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村庄上色”打造泸沽湖畔彩色家园

“为村庄上色”打造泸沽湖畔彩色家园
2016年06月08日 16:36 新浪公益

  近日,立邦员工志愿者和经销商在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副总裁兼RHQ公关中心主管孙荣隆(Dragon Sun)的带领下,与“为爱上色•爱美术”第五期支教来自上海美术学院的志愿者们一起,在与达祖小学师生欢度“六一”后,共同为四川省凉山州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社的所有村民送上一份惊喜:彩绘达祖村落——打造一个色彩缤纷的家园。

彩绘前后的达祖村落彩绘前后的达祖村落

  达祖社位于四川省与云南省的接壤处,背靠雄伟的狮子山,面向美丽的泸沽湖,旖旎风光如诗如画,是四川境内为数不多的纳西族集中居住的村落之一。迄今,这里完整保留了纳西族古老的民风和传统的“木楞房”建筑风格。在这个群山包围的小村庄里,属于象形文的东巴文字至今仍在运用。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造成信息闭塞,人们生活水平较差,教育落后,虽然这里已经成为泸沽湖重要的景区之一,村民脱贫致富之路依然漫长。不过,热情乐观的纳西族人们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他们纯朴、热情的民风,勤劳、好学的精神感动着每个人。

  此次在探访达祖小学之前,立邦了解到当地村民的情况,希望可以给这个美丽安静的村落做更多的事情,不仅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更希望能为“村庄上色”,美化孩子们生活的家园,用艺术与爱陪伴他们的成长。立邦和上大美院的志愿者一起,不仅详细分析达祖村落的建筑特点、文化特色和民族信仰,还特别向达祖小学校长及东巴文老师请教,精心设计了以民族图腾作为边框,以东巴文字做填充与诠释的墙绘方案,为古老的村庄重新上色。

  立邦志愿者和经销商早早地将墙面粉刷一新,上大美院的志愿者们细心勾勒图案,还带领达祖小学的同学们一起装扮自己的家园。志愿者和孩子们拿起画笔,在高原明媚的蓝天下,在缤纷的色彩中,体会着创作的快乐,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副总裁兼RHQ公关中心主管孙荣隆亲自为村庄画上了具有当地宗教特点的吉祥八宝图案,期待八瑞吉祥带给达祖村落喜庆及守护。9面墙画在大家的分工配合下一起绘制完成。村民纷纷过来围观,看到村庄重焕新装,小小的村落如过节般欢腾。

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副总裁兼RHQ公关中心主管孙荣隆亲自为村庄画上了具有当地宗教特点的吉祥八宝图案  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副总裁兼RHQ公关中心主管孙荣隆亲自为村庄画上了具有当地宗教特点的吉祥八宝图案

  立邦不仅邀请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8位大学生志愿者彩绘村庄,还在达祖小学开展了3天的支教活动。支教老师们为孩子准备了丰富的课程:油画、泥塑、水彩、国画、户外写生等等,带给孩子们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色彩惊喜,打开了孩子们心中发现美的天性,也让小小的心灵对生活、对未来有了更多的体悟和想象。大学生与孩子们一起唱歌、一起游戏,几天下来,孩子们与大哥哥大姐姐们已经难舍难分。

上大美院的志愿者为墙面细心勾勒图案并与小朋友们共同彩绘上大美院的志愿者为墙面细心勾勒图案并与小朋友们共同彩绘

  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副总裁兼RHQ公关中心主管孙荣隆表示:“泸沽湖畔的纳西村落,仿佛是一列穿越时空隧道的火车,承载了族群历史与文化的基因,立邦希望将艺术和色彩融入达祖村落的古老文化,通过改善和美化环境启发孩子的想象力,鼓励人们传承文化、建立对于未来的信心。也期待有更多的合作伙伴与立邦一起,以艺术关怀儿童与在地文化,为中国、亚洲和世界带去爱、色彩与欢乐。”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支教老师为小朋友带去了丰富的美术课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支教老师为小朋友带去了丰富的美术课程

  据悉,立邦“为村庄上色”计划启动于2015年7月,该计划是立邦的社区关怀“为爱刷新”与“为爱上色”资源整合的项目,已于2015年与“糖果计划”合作为河南吕庄村涂上美丽的颜色,希望帮助当地留守儿童实现‘父母多回家’的愿望,同时让孩子们在充满色彩的环境中快乐的成长,摆脱灰暗的童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