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责任中国2015公益大奖周六揭晓

责任中国2015公益大奖周六揭晓
2015年12月09日 11:3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喻映雪 公益属于民间,公民重在行动。2015年12月12日晚,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颁奖礼将在深圳广电集团大厦举行。届时,国内公益领域带头人将齐聚深圳,联手描绘公益慈善新图景。

  今年公益盛典亮点众多:12月11-12日,责任中国首度策划举办的“公益传播年会”将在广州中山大学熊德龙学生活动中心亮相,通过高峰论坛、深度圆桌、公益沙龙、围炉夜话等系列活动,共聚探讨公益传播如何“让公民听·见”。此外,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将首度实现在广州、深圳两地跨地域办会。

  在“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获奖者中,有为“爱国青年”收拾垃圾的青葱学生,有为业主打维权官司的小区阿伯,有为保护乡音传统而努力的N G O,有推动现代公益的基金会操盘手,有很多没有权力、没有财富、没有名气、没有“编制”的普通公民。在领导为尊、资本先行的话语体系里,他们往往得不到重视,但在此处,他们却有着辉煌的舞台。《中国财富》杂志副主编黎宇琳说,“这是一个公民的奖,在一个为权贵大唱赞歌的年代,他们选择为公民树碑,在一个聚光灯齐集庙堂的年代,他们坚持为江湖立传。”

  “责任中国”诞生于2004年8月,由南方都市报社发起主办,每年策划举办公益广告大赛、创意设计大赛、义卖拍卖慈善活动、公益活动及项目资助、公益报道刊物出版、主题公益沙龙、公益盛典年度评选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至今已迈入第11个年头。

  2010年起,南方都市报发起一年一度的责任中国公益盛典,以“公民在行动”为口号,善用“媒体的非捐赠影响力”,跨界联合各方设立媒体公益颁奖平台,结合当年度的社会热点事件和媒体传播视角,评选具有影响力的年度公益人物、公益行动、公益组织、公益思想和致敬大奖,旨在倡导“人人可为,人人可享”的公益慈善理念。被业界评价为国内首个侧重于公民及其行动的公益奖项。

  目前,责任中国公益盛典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微博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责任中国公益基金、《中国财富》杂志社、南都公益基金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州广播电视台直播广州、南都公益网等联合主办,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中山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承办,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广州志愿者学院、广州公益慈善书院等提供公益支持,逐步形成跨政府、公益界、学界、媒体、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的全国性公益事业交流平台,并在越来越多的合作中,将责任中国打造成为一个更开放融合的公益品牌。

  入围名单

  公益人物奖入围 曹军、马相华、潘勋卓、石嫣、涂猛、王选、王克勤、吴治平、杨学云、应吟吟

  公益行动奖入围 2015年关爱自闭症蓝色行动“人人都是笨小孩”、9958儿童大病紧急救助项目、爱心衣橱、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抗战老兵助养行动、美丽童行、母亲水窖、尼泊尔地震中国民间救援行动、女童保护、秋楚举报百色助学网王杰性侵女童、全城义载、公益电影《失孤》、无止桥、爷爷奶奶一堂课、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

  公益组织奖入围 爱佑慈善基金会、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颗粒公益传播发展中心、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

  企业社会创新奖入围 百度回收站、迪士尼“携手改变”中国绿行者计划、嘉吉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可口可乐净水24小时灾后应急救援机制、玫琳凯2015“美丽·奉献——— 微笑唇膏”善因营销计划、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美容美发专业技能培训公益项目、强生新生儿复苏项目、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如新受饥儿滋养计划、益力生态龙门项目

  公益思想奖入围 李小云

责任中国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