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精准扶贫,王健林打造出“万达模式”

精准扶贫,王健林打造出“万达模式”
2016年03月04日 09:45 《中国慈善家》

  在中央政府发起五年内实现全国脱贫的攻坚战时,王健林和万达集团已经探索并开创出了“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如何解决贫穷问题?政府、企业和公益机构都能发挥各自的作用,但从效率上来看,企业的角色更值得期待。

  作为企业家的王健林,抱持着同样的期待。更重要的是,他对扶贫有着特殊的情结,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他在宁夏等地都积极参与了扶贫,捐钱捐物。他一直在探索更有效的扶贫模式,以此履行更大的社会责任,这是他的人生抱负之一。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王健林和他的团队来到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丹寨县,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考察,最终确定“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创新思路。

  在经历了初步的模式设计后,经过一年多持续的调研,2015年2月27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刚刚结束欧洲的行程,便马不停蹄地飞抵贵阳,这里有一座让他牵挂的西南小城——丹寨县。在此,万达正式发布“万达丹寨扶贫项目”方案:总投入14亿元,包括出资3亿元捐建一所丹寨职业技术学院、出资6亿元捐建一座旅游小镇、出资5亿元成立一支丹寨扶贫专项基金。

  具体来看,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针对万达和丹寨需要,主要招收丹寨籍学生,万达每年择优录取50%毕业生到万达就业。旅游小镇占地400亩,建筑风格苗寨特色,配套建设三星级酒店、多厅电影院、儿童娱乐等设施,引入丹寨特色的民族手工艺、苗寨美食、苗医苗药等内容,打造一站式苗族文化体验,预计将带来2000至3000个永久就业岗位。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由万达投资公司进行理财,每年保底5000万元收益,无偿分配给丹寨县产业扶贫也无法惠及的1万名孤、残、重病等特殊贫困人群。

  关于扶贫,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万达模式”达到了“精准扶贫”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其表现是:一,整体性,以一个县为扶贫范围,以多种方式解决各个人群的贫穷,从而避免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局限;二,针对性,针对不同的群体设计不同的解决方案,职业学院面向将要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以教育获得就业进而解决整个家庭的贫穷,旅游小镇面向中青年,解决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专项基金面向孤残病患等困难群体,实现托底;三,可持续性,万达不是简单的捐赠,仅有捐赠只能解决短期问题,王健林让捐赠实现了长期持续的价值,例如,职业学院可以源源不断地解决年轻人的上学与就业,旅游小镇带来的就业是长期的,专项扶贫基金引入投资理财实现增值;四,因地制宜,贵州缺少大专院校,在这里直接设置院校可以快速实现教育扶贫,此外贵州省丹寨县的气候、文化、产业等都决定了发展旅游业更加有利。

  凭借内在的仁智勇,王健林在开创性的试验中创建出精准扶贫的万达模式,可以说,他走在了企业扶贫的最前沿。这一成熟模式,为同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提供了崭新的范例。最近,恒大等不少大企业都借鉴行动起来,但他们的扶贫方案更多是粗线条,缺少万达模式的精细与精准,仍需时日完善。

  假以时日,万达模式将更加显现其价值和影响力。空前的大手笔和公益属性,可持续的综合扶贫模式,将会成为全球扶贫创新的新典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