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五年心路历程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五年心路历程
2015年09月24日 19:12 新浪公益

  时间:2015年9月5日,15:00—16:00

  地点:雅安至成都

  采访领导: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宏鹏先生

  媒体:今年正好是星愿基金五周年,奔驰援建的希望小学也已经落成了,请李总讲讲学校的整体情况?

  李总:两年多以前,2013年雅安地震的当天,我记得是在上海车展现场。得知地震消息后,我们立即启动星愿基金的灾难救助应急机制,经由基金管委会及公司管理层共同审批决定,向灾区捐赠2000万人民币。当时的初衷非常简单,星愿基金已经成立3年了,已经拥有平台和资源,我们希望结合灾区最紧缺的资源和最迫切的需求来进行资助。我们考虑了方方面面的问题,包括灾区重建涉及到的很多领域,比如地质、自然环境保护,大熊猫专项保护,医疗救护,还有大家最关注的学生和学校。后来,我们确定了其中一个项目是投资重建一所小学,但是首先得解决学校选址、规模等问题。

  我们第一次去当地做实地考察后,觉得应该集中资源,重建一所规模大、配套设施齐全的中心小学,覆盖到附近几个村庄的孩子。之后我们与合作伙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起开始对这个地区做摸底调研。摸底调研给了我们一个反馈,那就是我们第一次到这儿来实地考察的时候选择的这个方向是对的。很多周边学校受损了以后,孩子们都没有地方上学,在临时的板房里上课。比如原来地震破坏了五所学校,你要建五所学校的话,那地点选择哪儿?规模多大?学校师资怎么解决?这些都是问题。最后我们跟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协商方案,就是把周边村落的学生能够相对集中起来,由政府专门特批出一块面积很大的地,建一个规模较大的中心小学,这样可以把周边孩子上学的问题全都解决,一次性的投资建设,能够把综合功能和配套设施全部包括在里面。这就是咱们今天看到的这个学校,总面积是8,400平米,能够解决1,300多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问题,有可抗8级地震的综合教学楼、报告厅、宿舍、餐厅、幼儿园、塑胶操场,按现在硬件规模来说肯定是最好的,在四川地区的学校里边,应该也算非常不错的学校。奔驰不是只把这个钱砸出去,而是希望发挥资金的更大效益,对大环境进行综合考虑,把周边学生上学的问题都解决,将惠及附近的9个行政村,服务于超过2万村民。

  以前发生地震灾害的时候,我们有过原地重建学校的经验,比如什邡小学,这是一种做法。现在的这种做法,是重新选址,建设一个规模更大,设施更全的,能解决更多学生上学的问题,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我今天看到这个学校,觉得这种尝试还是不错的,为什么?首先,学校规模变大了以后,师资力量也会增强,配套设施也更全,包括现代化的教学硬件,体育园地,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希望厨房等设施。比如多媒体电脑教室,孩子们可以有机会接触电脑,接触互联网。如果没有这些,孩子将来走进城市就会产生更大的隔阂感和陌生感。如果是一个规模小的学校是承担不起这样的多媒体教室的。而且学校的操场不只是一个400米的标准跑道,也是塑胶的跑道,将来还会铺草坪,这样为孩子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体育硬件设施。

  所以这次学校重建的尝试,我认为是比较成功的,也为奔驰以后在贫困地区更好地捐资助学提供了经验参考。

  媒体:这个学校是否相当于是一个奔驰捐赠助学项目的一个模板?其他助学项目都会参照这样的模式吗?去年在云南捐助的学校是否也会采用这样模式?

  李总:我们还是会跟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设计助学方案。比如当地的经济状况、交通条件等因素,是否足以支撑学校的配套硬件设施。比如,这个地方如果连用电都还是问题,那多媒体教室可能就不是必要设施了。说到在云南鲁甸地震中受损的会泽学校,因为当地属于贫困山区,经济状况、交通条件都很有限,孩子们本来就需要走几十里山路才能到学校上课,我们就不会选择像雅安那样的集中教学模式。针对会泽的问题,我们主要是解决校舍问题,首先让孩子们更早的离开板房,在更安全的楼房里上课、吃饭、睡觉。

  媒体:解决学校的硬件设施,是奔驰未来公益项目的方向吗?

