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企业:超越利益层面的愿景

社会企业:超越利益层面的愿景
2016年12月15日 14:56 新浪公益

  2016年3月,来自世界各国的48家社会企业114名年轻人,齐聚新加坡,参加由新加坡国际基金会举办的为期四天的“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研讨会。其中15家社会企业脱颖而出,并在研讨会后回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分别开展他们的社会企业项目。10月,这15家社会企业又重聚新加坡,就他们的项目如何为社区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而做最终陈述。经过评审,其中六个团队分别获得了高达2万新加坡币的资金,用于启动或扩展他们的社会企业。

第七届新加坡国际基金会“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获胜团队合影第七届新加坡国际基金会“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获胜团队合影

  新加坡国际基金会的 “青年社会企业家” 项目迄今已是第七届,目的在于激励、培训和帮助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创办社会企业,并将好的想法和经历进行分享。本届“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共收到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份申请,比上届增加了三倍之多。

  借助“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体系和平台,参与者有机会与“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以前的成员、各个大学、行业及社会合作伙伴建立联系。其中包括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和亚洲公益创投网络(Asian Venture Philanthropy Network),以及其他致力于发展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公益创投事业的企业。今年入选的15家社会企业也参与了导师计划,由麦肯锡咨询公司和其它商业领袖支持。此外,他们又于7月4日至20日参加了马来西亚海外研究访问项目,在此期间走访了一些当地社会企业家领袖、公司、行业专家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创变者,并与他们交流见解。

新加坡国际基金会“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的参与者相聚一堂新加坡国际基金会“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的参与者相聚一堂

  2016年入选的15家社会企业分享“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参与心得

  “参加‘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我们可以与不同的人合作,从中学习经验,有助于我们拓宽视野并发掘合作潜力。”(马来西亚)BeBonobo联合创始人,Ong Kay Kay。BeBonobo通过网络共享平台将个人和商业的不需要的闲置物品展示出来,供有需要的人选择,以打破当前浪费的消费模式,从而宣扬有意识的消费。

  “通过‘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我们接触到了PsychKick创始人,PsychKick也是一家希望为患有心理疾病的人建立网上平台的社会企业,并且该项目也鼓励我们互相合作。我们讨论了各自国家中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出现的心理疾病挑战和机遇。”Audrey Maximillian Herli(印度尼西亚),Riliv的联合创始人。Riliv希望患有心理疾病的人可以通过私密的短信应用程序来咨询心理学家,从而完善全球范围内的心理健康支持政策。

  “我们与我们的邻国,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从中我们了解了各个国家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所具有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例如,一些印度尼西亚人创办了各种致力于扶贫工作的企业。这一点与我们产生了共鸣,因为贫困也是我们国家的一大主要问题。” Avianna Nahzneene Castano(菲律宾)Kandama联合创始人。Kandama希望通过让菲律宾山区中的妇女制作一些融合了本土织物的当代流行品,为她们提供就业机会和环境教育。

  “通过‘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我们不仅结交了一些新朋友,创造了一些新经历,而且还拓展了我们的商业视野,为以后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IWAK的联合创始人Hestyriani Anisa(印度尼西亚)。IWAK希望使投资人与印度尼西亚Kebon Agung村的农民联系起来,帮助他们建立淡水鱼养殖池塘。

  “对我来说,‘2016年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已经成为了一条结交志同道合者的渠道,在未来,我将与他们合作并从中汲取经验。通过了解这些社会企业的工作方式,我更加明白了某些国家的传统和文化,以及它们面临的社会问题。”Saravanan Sonia(印度)L.A.M.P创始人。 L.A.M.P是“Lighting Actually Made Paradisiacal”的缩写,代表“照明创造天堂”的意思,旨在为印度棚户区居民提供由盐水发电的灯具,并探索其他可持续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和地心引力,从而为贫困社区供电。

