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无线关爱”母婴计划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无线关爱”母婴计划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04日 09:37 新浪公益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正式落地,我国预计在2017年到2019年迎来一个生育小高峰。面对学龄前儿童的增加,以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在家长中日益强化,我国幼儿早教消费市场迅速扩张。然而,相较于火爆的早教,另一更加重要的“起跑线”—— 从胎儿期至出生后两岁这“生命最初的1000天”往往被人们忽视¬。研究表明,这一阶段是人体器官大部分成形和其大部分功能迅速发展和成熟的时期,决定了孩子将来一生的营养与健康状况。

  Qualcomm“无线关爱”母婴1000天平台开发计划

  自2015年起,Qualcomm“无线关爱”计划(Wireless Reach™)、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移动创新中心就“母婴1000天平台开发计划”展开合作。项目将在现有母婴保健资源基础上,开发一套基于有线和无线通信技术,全面覆盖妇女备孕到孩子两岁的1000天关键时期,服务于各阶段不同用户(孕产妇、计生工作者、社区和医院医务人员、疾控、专业管理机构)的母婴保健和管理平台。

  2016年11月2日,项目合作伙伴在京发布《移动健康技术在妇幼卫生领域应用的研究报告》(后称《报告》),为母婴1000天平台开发计划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回顾性数据。研究显示:

  近年来,我国妇幼健康水平进步显著,但在城乡、地区、人群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妇幼保健机构仍有保健人员专业素质待进一步提高、专职保健人力配备不足、不能满足实际妇幼保健工作需求的问题;另外,随着二孩生育政策的全面落地,我国妇幼卫生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

  目前,国际上关于妇幼移动医疗措施的研究分布范围广、数量多、涵盖功能丰富。但是决策支持以及通过监测患者数据给予实时反馈等需要复杂算法的智能化功能数量相对较少,有待进一步的开发和验证;

  在我国,医疗市场上出现了专门针对妇幼保健领域的多元化移动健康解决方案,帮助解决妇幼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区域水平差异大、信息碎片化以及信息监管难等问题,但也面临用户覆盖不全面,缺乏将用户与医疗服务提供者深度联结、增强服务可及性的渠道和手段的现状。

  《报告》表明,在妇幼保健领域,智能化和移动化的解决方案对于促进患者自我管理、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缩小区域、城乡之间技术和服务水平差异等方面,优势突出;对于帮助巩固我国妇幼保健工作成果、解决既有问题、应对新的挑战上,潜力巨大。这些研究发现为母婴1000天移动平台的开发提供了可借鉴的信息,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发布会现场,来自妇幼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嘉宾就全球妇幼保健相关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就全球妇幼保健相关热点问题展开座谈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就全球妇幼保健相关热点问题展开座谈

  中国儿童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2014年,儿基会与全国妇联、民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启动了‘幸福万家•母婴1000天健康行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为打造高效便捷的母婴服务公益平台、进一步实施好‘母婴1000天健康行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Robyn Norton教授表示:“妇女儿童健康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领域,母婴1000天项目是移动健康创新中心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母婴保健的项目,我们希望可以借助移动通信技术的优势,真正帮助孕产妇和儿童,进一步提高她们的健康水平。”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主任王海俊教授表示:“本研究报告系统综述了我国妇幼保健国家政策、工作体系、资源配置、技术规范和发展现状,同时回顾了移动健康技术应用于妇幼保健的相关研究和手机应用软件的市场现状,希望能对我国妇幼保健移动平台的开发和推广有所帮助。”

参会嘉宾就座谈议题发表看法参会嘉宾就座谈议题发表看法

  移动技术创造切实影响

  Qualcomm坚信,移动技术可以创造价值,在拓展业务领域的同时带来切实影响力,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无线关爱”计划落地中国的十年中,Qualcomm从未停止对无线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的探索和实践。

  例如,为帮助中国农村地区医生更好地进行心血管疾病防控,Qualcomm “无线关爱”计划携手中卫莱康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于2011年推出“移动心健康”项目,面向农村诊所的医疗服务人员,提供中卫莱康开发的心电图传感智能手机。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21个省份和直辖市的近1100家基层诊所参与了“移动心健康”项目,共发放近2300台终端设备,超过18万名患者在项目中受益。该项目不仅为心血管疾病的医护和诊疗开创了切实有效的新途径,更为减轻心血管疾病带来的医疗负担、解决社会难题并在最广范围内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创造了众多可能。

  2016年,“无线关爱”计划携手BSR(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北京保益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开展“我是你的眼”项目,用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满足中国视障群体的日常需求,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在“我是你的眼”移动应用搭建的公益平台上,任何人都能够成为志愿者,为视障人群提供远程协助,帮助其识别信息或物品。专业志愿者组织及受过培训的志愿者还可以通过软件后期推出的出行陪同功能,面对面地帮助视障人群。

  除了医疗卫生领域,“无线关爱”计划还涉及创新创业、公共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无线关爱” 计划在中国已开展15个项目,拥有50余个项目合作伙伴,直接或间接惠及近百万中国民众。

母婴移动医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