  李总:硬件问题有两种:一种是由于自然灾害受到破坏,我们再给它重建起来,不管重新建还是改建、翻建。另外还有一种硬件的概念,比如说我们的快乐音乐教室也是解决硬件的问题,这个硬件不是盖一个音乐教室,而是给学校提供一套乐器设备,因为音乐教育不只是教唱歌,还包括使用声乐器材,这些对孩子的素质教育非常有益。所以我们的快乐音乐教室会配套一套鼓号队的乐器、电钢琴、竖笛等,甚至会针对当地特色配一些民族乐器。然后就是师资的问题,光有乐器没有老师教也不行,乐器不能放在那儿闲置,所以我们跟师范大学音乐系来合作,建立了音乐教育星愿基地,来让这些受过专业培训的老师去教希望小学的老师,或者安排希望小学老师来星愿基地接受培训,这样就能够保证我们项目资源可以充分利用。今天在始阳的小学,我们不仅解决硬件的问题,包括软件的问题也解决了,确实应该算我们在捐资助学项目上的一个样板,指明了我们未来的方向。

  媒体:今天这个学校我们看到还有宿舍楼。农村走读的孩子很多,有的家离学校特别远,上学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另外还有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你们把孩子集中起来,从各方面来讲,是不是都解决了一些问题?

  李总:如果我们把学生从原来各个村落就近学习的方式改为集中式教学,没有相应的住宿条件就非常不方便了。对那些特别困难的,比如路途特别远,路程不安全的,还有您刚才说的留守儿童,可以通过建宿舍解决住宿问题。可能以前关注的更多是盖了多少个教室,对孩子上学路途的问题没有考虑,这次确实是一个新的尝试,将来在解决师资硬件问题的同时,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另外,在当时设计学校的功能性上面,我们没有那么成熟的想法,我们就是本能的想解决所有孩子的上学问题。这次让我感触很深的地方就是多功能大厅,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做很多的室内活动,城市里的学校都不一定有。我们觉得作为一个捐资方,看到学校的规模这么大,设施这么齐全,也是超出我们的意料,也给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以后怎样在这个领域里面更加有效地进行捐资助学。这个学校我相信完全建成之后,将会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学校,不管是设施还是绿化方面。

  媒体:这次活动经销商和车主参与情况如何?

  李总:经销商对公益活动非常重视,成都7家经销商店的员工,还有我们很多战略经销商投资人都积极参与进来,包括利星行、仁孚,还有成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华星锦业集团。同时很多经销商集团领导都希望能够亲自来参与活动,只是因为时间原因这次没有办法成行。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很多车主的支持,他们的热情非常高涨,很多车主朋友还带着孩子和朋友一起参加,希望能让孩子在公益活动中收获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还有更多的车主因为时间关系无法参加,也希望奔驰以后能多组织这种公益活动。我们星愿基金希望以后为大家提供更多开放的活动平台,打造更便捷的参与渠道,准备更有趣的内容策划,让包括车主、经销商、媒体在内的更多公众一起参与公益。

  媒体:奔驰在大熊猫保护领域具体开展了哪些保护项目?资金投入情况是怎样的?

  李总:这个是按照项目来投入资金的,比如说这次志愿活动我们去的都江堰熊猫基地,就属于2013年雅安震后援建项目。这个项目共投入资金300万,主要用于雅安碧峰峡基地的修复,以及都江堰熊猫成长基地的相关园区环境改造和部分科研项目。另外,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通过“自然之道奔驰之道”项目,持续支持雅安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截止目前,在大熊猫保护研究方面累计投入近900万元。

  媒体:星愿基金目前的年度资金预算有多少?捐资机制是怎样的?

  李总:经过审慎的评估,从2015年开始,星愿基金每年的预算将是5000万,由星愿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监管,持续地支持5大领域里面的各个公益项目,为这些项目的落地提供保障。比方说快乐音乐教室这个项目,做一次很简单,一次性的投入就建立完了,但如果有乐器坏了怎么办?这些乐器在使用过程中是会有损耗的,有很多乐器可能就需要重新购置,那这些维护费用也是需要有持续性的投入。如果只是把钱花了就不管了,之后又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个不符合奔驰品牌的价值观。

  媒体:您如何看待公益和慈善的区别?

  李总:慈善是“授人以鱼”,公益则是“授人以渔”。慈善不是人人可做,是经济上有优势的人去帮助、救济弱势的人,比如捐款捐物,公益却是所有人都可参与。慈善只是给予,很少关注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帮助最终结果,虽能解决一时之痛,从长远来看无助于解决根本问题。公益着眼于系统地解决社会问题,上要追溯到问题的根源,下要追踪到问题的最终影响。因此除了有像慈善这样有形的物资投入以外,公益对受助者的帮助,还包括概念的普及、思想的转变、技能的获取等无形的内容。另外,做公益还需要有专业的合作伙伴,要有持续的投入和体系的支撑。

  媒体:奔驰如何监督星愿基金的资金使用?

