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向贫困地区捐赠200辆救护车

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向贫困地区捐赠200辆救护车
2016年03月14日 10:09 新浪公益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赠的200辆救护车整装待发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赠的200辆救护车整装待发

  2016年是“十三五” 脱贫攻坚战开局之年。长期以来参与精准扶贫事业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在3月12日全国“两会”共商国事、共谋发展之际,举行“2016’思源救护中国行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赠200辆救护车发车仪式,向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河南省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医院捐赠200辆救护车,以健康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帮助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让更多的农村群众享受专业、便捷的医疗服务。据了解,此次“思源工程”捐赠200辆救护车,再次创下我国慈善组织单场捐赠救护车最高纪录。

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救护车捐赠发车仪式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救护车捐赠发车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救护车发车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习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几天前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时的亲切嘱咐、期盼和要求。

  陈昌智副委员长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尚有5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十三五”期间全部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陈昌智说:“我们欣慰地看到,在艰巨和宏大的脱贫攻坚战中,一批批爱心企业和人士正不断地加入到‘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慈善潮流中来。希望民建全体会员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秉承到‘饮水思源’的理念,践行‘精准扶贫’的宗旨,切实把中国的慈善事业推进到一个新高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思源救护”项目扶贫效果好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有42%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贫困人口总量第一位,解决这一问题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宣读受助医院名单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宣读受助医院名单

  为此,在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的倡导下,于2011年、2012年开始试点“思源救护”项目。从受助地区、受助医院反馈的信息显示,救护车在当地医疗急救和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拓展的效果显著,于是从2013年1月份开始,“思源工程”全面启动“思源救护”项目,并定下到2020年向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捐赠3辆救护车的精准扶贫目标。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为了更好地号召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思源救护”项目,“思源工程”在执行过程中,一方面注重项目实施过程的公开、透明,另一方面重视项目扶贫效果的跟踪统计,不断优化“思源救护”项目,总结其项目优势。其中,“思源工程”专门邀请第三方对“思源救护”项目进行深入调研和评估,形成有数据详实的评估报告。

  李晓林秘书长介绍,“思源救护”项目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五方面:一是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救灾救援能力,帮助危急重症患者、伤员、孕产妇争抢宝贵的急救时间;二是以“GPS”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公益项目的透明化、规范化,提高社会公众对公益慈善事业的信任和信心;三是形成了政府力量和社会民间力量有效整合的集约化扶贫模式,为社会民间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事业、社会救助事业树立了榜样;四是实现了“收益促公益”,推动受助医院激活基层医疗服务资源,开展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更为便捷地享受医疗服务,促进公益捐赠的良性循环;五是推动了以救护车为平台的高端医疗设备、卫生室(院)等项目的发展,已经形成复合型医疗帮扶模式;尤其是向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捐赠救护车,结束了当地依靠马车、牛车、驴车进行转运病人的历史,为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思源救护”因其透明度高、公信力强、扶贫效果精准、可持续强等原因,得到《时尚芭莎》杂志社、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等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明星、媒体及爱心人士、网友的关注和支持,也得到了国家民政部、卫计委和受助地区政府的高度肯定。截至目前,已向我国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捐赠1289辆救护车,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7000余万群众。

  李晓林说:“2015年底,因为‘思源救护’项目在医疗扶贫、复合扶贫、社会救助和赈灾救灾等领域的巨大贡献,获得国家民政部‘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其中,李晓林秘书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个人在本次发车仪式上捐赠150万元,用于“思源救护”项目。

  再创单场救护车捐赠纪录

  从西部母亲到乡村儿童,从大病救治到医疗救助,“BAZAAR明星慈善夜”一直致力于全民慈善,慈善愿望与社会民生一起跳动。自2013年《时尚芭莎》杂志社在“思源工程”设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以来,时尚集团总裁、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苏芒,就始终大力支持“思源救护”项目,分别在“2013BAZAAR明星慈善夜”、“2014BAZAAR明星慈善夜”、“2015BAZAAR明星慈善夜”等活动上,联手“思源工程”捐赠“为爱加速”思源•芭莎贫困县(乡)救护车。据统计,三年来,芭莎公益慈善基金、“BAZAAR明星慈善夜”共为“为爱加速”思源•芭莎贫困县(乡)救护车项目捐赠739辆救护车,从单场捐赠100辆,到单场捐赠144辆,再到本次捐赠200辆,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单场捐赠纪录。