  “‘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教导我们所有人都能够改善自己的社区和世界。我们遇到了来自其它国家的志向相同的伙伴,并在项目开展期间,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持续交流,互相支持,我们希望这些友谊能够在未来转化为合作关系。” Musawwir Muhtar(印度尼西亚) MorBi+联合创始人。MorBi+旨在运用技术从辣木树中生产出营养丰富、物美价廉的饼干,此树生长于印尼南苏拉威西省,这种生产工艺为农村妇女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

  “‘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带给我的最宝贵经历就是遇到了很多关心他人并将这种关心付诸行动的人。我们接触到了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的参与者。通过与他们交流和一起玩乐,我们了解到各自的差异,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 Riezqa Andika(印度尼西亚)Cognoscente联合创始人。Cognoscente旨在建立一个将海水加工成淡水和盐的工厂,并将这种技术传授给印度尼西亚的盐农。

  “通过‘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我们结交了很多朋友,主要来自印尼、印度和新加坡。我们喜欢与不同团队谈论各自的项目和背后的原因。我们发现‘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吸引了许多关心他人幸福并致力于改进社会整体水平的志同道合者。” Chatchanart Charanwattanakit(泰国)Glurr.com联合创始人。Glurr.com致力于创建一个网络社区,为泰国学生提供做出改变的方法和机会,并开展免费研讨会使室外学习成为可能。

  “我在‘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中遇到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他们对自己生活的这个世界有自己的愿景,并积极寻找方法来实现它。尽管我们之间有文化差异,但在这一点上很相似。” New Jia Rui Stephanie(新加坡)HEARTY联合创始人。HEARTY希望通过利用新加坡老年人的烹饪专长来提供社区餐饮服务,从而向忙碌的家庭提供健康且富有营养的家常便饭,同时为老年人提供一份收入来源。Muhammad Haziq(新加坡)NOMAD联合创始人。NOMAD希望通过出售由新加坡工匠和印度乡村社区共同制造的独特工艺品,来改善乡村社区的贫困现状。

  “我们意识到‘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期间获得的友谊和知识对我们很重要。该项目推动了项目参与者和伙伴之间其它形式的合作。我们相信在以后将公司业务扩大到海外市场时,这些关系将发挥重大作用。” Dyah Rachmawati Rasyida(印度尼西亚)KAMA BATIK联合创始人。KAMA BATIK旨在雇佣印尼无业妇女利用从蜡染公司收集的废材料来制作一些产品,如项链、手链、包和头饰。希望通过提供培训提高这些妇女的就业能力。

  “我们与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的其它参与者成为了密友。他们分享了对自己文化的深刻见解。我们发现即使各个国家存在明显的差异,但是仍然存在很多比我们想象中更多的相似性。” Louis Puah(新加坡)Praxium联合创始人。Praxium希望通过一些体验项目来激励年轻人发掘自己的才能和激情。

  “‘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带给我的最宝贵经验当然是遇见了一些其他社会企业家。他们精力充沛,与我们分享了很多精彩的故事,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工作。听到其他团队需要克服的挑战时,也实实在在地鼓舞了我们。” Sayid Hafiz(新加坡)PsychKick联合创始人。PsychKick希望创建一款移动应用程序,来加强治疗期间心理治疗师和患者之间的联系。

  “新加坡的研讨会使我们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并跨越文化差异与一些志趣相投者成为朋友。在此期间,我交到了来自英国、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地区的朋友,当然还有新加坡的一些朋友。当我的想法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行参与者产生共鸣时,我很震惊。” Abhijeet Bhatt(印度)MySportsCard的创始人。MySportsCard是一个让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体育队和职业体育人员进行联系的专业平台。它希望运用体育所具有的团结力量,来解决贫穷、教育障碍和虐待儿童方面的社会挑战。

  “我们与来自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人成为朋友。参加‘青年社会企业家’的体验有助于我们更好了解这些朋友和他们的文化。这是一次非常充实的经历,值得永久珍藏。” Pranav Harshe(印度)Saadhan联合创始人。Saadhan希望通过建立一个安全的供应链,使印度乡村地区的农民能够向南古吉拉特和北马哈拉施特拉邦出售他们的腰果,从而提高这些农民的收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