供先天性重大疾病免费筛查,旨在早发现、早治疗,帮扶0-6岁贫困家庭婴童健康成长,并呼吁社会各界投入扶贫的公益工作,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共同富裕。

  在此次河北捐赠行动中,幸福天使基金将继续关注贫困地区儿童心灵和教育的滋养,携手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向河北及涞源县的青少年赠送中国邮政“梦想未来信”,邀请孩子们写下希望,寄给2020年的梦想,为平安、富足,共同实现小康生活而努力!

  当天,万鄂湘主席还走进白石山村,入户看望当地贫困村民,深入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并带去了基本生活物资。在白石山村村委会广场上的“幸福小屋”,50余户贫困婴童家庭成为第一批领取到幸福天使基金捐赠的贝因美婴童食品的受益人。

  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主委傅惠民,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杰,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主委卢晓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蒋耘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玉虎,河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任献强等领导参加本次活动。(幸福天使基金 邓鹂 程程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