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首家独立第三方社会信用平台正式运行

全国首家独立第三方社会信用平台正式运行
2016年03月15日 17:03 新浪公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制定实施一系列法规政策,逐步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了征信业的加快发展。按照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部署,为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2016年3月14日,国内首家具有自主诚信信息、提供全程质量追溯的独立第三方综合性信用平台——《信用体系网》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大会现场大会现场

  作为国家全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用体系网》以服务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良好环境为宗旨,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政府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社会监督提供基础诚信信息。该平台自主建设的综合信用档案数据库在整合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网络舆情以及质量追溯相关信息基础上,形成涵盖政府监管、行业评价、信贷评级、媒体舆情、企业运营和市场反馈等近5千万条诚信综合信息,会上“全国产品防伪溯源验证公共平台”与《信用体系网》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给《信用体系网》授牌并成立了“信用品牌专业委员会”, 同时《信用体系网》还与《中国网》进行了“信用品牌”栏目的合作,从而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性和公信力,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互联互通。

  据发言人介绍,《信用体系网》是国内专业从事产品质量追溯技术研发、系统集成、行业推广、平台建设和应用培训的第三方平台,该平台自主研发了“央信码”,该码为多层嵌入式防伪码,可对全世界所有二维码进行逆向防伪认证,还可实现二次防伪,具备促进正品销售等特色功能。通过加强质量追溯、防伪保真和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了具有时代特色的的信用体系,得到了多个中央部委、行业组织的支持帮助,受到了广大企业机构和商务平台的关注参与。该平台通过集成创新网络通信、自动数据采集、多设备自动控制、移动终端等技术,建立完善了“防伪溯源识别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的几乎所有产品。随着平台的运行,将为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工程招标、行政审批、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务提供诚信参考,为市场消费、商务流通、银行信贷、招聘就业等提供诚信引导。该平台运行后,通过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可以推进品种改善和供给创新,不断提升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为供给侧改革创新提供诚信服务。

  作为全国质量防伪建设的主要部门,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力推《信用体系网》,旨在加快提升产品质量追溯和防伪保真治理能力,充分运用社会信用大数据,全力服务于诚信社会建设,保障广大消费者和守法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据了解,该平台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企业基本情况与社会诚信、产品信息和质量追溯数据有效关联的机构,也是建立独立分析数学模型,具有自主诚信数据信息的第三方平台。下一步,《信用体系网》将系统分析地区、行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共性及个性需求,通过信用信息数据库、共享平台和专业网站等,提供专业性定制化信用评级服务,成为数据精准、覆盖全面、功能完善的社会信用综合评价平台,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平台还将定期不定期公开信用信息,让社会了解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气氛,引导对违法失信者进行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管格局。

  发布会上,《信用体系网》还重点介绍了自主研发的“产品质量防伪溯源”核心技术、“央信APP全程可追溯系统”、“企业综合诚信大数据信用评级”以及行业应用案例。在新闻发布会上,《信用体系网》与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自贸区联合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澳大利亚天然奶业公司、融中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金诺佳音国际文化传媒集团、深圳市奔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永畅(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丹东永明食品有限公司、龙海市格林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郑州新油梆食品有限公司、浙江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浙江启胜科技公司、山西信用达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首批应用全程质量追溯和企业信用信息的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发布会现场,著名演员王志飞还代表中国狮子联会“涵爱飞扬”公益基金接受了《信用体系网》向中国聋哑儿童的捐款20万元及由澳大利亚天然奶业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40万元的婴幼儿奶粉,用于聋哑儿童的康复治疗和保健服务。来自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100家国内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