苏芒女士表示将继续为我国扶贫济公益慈善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苏芒女士表示将继续为我国扶贫济公益慈善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苏芒女士作为“BAZAAR明星慈善夜”创始人,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我们要做的是让慈善影响中国,用自己的力量传递慈善理念,让社会各界一同参与进来,心怀对慈善的热忱之心,共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苏芒说:“‘思源救护’项目帮扶目标、帮扶方法精准明确,帮扶人群及潜在受益人群广泛,特别是帮助县级医疗资源拓展到农村,让农村群众可较为便捷、持久地获得专业医疗服务,实现健康扶贫、医疗扶贫、精准扶贫的良性循环,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所以能够得到向华强&向太一家、邓超、韩庚、鹿晗、唐嫣、夏雨、陈赫等影视界人士的爱心捐助,也有IDG熊晓鸽、香港保良局谭毓桢、汉鼎集团吴艳、超盈文化公司何超盈、郑俊豪、蒋林宏、王思宇、宋宪强、王梓谦、刘驰、尹帅、陈彬、陈宏、刘莲、王黄满、荣文蔚、唐毅等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本次捐赠的200辆救护车全部来自“2015BAZAAR明星慈善夜”上慈善拍卖及认捐环节。为了能够尽快帮助到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2015BAZAAR明星慈善夜”慈善夜结束后不久,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就开始筹备救护车捐赠交付事宜,已于2015年12月19日捐赠100辆救护车,2016年3月12日捐赠200辆救护车,持续坚守慈善使命,让更多中国贫困地区身陷重症疾病和急危孕产妇群众争取黄金急救时间,用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地区医疗急救事业和精准扶贫工作。

  捐赠人嘉博文化总经理宋宪强表示,“思源救护”项目,让我知道1辆救护车年均至少帮扶1000人次群众,其中包括危急重症患者、伤员、孕产妇,及以救护车为载体开展免费体检、巡诊而受益的群众等。他说:“我可通过GPS行驶记录仪,既知道捐给哪家受助医院,也知道该院获捐的救护车运行情况。救护车捐赠环节的‘公开、公正、透明、规范’,让我们愿意支持该项目,并对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充满信心。”

  合力参加脱贫攻坚战

200辆思源芭莎救护车奔赴受助地区200辆思源芭莎救护车奔赴受助地区

  多年来,“思源救护”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与受助地区、受助医院联合将爱心传递、共同参与公益慈善,以便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本次救护车捐赠活动上,受助地区领导和受助医院纷纷表示,将高度认识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问题之一,发挥其各自优势,合力参与当地脱贫攻坚战。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龚立群代表受助地区讲话,他表示,长期以来,民建中央、“思源工程”十分关心河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除了支持河南教育事业、扶贫事业外,还多次捐赠救护车,提高河南省贫困地区医疗急救条件,为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他说:“我们不但监管好、监督好思源芭莎救护车,而且围绕因病致贫、教育助学等方面,大力开展以‘精准扶贫’为目标的社会服务工作,为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而贡献应有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旗,是国家级贫困县,总面积是上海市面积的9倍,台湾省的1.6倍,人口只有28万,其中鄂伦春族人口2537人,却只有辆台救护车(含“思源工程”捐赠的1辆)。建旗以来,鄂伦春族用短短半个世纪走过了其他民族几千年的慢慢征程,完成了发展史上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三次飞跃,这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本次“思源工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再向当地捐赠2辆救护车,实现“思源救护”全覆盖,帮助鄂伦春自治旗实现每五万人配置1辆救护车的标准。

  除此之外,本次200家受助医院都在协议中承诺每年减免贫困群众的救护车使用费用或医药费用,并积极开展免费巡诊、免费体检、健康资讯、孕产妇免费接送、公益讲座等公益活动,让当地各民族群众能够享受更为专业、快捷的基层医疗服务,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而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正司级专员何锦国,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云南省副省长、民建云南省委主委高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主委沈金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民建内蒙古区委主委李荣禧,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董新光,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西省委会主委孙菊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北省委主委郭跃进,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龚立群,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甘肃省人大常委、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宁崇瑞,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武鸿麟、民建青海省委主委王舰,民建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广文,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元勇,民建内蒙古区委专职副主委康永恒,“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民建吉林省委秘书长夏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副处长郑帅等单位领导和代表,鼎耀千翔传媒总裁王梓谦,汉鼎宇佑集团、宇佑传媒副总经理胡向晨等爱心人士,及“思源工程”各专项基金代表、受助医院代表出席捐赠发车仪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