  李总:首先,星愿基金成立了管理委员会,成员来自奔驰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我们的每一个公益项目在实施前都需要进行立项,经由基金管委会审批通过后才能实施。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中国青基会将监督项目进展,以及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到位。此外,青基会每年都会对基金做年度审计,保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当然我们作为捐方,也不会去干涉青基会的资金管理和审计。

  媒体:未来星愿基金的发展方向是如何规划的?

  李总:品牌做公益,除了广度之外,还需要有深度。从项目领域上说,目前我们已经有环境保护、驾驶文化、教育支持、艺术体育、社会关爱五大领域,覆盖面已经够广。我们对星愿基金长期可持续的资金投入基本能够很好覆盖这几大领域。当然,我们的项目还要覆盖到区域,覆盖到全国,而不是集中在某一个城市。目前在这五大领域上,我们需要进一步精耕细作,比如“安全童行”,这个项目要如何在全国经销商展厅落地,真正发挥项目效果,这还都需要下一步的深度评估。

  总体来说,未来,我们要着重打造全新的公益模式和举措,以更开放的活动平台、更多元的参与主体、更有趣味的内容策划,来实现更有效的公益成果。

  媒体:您担任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已经第三个年头了,印象最深的公益项目是哪个?

  李总:奔驰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做很多的公益项目。我担任管委会主席以后,对这些项目感受大不一样,感触更深了。以“安全童行”项目为例,我觉得一个企业应该要做一些能够让孩子们寓教于乐的项目。我有一个女儿,这让我有机会去了解孩子们想法,我每次也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怎么让这个项目更有意义。

  在公司中,我刚好分管经销商网络,很清楚经销商也有非常强的意愿参与公益活动,经销商不光是要卖车,也有义务和责任去帮助客户和孩子提高道路安全教育。我们的奔驰车主非常关注孩子的全方位的出行安全问题,不仅是如何教孩子安全过马路,更重视儿童的乘车安全,包括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儿童锁,如何让儿童规避汽车盲区等。

  我们的“安全童行”道路安全教育星愿基地之前主要建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的儿童职业体验中心里面,覆盖面相对比较有限。为了让更多城市的儿童和家长受益,现在我们的计划是把“安全童行”项目推广到经销商店里面去。我们已经开发出一套适合经销商在店内使用的安全童行项目模型——“安全童行欢乐角”,从内容和设计方面花了很多心思,从而能够让孩子们有兴趣来体验和接受安全教育。我们采用寓教于乐式的项目设计,孩子们在40多分钟的互动中,能够轻松快乐的学到很多东西。

  奔驰现在有400多家经销商,符合“安全童行欢乐角”搭建条件的大约有二三百家,2015年我们计划帮助50家经销商在展厅设立“安全童行欢乐角”,明年继续扩大规模。除了硬件模型,教育内容也可以根据儿童的实际需求与时俱进,最终不仅可以使周边社区儿童和家长受益,同时也会更大程度上带动经销商的公益参与热情,可以说是双赢之举。

  另外,“安全童行”目前还以校本课程的形式走进了北京、上海、苏州、广州、成都等地的206所小学。孩子们在学校上完课之后,可以用周末或课余时间到我们的安全童行星愿基地或者经销商店的“安全童行欢乐角”里面来,经销商店将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非常便利的道路安全教育实践基地,这也是一个校企联合非常好的案例,在学校里面学习知识,企业来帮助提供实践机会。

  媒体:带动经销商一起做“安全童行欢乐角”项目,对车主和经销商来说,有哪些切实受益的地方?

  李总:从我自身的体会来讲,很多儿童交通安全问题都是家长的盲区。经销商每卖一台车,也应该要跟车主把这些安全问题说清楚。有很多车主问经销商,能不能开发一套教育内容,说服孩子上车坐儿童安全座椅,很多孩子从小没有这个习惯,可能到3、4岁甚至5、6岁就不再坐安全座椅了。我自己的孩子,我在她小时候就跟她灌输安全理念,并带她去我们的星愿基地。以前她不也喜欢安全座椅,现在上车之后如果不坐安全座椅她是不会让我开车的。我们以后会让经销商把车主和孩子请到店里来,在安全童行欢乐角学习,让他知道为什么要坐安全座椅,为什么要系安全带,车周边的哪些位置是他不能去的地方,这些体验都是会令参与者切实受益的。

  另外,孩子在欢乐角学习的同时,经销商也可以让家长通过店里的实车,学习关于车辆安全的相关功能,比如玻璃防夹功能,自动锁止功能,在特殊情况下如何开启窗户等,很多车主其实都不了解这些功能,正好可以借着孩子学习的机会把车主请过来一起学习。我相信客户一定会非常喜欢这个项目。

  “安全童行欢乐角”并不需要很大的空间,在4S店里只需要几十平米,另外在户外有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区域可以模拟真实道路。经销商的员工在接受培训后,就可以带孩子和家长一起互动。晚上一般是4S店的闲时,周边社区的家长晚饭后就可以带着孩子来经销店里学习体验,长期开展下去,周边很多人都可以受益。对经销商来讲,他们跟客户的关系也会更加紧密,因为客户会觉得你在关心他的家人和孩子的交通安全。

  媒体:劳伦斯体育公益项目具体会如何开展?计划覆盖到什么样的社区?

