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传递正能量

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传递正能量
2015年12月25日 11:32 新浪公益

  12月23日,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焦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沈殿成,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杨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施哲彦、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乔建仲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等领导亲切接见获奖英雄司机和单位代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等领导亲切接见获奖英雄司机和单位代表

  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评委会主任、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宣读表彰决定。本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代表肖永纲发表获奖感言,获“城市奖”的福建省泉州市和获“组织奖”的云南省大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代表分享工作经验。会前,与会领导与获奖单位和个人合影留念。

第十二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牺牲者家属)荣誉称号获得者合影第十二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牺牲者家属)荣誉称号获得者合影

  会上,肖永纲(福建)、何建荣(贵州)、李建红(云南)、汤万春(吉林)、熊广旗(江西)、吴峰(湖南)、艾山江•阿不都拉(新疆)、任宝(天津)、米阳(河北)、常金龙(内蒙古)等10位同志被授予“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各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10万元;邹长航等47位同志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各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5万元;高兴宝、马来金、徐在安、郭礼法、房少奇、成维金、柏磊、陶慎路群体等3个群体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群体”荣誉称号,各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10万元;福建省泉州市等20个城市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等23个单位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组织奖,各颁发奖牌、证书。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评选活动共征集典型人物事迹87篇,收到群投票511万余张。典型事迹经媒体公示,群众、评委投票、选票统计等程序,本届评选活动各奖项由此产生。为继续深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见义勇为精神的相互融合与传播, 7月28日至7月31日,历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代表和历届组织奖获奖代表走进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油田,零距离感受“铁人精神、玉门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彰大会现场表彰大会现场

  会上,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沈殿成表示,见义勇为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其核心都是“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对评选活动持续有力支持,是中国石油集团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努力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国石油将进一步做好“昆仑奖”评选活动保障和激励机制建设,切实关心和爱护见义勇为人员,让好人有好报,让正义之举、英雄壮举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褒奖,切实维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使见义勇为精神进一步得到尊重和发扬。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指出,长期以来,广大见义勇为人员临危不惧、舍身忘我,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维护了公共利益,保护了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了解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反应了祛邪扶正的时代精神,是全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弘扬社会正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加大表彰宣传力度,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见义勇为精神在中华大地发扬光大。

  夏崇源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七部委《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意见》,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基本生活,提高见义勇为人员医疗保障水平,着力把关爱见义勇为人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给予的温暖和关怀,也使社会成员深受感动和激励,自觉成为见义勇为人员的帮扶者、见义勇为事业的推动者。要保护见义勇为人员人身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报复侵害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努力做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坚强后盾。要不断完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推进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立法,加大见义勇为工作创新力度,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用实际行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见义勇为事业健康发展。

  据悉,经过长达十几年的培育,“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突出彰显了社会公益力量在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表率作用,逐渐成长为中国公益事业领域的知名品牌,为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通过社会协同、公众参与,集中社会优质资源共同深化社会公益理念、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建设的思路和模式立意深刻、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显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