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青少年摄影教育开启修史工作

中国青少年摄影教育开启修史工作
2016年05月24日 11:00 新浪公益

  2016年5月22日上午,“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修史工作将填补青少年摄影教育历史总结方面的空白。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能(中国))将为修史工作贡献其多年来在青少年影像教育领域的实践成果,并提供全方位的软硬件支持。

佳能正式宣布支持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工作佳能正式宣布支持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工作

  早在1934年,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淮安新安小学第六年计划大纲》中就提出“学会摄影和冲洗晒印照片”。这成为中国青少年摄影教育事业的起点,至今已经80余年了。近年来青少年摄影教育的理论研究不断深入,但对历史的系统性梳理和研究却处于空白状态。此次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工作可谓开先河之举。修史工作由《青少年摄影教育研究》历史编辑部主要负责,将主要针对1930年到2010年的中小学摄影教育史进行系统性的梳理、总结和研究,以纸质出版物和视频资料等方式呈现,预计5年内完成第一期。

佳能支持青少年摄影教育工作启动仪式现场合影佳能支持青少年摄影教育工作启动仪式现场合影

  佳能(中国)作为影像行业的领军企业,一直以来都关注和支持青少年影像教育的发展,佳能(中国)主办的亚洲青少年影像交流项目“佳能影像之桥”至今已覆盖了10个国家和地区,收集到12953张孩子的影像作品,项目的实践成果都将用于此次修史工作。全国青少年摄影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建昌在活动中对此表示感谢:“佳能(中国)从2008年起,就已经开始在青少年影像教育方面进行探索,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公益项目,“佳能影像之桥”连续多年在我任教的北京三里屯小学开展活动,帮助孩子们与其他国家的孩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佳能和我们全国的青少年摄影教育辅导教师一起,继续见证影像记录带给孩子们的成长与感动,我也十分希望此次修史工作的开展,能够更好的推动在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摄影教育的普及和青少年摄影文化的传播。”

与会青少年摄影爱好者参观现场展出的“佳能影像之桥”项目成果与会青少年摄影爱好者参观现场展出的“佳能影像之桥”项目成果

  上海市尚文中学7年级学生,第八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青少年专业组”银奖获得者潘胤之,也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影像交流带给他的改变与收获:“影像创作的呈现方式鲜活、生动,是我观察世界的眼睛,透过镜头,我不但能看到大家看到的,还能看到大家不一定看得到的,并且努力把那一刻定格下来。影像的分享让我更加主动地体验和思考,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和成年人朋友,感谢影像带给我的力量!”

  今年1月,潘胤之还开设了自己的自媒体账号,与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和心得。

与会青少年摄影爱好者用相机记录下活动精彩瞬间与会青少年摄影爱好者用相机记录下活动精彩瞬间

  在随后的对谈环节,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分享了支持此次修史工作的初衷:“佳能(中国)的公益战略是‘影像公益’,而‘影像教育’一直是我们极为重要的公益领域。佳能希望影像这一跨越地域、语言、文化障碍的交流工具,能够在各国孩子之间架起一座传递文化和友谊的沟通之桥,帮助孩子打开了解外面世界的一扇窗。一路走来,佳能得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国青少年摄影教育指导委员会等许多单位的指导和支持,积累了丰硕的影像教育实践成果与心得。能够为此次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工作出一份力,是佳能的使命,也是佳能的光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