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动物大使双胞胎熊猫全球征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动物大使双胞胎熊猫全球征名
2016年01月18日 10:25 微天下

  17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的“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形象大使”全球征名暨“UNDP熊猫使者”全球招募活动在成都启动。

  据了解,2015年10月,大熊猫“庆贺”的双胞胎幼仔被确定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形象大使,这也是该署第一对动物形象大使。与此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形象大使全球征名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熊猫使者全球招募”也在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办了启动仪式。

  本次全球征名暨熊猫使者全球招募旨在推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得到了全球13个国家的20余个动物园的响应和支持。征名活动参与者可以亲临全球20余个动物园探访大熊猫,为开发署的双胞胎大熊猫形象大使起名,并就自己最关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录制小视频,上传至本次活动官网(www.sdgpanda.org)。今年5月22日,开发署将公布入选名单,入选人将成为开发署熊猫使者,亲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大熊猫近距离接触。

  今日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包括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在内的多位政府领导、大熊猫保护专家、知名演员袁姗姗等3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了开发计划署形象大使的签约及形象大使全球征名暨熊猫使者全球招募活动的启动。

  联合国计划署中国区主任文蔼洁在致辞中强调了大熊猫的重要意义:“大熊猫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吸引着全球媒体的关注,也提醒人们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庆贺’双胞胎幼崽成为开发署史上首对动物形象大使,旨在呼吁全球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协助开发署让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广为传播、深入人心。”

  征名活动的入选人将有机会前往成都参加“熊猫故乡探秘之旅”,了解大熊猫保护工作。另外,入选人将参加开发署组织的消除贫困公益活动,探访四川贫困地区的中小学,与当地学生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扶贫项目与措施,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目标——“消除贫困”。

  知名演员袁姗姗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熊猫明星使者参与了今日的活动。作为熊猫保护活动和联合国工作的长期支持者,袁姗姗希望呼吁更多人协助推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去认识大熊猫、了解大熊猫、保护大熊猫。”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即去年9月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持续关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增长。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绿色发展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议程至关重要。本次活动凸显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保护陆地生态环境、推广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及保护大熊猫等濒危动物的必要性。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认为熊猫基地与开发署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非常荣幸有机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合作,呼吁全球公民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积极参与大熊猫形象大使的征名活动。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直不懈致力于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今后也将继续大力支持联合国推动可持续发展。”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中国熊猫保护工作上取得了非凡成就。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基地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基地以80年代抢救留下的6只病、饿大熊猫为基础,已成功繁殖大熊猫143胎214仔,建立了现存152只的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种群。

  今年4月,本次活动官网上还将启动无国界音乐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大熊猫之歌”,用音乐创作推广大熊猫保护工作,进一步推广可持续发展概念。知名音乐制作人黄小茂将作为大熊猫之歌征集活动的负责人,以全球参与者提交的歌词为基础,谱写一首“大熊猫之歌”。参与者可将原创歌词上传至官网,获得点赞最多的五个作品将成为“大熊猫之歌”的创作灵感来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