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首次融入众筹元素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首次融入众筹元素
2015年12月29日 14:56 新浪公益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俱乐部成立  刘攀摄青年恒好公益创业俱乐部成立 刘攀摄

  2015年12月27日,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5)(下称“青年恒好”)在北京举行成果发布会,经过层层筛选后选拔出的十佳公益创业计划书、十佳公益创业项目、十佳公益创业青年共获得了15万奖金,部分获奖项目已经落地。此外参加活动的还有公益创业专家、高校学生、媒体等100多人。该活动由青年恒好理事会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十佳公益创业青年合影 刘攀十佳公益创业青年合影 刘攀

  2015年的青年恒好主要由公益创业项目计划书、公益创业项目征集及公益创业青年遴选,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城市巡讲,成立青年恒好公益创业高校研究中心,调查编辑出版《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5)》等组成。

  同时,青年恒好公益创业俱乐部宣告成立,这为中国的公益创业青年搭建交流的平台,助力公益创业的发展和未来。2015青年恒好所有获奖者将成为第一届青年恒好公益创业俱乐部创始会员,并将从俱乐部中推选优秀公益创业青年代表参加国际性创新创业交流活动。

  2015青年恒好公益项目征集自3月24日启动以来,在3个月项目征集期内,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国近200多所高校、相关单位及社会媒体推荐、创业青年自荐的共计300多个公益创业项目和计划书,还有100多名创业青年报名参与公益创业青年榜的活动。项目涉及内容包括养老、扶持农民工子弟、教育、志愿服务等,在高校中引起了巨大反响。

  2015年的青年恒好还首次引入众筹元素。征集来的项目根据青年恒好在2014年提出的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标准及评价指标,以及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计划书、项目评选标准,经过网络公示及专家评审,青年恒好理事会最终在计划书、已经实施的项目中各选出前20名进行众筹。

  公益创业项目筹资前三名分别是“手机上网可以用耳朵”、“花时间”绽放“女性学院”、“残疾人云”圆梦全国弱势群体创业就业,这三个项目众筹资金总额达到7.17万元;公益创业计划书众筹前三名分别是I2U、微孝暖巢和一群热血青年的“农”事儿,三个公益创业计划书共筹资5.18万元。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董时评价:“这是青年恒好第一次与众筹网合作,通过社会化众筹,一方面传播了公益创业理念,另一方面让公益创业项目接受市场的检验,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大四时,很多人问我将来想做什么,我和很多人的答案都是不知道。”来自台湾的公益创业女孩张希慈介绍创办国际城市浪人育成协会的初衷让人感同身受,他们想通过体验的方式让年轻人接触社会,并带来真正的价值,“就像青年恒好一样,让很多人接触、了解公益创业”。

  另一位获奖者代表王胜称,自己创办的“百特教育”是上海为数不多的几个已经转型为“社会企业”的民间组织之一,他们希望能够培养孩子公民素养、财经素养和企业家精神,9月份还以社会企业的身份获得了天使轮融资300万元。对于推动中国的教育发展来说,他不走寻常路:“我就是想用挣钱的买卖做不挣钱的公益。”

  11月28日,青年恒好在江苏徐州中国矿业大学落地第一个公益创业孵化基地,为的正是帮助创业青年把想法变成现实。在矿大,获得了2015青年恒好公益创业项目十强的中国矿业大学的“花时间”读书公益创业项目成为了第一个扶持对象,得到了5万元扶持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恒好从往年对编织吧的支持扩大为扶持所有具有公益创业理念的项目,往后只要是公益创业项目,并提出申请并符合要求,即可得到资助。

  为了活跃高校的公益创业氛围,4月15日,在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期间,主办方举办了青年恒好中国公益创业论坛,同时成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四家高校公益创业研究中心。目的是推动公益创业标准研究,以及完善公益创业企业评价指标体系,从学术领域推动公益创业生态建设。

  作为青年恒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的代表,邓汉慧称:“公益创业者是解决社会顽疾的时代英雄,他们用激情、专业知识和创新去解决社会问题,点燃、释放很多人心中的善意、爱心和同情心,这是时代赋予大学生创业者、公益创业者的一个使命,也是可以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

  此外,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编辑的《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4)》2015年5月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内首部有关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标准的报告,邀请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等在内的10家公益组织机构的相关专家,根据对国内144名公益创业青年的调查问卷,展示公益创业中的现实问题与现状,为公益创业的发展和研究提供参考和支持,推动公益创业在中国的全速发展与繁荣,一上市便备受好评。

  在《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4)》发布当天,民政部就转载了报告主要内容,在几天内,上百家平面媒体进行了报道,1200多家网络媒体关注和转载了这条报告发布的新闻。

  2016年,新成立的四家研究中心将和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一起,撰写2015年的《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邓汉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张林、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拴成、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等人已经行动起来,与其他公益创业青年探讨了2016年的报告应该关注的重点问题,对公益创业企业指标设计更具体,更具操作性。

  在活动方面,不得不提到的是,在2015年9月9日至11日举办的2015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在全国青联、世界经济论坛的支持下,经青年恒好理事会选拔推荐,路人甲创始人韩靖等5名获奖公益创业青年走进了2015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参加了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青年创新创业的讨论。

  今年是青年恒好举办第5届。 5年前,这个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一个关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扶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的开放性公益实践平台,为的正是“要把社会责任的基因注入青年创业者”,全方位营造鼓励社会创新与支持公益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用商业方式解决社会问题。

  5年后,5届青年恒好共奖励130多个公益创业项目,其中奖励1万元以上的项目超过30个,扶持5万元以上的项目有7个。并且,已成为了中国公益创业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

  作为一直支持青年恒好活动的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党委副书记顾红蕾介绍道:“恒源祥是一个非常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每年有10%的营业利润用于慈善公益事业,这是恒源祥的传统。”

  在支持青年恒好发展的过程中,顾红蕾可喜地看到,社会各界从最初对公益创业的质疑,到如今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甚至对公益创业的未来有很多期许。“未来,恒源祥一方会持续的搭建活动平台,提供扶持资金,另一方面还会将恒源祥在品牌经营和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能够和公益创业青年一起分享,给他们帮助和借鉴。”

众筹投资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