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最终榜单揭晓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最终榜单揭晓
2015年11月02日 14:40 新浪公益

  2015年10月30日,阿克苏诺贝尔今日揭晓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以下简称“大学生公益奖”)最终评选结果,并公布其首个“人·城市TM可持续发展社区计划”研究成果。该社区计划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有能力为传统社区带来积极影响,助力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5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颁奖典礼合影2015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颁奖典礼合影

  今年,“大学生公益奖”共收到来自全国64座城市146所大学315个社团的343份申报项目,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五个项目荣膺金奖,包括四川大学“五彩石”新型长效支教、天津财经大学Lucky Star自闭症患者关爱项目、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市溪口村无止桥慈善项目、同济大学诺邓古村乡土文化夏令营及重庆医科大学青盾计划。此外,四所大学获得特别奖,分别为兰州大学(MCA特别奖),广西民族大学(Interpon特别奖),中南大学(Intersleek特别奖)及浙江工商大学(Elotex特别奖)。

  阿克苏诺贝尔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首席人力资源官Marten Booisma表示:“祝贺2015年‘大学生公益奖’所有获奖团队。今年大学生社团的申报项目都很出彩,令我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这群年轻人满满的公益热情、人文关怀让我为之感动。作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导企业,阿克苏诺贝尔相信支持社区发展不止是改善基础设施。我们还通过‘人·城市TM’计划帮助提升居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这群大学生们正是在中国落实‘人·城市TM’计划的公益践行者。我也期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大学生公益奖’,为后人诠释‘人·城市TM’的意义。”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是“大学生公益奖”的指导单位。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表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和成才的必由之路,更是在大学校园内最受欢迎、参与数量最多的活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健康成长,需要政府的引导,更需要学校、社会各方面共同支持。团中央学校部一直在不断深化创新社会实践发展,并为此设立了‘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为企业进入大学、参与支持社会实践发展打开通道,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并吸引全国3,000多个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参与。‘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是‘知行计划’的核心项目之一,也是典范项目,持续推动青年学子在公益实践中不断进取、健康成长。我希望,更多企业能与阿克苏诺贝尔中国一样,参与到‘知行计划’当中,发挥企业特长、不断开拓创新,支持大学生的成长发展。”

社区记忆馆社区记忆馆

  “人·城市TM”可持续发展社区计划研究成果的公布是颁奖典礼的另一亮点。该项目集合了同济大学、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和阿克苏诺贝尔的力量,旨在探索人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这一计划的调研成果集中收录在一份专业研究报告中。此次调研着眼于静安寺街道辖区内八片保存完整的里弄居住社区,覆盖区域总体历史发展研究、典型里弄社区的空间与建筑调研,及相关人文社会与生活方式调研。经过深入调查,调研团队分析了城市文化遗产的历史演变及核心价值、探讨传统社区现存问题及矛盾,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以维系城市与居民的和谐。此外,阿克苏诺贝尔还支持设立“人·城市TM”社区记忆馆,在静安社区文化中心开放展览,呼吁更多居民关注并参与城市遗产保护。

  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区总裁、中国及北亚区装饰漆业务集团董事总经理林良琦指出:“一直以来,阿克苏诺贝尔都积极推动中国社会整体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回馈本地市场,鼓励年轻一代力求创新,为社会发展带来焕新力量。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社区服务,助力在中国建设更多以人为本的城市,着实令人感到欣慰。通过‘大学生公益奖’平台,阿克苏诺贝尔能支持他们在公益道路上走的更远。”

  上海市静安区长陆晓栋评价道:“弄堂承载着几代上海人的记忆,是海派文化诞生的土壤。此次联合阿克苏诺贝尔、同济大学组织开展的文化弄堂调研项目意义非凡。一方面,调研成果有助于进一步唤醒全社会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视。另一方面,调研报告能为上海城市遗产保护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老旧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方向指导。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形成新的合作模式及最具代表性的社区文化成果,为上海社区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参考。”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表示:“为了使同济学子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积极组织倡导社会实践。‘人·城市TM”可持续发展社区计划’便是其中尤为出色的社会实践项目。读完调研报告,我看到了不辞辛劳地为邨坊里弄发展贡献智慧的同济青年,为他们‘点赞’。同时,也感谢静安寺街道及阿克苏诺贝尔的大力支持。我也希望同济学子在未来社会实践及工作中,脚踏实地,让‘同舟共济’的精神薪火相传。”

  2015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重点关注和支持大学生教育及社区公益相关项目,共设79个奖项。获奖项目详情、“人·城市TM”可持续发展社区计划公益视频及调研报告(完整版及简版宣传手册),请登录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官方网站查询下载。

建筑改革投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