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沪江互加计划落地台湾 两万名师生网上一起开学

沪江互加计划落地台湾 两万名师生网上一起开学
2017年02月15日 17:20 新浪公益

  “希望借助互联网,海峡两岸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互联互通,让所有的华人孩子一起美丽自己的人生!”来自台湾的唐一诚老师在美丽乡村小学的开学典礼上表示。

  2月15日上午,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四川广元微校联盟和沪江互加计划共同发起的“2017美丽乡村小学”开学典礼在沪江旗下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上举行,全国逾两万名师生通过互联网实时参与其中。

  台湾花莲县源城国民小学共有36名学生,唐一诚所在的班级只有2名学生。作为台湾知名的小学教育专家,唐一诚曾多次到浙江开办讲座,并由此与互加计划结缘。唐一诚表示,相比功能丰富、操作便捷的CCtalk,台湾的在线教育直播功能比较单一。通过与互加计划合作,源城国小的学生们将和全国各地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结成学习中的互助伙伴。

  在中国,与源城国民小学类似的学校并非少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全国共有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近12.7万所,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7%,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这些小规模学校大多地处偏远地区,普遍面临师资不足、生源流失严重、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

  为了打破这一困境,互加计划联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四川广元微校联盟共同发起“2017美丽乡村小学”网络艺术科学课堂,携手夏加儿美术教育、鲨鱼公园、彩虹花和阅汇、名动漫等机构和团队,开设音乐、美术、科学、24节气和晨读等课程,并在每周定期开展乡村教师网络培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走进农村小规模学校。

  目前,2017美丽乡村学校网络公益课堂春季学期接收到了251所学校的报名,预计将影响超过2万名师生,覆盖甘肃、江西、四川、河南等全国18个省市。

  以甘肃和江西为例。在甘肃,100人以下学校占到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75%;在江西,革命老区扶贫攻坚任务艰巨,以区域整体推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成为教育扶贫的一大重点。甘肃威武天祝县和江西赣州宁都县已和互加计划达成合作,整体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建设。在本次春季学期的报名中,来自甘肃的学校占比达32%,互联网教育发展初见成效。

  互加计划是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于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希望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帮助小规模学校走向“小而美”、“小而优”的个性化发展。

  过去一年,互加计划已经连接起全国近30个省份的上千所中小学,举办超过上万次直播课程与活动,受益老师超过3万名,影响50多万学生,涌现出江苏南京栖霞网络名师课堂、河南三门峡“寒假空中课堂”、北京通州“停课不停学”等典型案例。2016年11月,互加计划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名单,并同江西赣州市、吉安市签署对口帮扶协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