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以精算平衡和公益共济推进社保改革

评论:以精算平衡和公益共济推进社保改革
2016年03月28日 13:28 新浪公益

  我国的社会保险体系改革,是伴随经济体制渐进改革,采取自下而上、局部试验的方式来推进的。在实践中,这种策略可以有效规避矛盾,集中有利条件,形 成各方合力,并激发地方的改革创新积极性。但在获得典型意义的同时,社保体系往往因为缺乏统筹考虑与顶层设计,使改革陷入设计方案五花八门、改革举措莫衷 一是的矛盾中,从而带来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 度”,这一要求为我国社保体系的改革与发展明确了方向,强调收支平衡、公益共济是我国社保体系建设与完善的两条主线,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成为“十三 五”时期社保制度的主要特征。

  社保体系的成就与问题

  我国的现代社保体系基本框架形成于“十一五”期间。这一时期,城乡养老、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社会保险覆盖人数迅速增长,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管理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二五”期间,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与拓展,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并轨,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受益人群不断增加。

  同 时,我国现行社保制度在建设和完善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局部性和小范围内自足性的特征,从而导致部分险种划分过细、保障力度不足,保费分割过细,并 且存在可持续性风险等问题。当前,我国“五险一金”的一般缴费标准为:以月收入为基础,养老保险缴费率为28%,医保缴费率为12%,住房公积金上限是 24%,此外,企业还需负担1%的失业险、0.3%的工伤险以及0.8%的生育险。这样“五险一金”缴费率约66%,其中个人负担约20%,其余由企业负 担。

  从上述比例来看,我国的社保缴费比例是偏高的,企业负担也相对较重,在确保各项社保待遇不变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企业缴费负担, 完善和优化社保体系结构是当前须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但是,这一问题的解决,不能单一地落到政府和财政肩上。因为,现行社保体系的收入体系中,政府和财政 的补助性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23%左右。比如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收入44660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32518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0198亿 元。对现行社保缴费率的改革,必须立足于社保体系的整体,坚持“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改革方向,以平衡理性和公益共济两条主线协调推进。

  降低社保缴费率的三大法宝

  面 对社保缴费水平偏高的压力,部分地方政府已开始采取措施降低费率和缴费水平。据报道,目前已有近10个省市下调了工伤、生育等社保费率。以上海方案为例: 自2016年1月1日起,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共下调2.5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为企业减负约135亿元。但从全国层面看,要想实现在 社保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社保费率,必须着力于开源、节流和整合三个方面,进而形成整体性、精算法和市场化这“三件法宝”。

  1。以整体性破解碎片化

  整 体性是打破现行社保体系碎片化的重要举措,按照统一的规则,或建立统一的机制,抑或提升统筹层次,从而实现资金整合、调剂余缺、全面管理,以及事权与支出 责任相一致。以养老保险为例,根据2014年的社保统计数据,全国累计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有广东、江苏、北京等9个省市,占全部累计结余的 66.3%,而黑龙江、河北等21个省份养老金当期结余增长率为负。通过整合,在全国统筹的整体视角下,我国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为31282亿元,居民 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达4624亿元,这既提升了我国社保体系的可持续性,又有效保障了相关社会保险的统一性和有效性。

  当然,打破现有 的险种壁垒,推进必要的险种整合和统一管理也是整体性的重要表现。以2015年的社保预算为例,职工医保的缴费收入预计为7934亿元,支出预计为 7345亿元,净余额589亿元,而生育险的支出预计为406亿元。如果将生育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并取消生育险缴费,预计职工医保的缴费和支出仍将大致平 衡,同时将降低缴费负担约433亿元。如此一来,“十三五”期间推进生育险改革,从“五险一金”变为“四险一金”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

  2。以精算达致收支平衡

  精 算法是指通过精算确定社保体系缴费、补助和支出的平衡,提升社保体系运行效率,降低缴费负担,完善政府补助机制。在精算法的支持下,政府补助将摆脱被动性 的特点,财政资金不再是社保体系相关缺口的补助手段和工具,政府资金的地位将等同于社保体系的出资人。而出资人既要求保证已出资金的使用绩效,又要求在适 当条件下主动出资或实现战略性投入,抓住有利时机,实现全局突破。

  在精算法支持下,社保缴费要体现出保障性的特点和合理的收益性, 在强化保障责任的同时,实现缴费机制的激励相容,鼓励多缴多得,并经得起社会质疑和推敲。此外,社保体系本身也应具有公益性和共济性的特征,因此,社保体 系不应追求过大的年度盈余,坚持精算平衡,推进科学管理、差别缴费、统一机制、高效使用是最为关键的着力点。

  3。以市场方式推进改革

  市场化是指尊重市场机制和规律,利用市场渠道和模式加强社保体系的管理,推进社保体系改革。

  2016 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探索将社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委托、交付商业保险公司代办、代管和托管的改革;将有序推进养老保险等社保结余资金的投 资多元化改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的收益规模,以更好地补充养老保险资金,提升体系的保障性和可持续性;将以市场化的渠道和方法,划转部分国有资 本充实社保基金,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预算的比例,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总体上,我国现行社保体系取得了重大成就,也面临着降低缴费率、提升体系和机制效率的巨大压力。坚持精算平衡和公益共济的属性,是保证我国社保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和优化的重要条件。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