  李总:劳伦斯体育基金会是一个在全世界很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他们在其他国家已经开展了很多体育公益项目,邀请体育明星一起帮助青少年用体育的力量改变人生。我们希望借助劳伦斯的专业体育教育资源,在中国针对贫困地区儿童开展体育公益活动,通过开展 “希望小学体育教师培训”等核心项目,帮助提升体育课程品质,激励孩子们用体育精神改变未来。

  另外,我希望能实现公益项目之间的联动和拓展,将资源整合到一起。例如,在已经配置快乐音乐教室的希望小学里面,继续开展劳伦斯体育课,这样我们精力就更加集中,面对同样的一批人群,对他们进行音乐、艺术、体育教育的全面普及,让孩子们全面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做一系列的调研和评估,以期将希望小学的需求和劳伦斯的专业资源更好地结合,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今年会计划先尝试做一些试点。

  媒体:社会关爱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

  李总:我们的在社会关爱领域的项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种是针对自然灾害的救助,另一种是平时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对于自然灾害,我们会在灾难发生之后,和专业机构、合作伙伴做审慎的评估和调研,之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救助,比如说之前针对汶川、玉树、雅安、鲁甸地震开展的灾后救援。

  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我认为对一个品牌来说应该是规模化、模式化的,需要集中品牌资源去做的项目,而且可以有效带动员工、经销商和车主参与。而不是常规的比如去孤儿院、老人院探访这种形式,这些在经销商层面已经自主开展了。

  我们现在有400所希望小学的资源,那么我们就可以推动经销商和希望小学结对子,形成1对1的帮扶,不仅仅是音乐、体育,而是全方位、跨界的对口支持。我们要帮助经销商搭建这样的平台,平台搭建好了,就可以发挥平台的整合优势。比方说一所希望小学缺一些资源,我们的经销商和车主如果具备这样的资源,就可以联合去提供支持,实现真正有效的、可持续的关爱。

  媒体: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很快,但是有很多企业光说重视公益,领导都不参加公益活动。每次奔驰做活动,都有几位管理层参与,能不能分享一下原因?

  李总:看一个企业做公益是不是真的能“心所向,驰以恒”,能不能让全体管理层重视,还是看整个构架能不能有效支持。奔驰星愿基金设立了管理委员会,我是管委会的主席,中国青基会的涂猛秘书长是常务副主席,另外成员还包括奔驰销售公司的CFO、党委书记等管理层和工作人员、青基会的其他代表,以及来自利星行、仁孚和中升的3个经销商代表。公益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是管委会成员和公司管理层仍然都积极参与进来。奔驰实际上从机制上保证了公益项目的参与性和可持续性,而要做到这一点,资金的保障、体制的保障、人员的保障,缺一不可。

  另外,公益活动一般都很辛苦,我们去年去到云南的学校,中午能吃上一口热饭已经很不容易了。尤其是对于外国管理层,有些时候可能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但是他们还是很愿意去参与,我觉得是真的看到了企业做公益项目的意义和对当地儿童的切实帮助。

  媒体:这几年很多企业包括汽车企业都很重视公益,有的企业都上升到集团化战略层面,您如何看待?

  李总:公益项目的意义,是需要真正落地,并能够切实帮助到有需求的人群。如果公益上升到集团化战略层面,我认为与项目执行层面还是会存在一些鸿沟。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感触最深的是,你不可能真正和集团负责人去研究每一个公益项目。原因很简单,他时间有限,对公益项目也缺乏足够的了解。还是应该把做公益再往下一层,像我们放在奔驰销售公司这个层面,资金、人员、经销商网络等资源绝对充沛,才可以保障项目的落地。定位在一个合适的高度上,有一系列可以执行的项目,在这个层面落地才叫真正的落地。

  拿奔驰品牌来讲,我们从2007年开始做公益,到2010年成立星愿基金,我们的资金保障体系、机构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都已经形成,经销商也都参与进来,保证了所有项目都是可落地的。以道路安全教育为例,很多企业都在做,但是不是搞两次夏令营就做好了?汽车企业的优势在哪儿,资源平台在哪儿,怎么能够落地,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